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贷平台"旺旺贷"卷款倒闭 受害者损失过千万

2014年04月20日 11: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田婧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互联网金融是方兴未艾,所以如今,“P2P网贷”成为了不少人理财的新选择。它的一个基本模式就是:第三方网络平台牵线搭桥,投资人用信用贷款的方式把钱贷给有借款需求的人。不少人选择这种方式,主要是因为它的投资门槛低、收益率高。部分理财项目的年化利率能够高达20%,甚至超过20%。

  当然了,这收益高风险也高。从去年底到现在,隔三差五就能听到某家网贷公司“不行了”的消息:资金链断裂、被挤兑、提现困难、倒闭,有些甚至是诈骗、卷款跑路。近日,就又有一家叫做“旺旺贷”的平台,不知道带着投资人的钱去哪儿了。根据投资人自己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他们的损失已经超过千万。

  广西的投资人董先生讲,旺旺贷是一家深圳的P2P网贷平台,才上线5个月,如今却失联了。

  董先生:他那是去年11月份挂网上的。我是3月份投资的。他标挂出的是以厂房抵押,抵押挂的是一年,年利息是20%左右。4月14号下午吧,突然打不开了。15号把网上也删除了。我们那里面的账号都打不开了。客服电话也不接了。他那个公司整个都全部联系不到了。

  近千名投资者成立了“旺旺贷失联维权群”,据他们统计,受害投资者损失金额少的几百块钱,多的上百万,现在总金额超已经过了1400万。董先生不止在旺旺贷这一个网贷平台上有投资,他说,当初他也查了旺旺贷的一些信息,起码有三点,让他觉得旺旺贷可信、靠谱。首先,旺旺贷在工信部网站里可以查到备案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显示:旺旺贷2014年1月通过审核,主办单位是“深圳纳百川担保有限公”,网站负责人张某。而“纳百川”在工商部门也有登记注册。

  董先生:一个是那个平台查到到深圳工行局登记那个纳百川公司了,纳百川他也是个担保公司,工商局注册的。

  不过,记者发现,纳百川并没有“融资性担保机构”资质。而旺旺贷疑似跑路事发后,有媒体记者和业内人员都实地到纳百川登记的公司地址寻找,但并未在登记地址找到纳百川公司。而在投资人提供的一份《借款“房产抵押 短期周转”的电子协议》中,纳百川是见证人;另外一家公司,群记融资担保广州分公司是担保方。

  如今,“旺旺贷”疑似跑路,是否可以找这个担保方“群记融资”呢?对此,有媒体报道说,“一位自称是该公司总经理的人士通过电话表示,他们公司根本没有和深圳旺旺贷有过合作,也从来没在深圳开展过业务”。而我们也注意到,在电子借款协议当中,各方都没有签名或盖章。那么,究竟是什么让投资者就相信了“旺旺贷”这样的网络贷款平台?这p2p网贷到底靠不靠谱?

  

  除了网站、公司、担保公司都有登记注册这一点外,董先生说,旺旺贷有第三方支付平台,这也让他觉得比较有保障。

  董先生:那个钱是通过上海环迅,环迅公司第三方平台转过去的吧,他是第三方平台吧。

  而对于旺旺贷一事,环迅支付的客服人员介绍,他们和旺旺贷并没有资金托管的合作,投资人的钱是直接给旺旺贷的。

  客服人员:您好,环迅支付,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您好,旺旺贷和我们签署的是基础的互联网网关业务合作,不涉及资金托管等方面的。我们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我们这边提供的是网站上接口,不涉及这个旺旺贷,资金托管我们这边是不涉及的。这方面现在无法得到商家回复,建议您直接做报警处理的。那您这边如果警方有需要的话,我们这边的法务部也会配合做处理的。

  记者:我是直接把钱给到他了?

  客服人员:对的。

  如此看来,这所谓“第三方支付”似乎只用了这么一个名号,也没能拦住落跑的旺旺贷。除了这些,董先生还提到,这旺旺贷的网站有“V”字认证。

  董先生:百度搜索网络贷款,第一名就是他。刚开始百度是把他还加了V认证呢还是。一开始百度有保障,排行第一,旺旺贷也是。

  投资人提供的网络截图显示,旺旺贷网站获得了百度信誉V等级评定。对此,百度表示,旺旺贷曾提交相关认证信息,核验后定位V1级。

  百度:该网站是由深圳纳百川担保有限公司申请参与百度推广;认证时提交信息包括企业的营业执照的核验、对公账户权属关系核验、ICP核验、网站安全性核验;该企业通过了以上核验,并且集合其他信誉成长指标的积累,由此获得了信誉等级为V1级,代表只是该网站可以安全访问,放心访问其网站代表这个网站在技术上是可以安全访问的。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积累社会认可度、提交更多的资信保证等等,才可累积到V2或者更高等级。

  百度网站信息显示,认证服务费是每年600元。有旺旺贷投资人质疑,百度是不是收钱给旺旺贷进行认证和推广?对此,百度表示,认证收取手续费,但并不是推广费用。

  百度:那么这个加V认证呢,我们仅会向企业就是收取少量的手续费。这个手续费是我们向国家各部门核实企业资质而产生的这样一个少量的手续费。然后这个企业的加V认证呢,不同于百度推广,不是点击付费。

  曾有V1认证,如今网站疑似跑路,百度表示悬赏10万求线索。

  百度:百度已经将该网站相关的信息上报给公安机关。同时,为了尽快配合公安机关破案,我们正式向全社会悬赏寻求破案线索,网友提供的有效线索被公安机关采用,并对破案起到关键作用的,将获得百度给予的10万元奖励。

  [page title= subtitle=]

  深夜,投资人的群里,大家还在讨论者要怎么办。据网贷之家汇总,截止到昨天,2014年,已经有28家网贷平台出现涉嫌诈骗、跑路等问题。那么,是P2P网贷真这么不靠谱吗?对此,一位网贷业内人士认为,旺旺贷并不能算是网贷平台,而是诈骗。

  业内人士:这个不能把旺旺贷归到P2P上,他只能说是给自己乔装成P2P。他就是个骗子公司,他就是不是因为经营的问题才会出现什么风险啊或者说提现困难了这种。你不要看现在好多倒闭的跑路的,实质上都不算P2P了,他不是看这个东西现在没监管嘛,然后浑水摸鱼搞一把就是一把那种。就是现在的话,P2P算是一个特别脆弱的行业。

  P2P这一“舶来品”进入我国已经有七年时间,在无门槛、无监管的现状下,P2P野蛮生长,整个行业鱼龙混杂,一些公司以超过30%、40%的高收益大肆圈钱,钱到手以后放贷根本无法实现超高收益,很快导致挤兑甚至停业关门。同时,假标、假合同泛滥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资金轻而易举地被挪用,投资者损失惨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有75家网贷平台倒闭或卷款跑路,今年又有27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业内人士甚至认为,P2P网贷平台的风险可能会在2014年集中爆发。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将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当然,从落实监管部门,到出台监管政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我们的广大投资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贪图小利,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