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一季报:马年开局平稳 面临转型关键期

2014年04月24日 09:3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如部分资产规模尚小、业务高度集中于低端领域、战略目标不清晰且自身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信托公司有可能逐步被市场所淘汰,而以平安、中信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完成资本积累,在创新业务开展过程中能够承担一定的试错成本,其竞争优势将更为凸显。

  信托一季度增速放缓,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信托业已开始显现出这种放缓趋势。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而此前3年,平均单季增幅则达到11.77%。

  从单月数据看,信托产品发行量基本呈现前抑后扬的态势。据用益信托网统计,2014年1、2月集合信托发行1043.47亿元,同比下滑31.3%。相比前两月,3月份的信托产品无论是从成立数量上还是成立规模上来看均有明显增长,但主要还是2月份节假日造成的淡季回升的表现。

  增速放缓,表明信托业对规模的原始冲动有所遏制,究其原因则是支撑信托业快速发展的主流业务模式,即发挥私募投行功能的融资信托业务模式(私募投行业务),在新的经济背景下开始遇到不可避免的挑战。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方面看,信托不仅受到其他理财收益上升所带来的压力,而且还受到近期大量违约事件的负面影响,导致销售渠道遇到一定程度的阻力。再从监管约束来看,相关监管措施对于银行体系的制约逐渐显现,单一信托增速减缓也意味着银行主导的“买入返售”、“理财资产池”等模式正面临监管挑战,后续与相关监管措施对应的落实细则可能进一步对行业带来影响。借用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的话来说,即是“需求递减,风险递增,竞争激烈”。在此背景下,虽然从短中期来看,私募投行业务仍有相当规模的市场基础,但从长期来看,私募投行业务的市场基础将日益萎缩,如果信托公司主流业务模式不适时进行战略转型,信托业发展趋缓之势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然而,在增速放缓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信托业总体运行平稳,呈现出良好的格局。具体来看,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提升趋势平稳。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固有资产总规模为2984.6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683.68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94%和2.18%,继续保持了近年来固有资产规模和所有者权益规模逐季平稳上升的趋势,增强了行业风险抵御能力,为信托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一季度信托产品收益率波动平稳,在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本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实现这样的收益率实属不易。2014年一季度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为6.44%,低于2013年全年的7.40%,仍处于近年来6.30%至7.50%的平稳波动区间。这一收益率在理财市场上处于较高水平。中国信托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加速的环境下,信托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主动让利于客户,正因为这样,2014年一季度已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44%,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降幅达到38.02%。

  另外,在信托资金来源结构、资金运用方式、信托资产投向结构以及信托业务功能方面也都有所优化。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信托财产中主要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占比24.97%,环比增长0.07%,同比增长0.97%;单一资金信托占比69.48%,环比下降0.13%,同比下降0.33%。这说明信托资产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占比逐渐提高,单一资金信托占比逐渐下降,信托资金来源结构有所优化。在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方面,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中贷款等业务占比为62.51%,环比减少0.78%,同比减少2.15%,金融资产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合计占比37.49%,环比增加0.78%,同比增加2.15%。整体来看,信托资金运用于长期股权投资和金融资产投资的占比有所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能进一步提升。此外,信托的受托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业务占比延续了近几年来逐季下降的趋势,从2010年年末的61.55%降至2014年一季度的43.94%。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占比23.58%,较2010年年末增长了6.44%。

  对于下一步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将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推动信托业加快转型发展。这方面,以近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99号文”)为指引,按照其给出的方向、系统的方法和一系列政策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业内分析认为,今年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如部分资产规模尚小、业务高度集中于低端领域、战略目标不清晰且自身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信托公司有可能逐步被市场所淘汰,而以平安、中信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完成资本积累,在创新业务开展过程中能够承担一定的试错成本,其竞争优势将更为凸显。事实上,“99号文”根据市场法则做出了创新,即探索设立行业稳定基金,发挥行业合力,消化单体业务及单体机构风险,避免单体机构倒闭给信托行业乃至金融业带来较大负面冲击。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