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险企举牌释放布局养老地产信号

2014年04月28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期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举牌动向引起市场诸多猜测。在二者捉对举牌金地集团正酣之际,保险公司探路房地产的苗头已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两家保险公司举牌动向或释放出借金地资源涉足养老地产的信号。

  生命人寿逼近持股上限

  4月26日,金地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购入金地集团约2.24亿股,生命人寿累计持有金地集团约11.0976亿股,合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24.8186%。扣除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所拥有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约为8.9476亿股,占金地集团总股本的20.0104%。

  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在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同意公司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金地集团总股本的30%。

  公告披露,生命人寿本次权益变动累计支付资金总额约为22.386亿元,全部来源于责任准备金,不存在借贷、发债等资金来源,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生命人寿暂无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其它重组计划。除林胜德外,暂无其他对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主动调整的具体计划。

  至此,生命人寿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将安邦保险甩在身后。

  生命人寿披露的近六个月以来买入金地集团股票情况显示,增持最高每股股价从2013年10月的5.95元升至今年4月的10.29元,成交数额在今年4月达到最高峰3.31亿股,远远高于之前各月的增持量。

  “生命人寿再度举牌,让人感觉到这家公司的霸气。如果安邦保险继续跟进,那么他们在房地产上做文章的意图将更加明显。本来都有这个领域的基因,看好并持续增持金地也是很自然的。现在外界只是要看这场戏如何收场。”一位保险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

  或探路养老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保险公司频频举牌房地产公司的背后考量。一位已经涉入养老地产开发项目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随着此番生命人寿、安邦保险增持股份并分别进入金地董事会,双方在金地的“话事权”方面出现了重大的突破。如果将来有一天两家保险公司宣布借金地集团的资源踏足养老地产,不是意外之举。

  “虽然现在看起来影响有限,金地集团也还没有布局养老地产的迹象,但如果增持继续下去,金地集团的管理层格局和业务板块的确存在调整的可能。”该人士认为,二者收购公司股权,并将公司资产变卖套现的情况有可能发生,但考虑到目前泰康人寿、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涉足养老产业开发的现状和金地集团被增持的事件本身,短期内套现的几率不会很大。投资养老地产本身与保险公司投资的需求有契合之处,所以通过增持实现养老地产业务方面的试探发展是有可能的。

  4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中对原暂行办法中第十六条有关险资投资具体资产的比例进行了调整,新规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届时,险资运用需符合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险资运用的投资比例。此次修改被认为是对险资运用继续松绑。而在投资大类资产监管比例方面的最新规定是,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只要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不发生系统性改变,类似金地集团的事件就可能再次发生。为了确保对公司一定的影响力,长线资金选择持续增持特定公司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相关政策趋于宽松,加上有城镇化、养老产业等概念炒作,两家险企正好在金地集团内铆劲,肯定是看中房地产板块的前景,想搏一搏。”接近生命人寿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在险资投资方面加大力度寻找机会,对已经持有的股票加码,也合乎生命人寿的行事逻辑。至于是否会以此为踏板进入养老地产开发的圈子,现在还不好确认。

  险资增持举动料延续

  进入2014年,产业资本增持大潮涌动。就险资而言,医药、房地产、农业、能源等板块都成为险资关照的对象。随着一系列险资运用政策的明确、落实,保险公司在多方面的动作也愈加抢眼。

  “现在房地产资金面有所收紧,而保险资金投资方面逐渐放开,前者需要注资,后者需要寻找投资管道,所以一拍即合。”某保险公司创新事业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包括金地集团在内的主流地产股,其市值相比较净资产价值存在大幅折价。而险资作为既可以买楼,又可以买股票的投资者,当前买地产股的确比买楼合适。流通股东能够选择增持的又一条件是标的上市公司有实质的影响力,上市公司的杠杆率基本安全。

  “保险资金现在积极寻找发力点,两家险企对金地集团的增持动作只是一个信号。险资下一步还会寻找更多的机会,而房地产股将是一个重点。”前述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