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寿险保户质押贷款去年超1300亿 24家险企余额翻番

2014年05月08日 09: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寿险保单客户质押贷款的上升成为去年的业务亮点,事实上,不仅上市险企,整个寿险业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的增长也相当可观。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寿险公司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合计首次突破千亿元,占寿险公司总资产规模(68250.07亿元)的比例接近2%。仅去年一年的时间,该业务就增加超过500亿元规模,同比增长达60.4%。

  在69家人身险公司中,包括新华保险、太平人寿、生命人寿以及多家银行系险企在内的24家寿险公司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2013年的增幅超过100%,其中中融人寿、招商信诺人寿的该业务甚至有数十倍的增长。从增长的绝对规模来看,中国人寿独增了202.8亿元,占全部新增规模的约四成。

  2013年新增500亿元

  在信贷紧缩大环境下,如何满足客户迫切的资金周转需求也成为保险业创新服务的着力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公司披露的年报信息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寿险公司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实现60.4%的高速增长,首次突破千亿元。

  年报信息显示,全国69家寿险公司中,除几家养老险公司及新成立公司(共11家)2013年尚无保户质押贷款数据外,截至2013年年底,其余寿险公司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合计达到1328亿元。而同期寿险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为68250.07亿元,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占总资产的比例已达1.95%,接近2%。

  在2012年年底时,全部寿险公司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仅为828亿元,2013年一年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的新增规模就达500亿元。

  客户保单质押融资需求上升,是中国人寿在内的上市险企解释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四大A股上市险企中,截至2013年,中国人寿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为601亿元,相较2012年年底同比增长50.8%;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依次261亿元、84亿元和8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7%、48.1%、128.7%。

  作为保险公司开发的贷款融资工具,保单质押贷款是保险公司作为资金借出方,对持有保单的投保客户提供的一种贷款服务。一般贷款金额不得超过保单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70%左右,贷款期限一般为6至8个月,贷款利率一般在银行半年期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略有浮动,如平安人寿称,其保户质押贷款年利率为5%至9%。

  对于该项业务的积极意义,保监会曾有过表述:“对于在财务上短期需要资金周转的投保人,与退保相比,保单质押贷款对投保人更加有利,既可以有助于解决投保人短期财务问题,又可以继续维持保险合同的效力,按合同约定得到保险保障。此外,寿险公司对于办理保单贷款的投保人收取利息,主要目的在于保证保单现金价值正常的保值增值。”

  去年,保单质押贷款对服务小微企业的作用也得到了保监会的肯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3年7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曾表示,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开展保单质押贷款服务,截至2013年6月底,保单质押贷款余额达1001亿元,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有效盘活了存量资金,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需要。

  险企正积极改善保户质押贷款服务流程,如新华保险日前称,其于今年初对贷款本金1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开通专属绿色通道,通过技术升级、简化流程等方式提升贷款时效。截至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从客户申请贷款之日起到资金到账平均时效达到1.4天,三个工作日到账率为93%。

  中融人寿增幅超40倍

  曾有保险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过保单质押贷款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原因,“对于客户来讲,这种贷款的利率相较银行贷款要低,而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保户质押贷款的利率要比银行存款高,因而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开展这项业务,并于2013年取得了可观的增长。

  据记者统计,在69家人身险公司中,24家寿险公司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2013年的增幅超过100%,其中中融人寿、招商信诺人寿的该业务甚至有数十倍的增长。中融人寿的增速最高,2013年年底,其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3911万元,而2012年年底仅为81万元,同比增速超过47倍;招商信诺的增速亦超过40倍,其2013年年底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为7.45亿元,2012年仅为179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工银安盛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建信人寿在内的主要银行系险企的保户质押贷款规模2013年的增幅也均在百分之数百的水平。截至2013年,工银安盛的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5.9亿元,同比增长791.9%;交银康联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1.7亿元,同比增长548.9%;建信人寿保户质押贷款余额为9亿元,同比增长261.2%。

  而从保户质押贷款的绝对增长规模看,除中国人寿增长202亿元居首外,平安人寿(增长75亿元)、太平人寿(增长57亿元)、新华保险(增长49亿元)、太保寿险(增长27亿元)、阳光人寿(增长20亿元)的该业务也实现了年几十亿元的增长。

  更多险企的保户质押贷款数据及信息,请见《证券日报·保险版》官方微博与官方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