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撬开”纳税人隐秘账户 瑞士妥协是金融业的进步

2014年05月08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6日发表公报说,在当天举行的年度部长会议上,包括瑞士在内的该组织34个成员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这一举措意味着瑞士告别80多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市场人士认为,当瑞士银行保密的传统被打破,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无疑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评价

  “撬开”纳税人隐秘账户 瑞士妥协是金融业的进步

  据了解,这份在巴黎经合组织(OECD)签署的协议要求各国收集并交换银行账户信息、公司的实际拥有权及其他法律结构(如信托)。瑞士政府表示,协议凸显出它整治税务欺诈和逃税的决心。

  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只要所交换信息仅与税收目的有关,瑞士的银行愿意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信息。”《金融时报》称,当天共有包括瑞士和新加坡在内的47个国家参与签署协议,其中包括其他经合组织国家、G20成员国以及开曼群岛和泽西岛等离岸中心。

  尽管协议并没有明确规定具体的适用日期,但有一部分国家和机构会在2017年前对截至2015年底的信息达成交换。据了解,银行将有一年时间适应新的信息技术系统,各国政府也将对税法作出调整。

  有市场人士称,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一连串税务丑闻后,他们发起了一场联合打击逃税的行动。如果要“撬开”纳税人的隐秘账户,瑞士的配合至关重要,因为该国为银行客户保密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它的财富管理行业也很庞大,总共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

  “很大程度上,正是保密制度和法规的实施使瑞士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而对于金钱不论黑白的一概保护,使瑞士成为逃税和黑金的天堂,一直令瑞士饱受谴责。”中信银行总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谈到,瑞士的妥协是金融业的进步,是全球合作的成果。

  另一方面,刘维明提出了担忧:“可以肯定的是,瑞士的金融市场必然会产生动荡,因为瑞士银行聚集了几乎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存款。瑞士那一点黄金交易和财富管理,不足以支撑目前的金融市场份额规模持续下去。”

  比较

  保密并非瑞士独有 新加坡保密法惩处强于瑞士

  瑞士作为中立国家,拥有十分严格的银行保密传统和法规,与奥利地、卢森堡、列支敦士登等国被称为欧洲避税天堂。这一严格的保密法规在为其吸引大量境外存款的同时,也为逃税和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

  联邦银行法在瑞士各种规模的银行中得到了严格执行,这成为瑞士金融业的立业之本。极其严格的保密制度,使得任何国家政府都无法掌握存放在瑞士银行账户里的信息。没有账户持有人所签署的法律文书,该账户信息永远都不会被第三方知晓。

  近年来,其他银行保密制度严格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向瑞士发起了严峻的挑战。有报道称,从2008年1月到2009年11月,在瑞士拥有银行账户的外国人减少了28.1%。新加坡、阿联酋的迪拜、卢森堡等新兴离岸金融中心,正在从瑞士银行手中抢夺客户资源,而瑞士信贷干脆在新加坡设立了全球业务支援中心,利用竞争对手的银行保密制度来拓展国际业务。

  将银行保密制度写入法律的也不止瑞士一家,新加坡、卢森堡、黎巴嫩以及很多其他离岸金融中心,都有严格的保密和泄密处罚规定。新加坡政府加强了银行账户保密法,惩处力度比瑞士更严厉;修改了信托法,允许在新加坡进行信托投资的外国人可以不受“法定继承权比例”的限定;至于瑞士著名的非实名“数字账户”制度,也已经被许多国家仿效。

  预测

  瑞士资产管理行业将大变 资金或重新配置

  早在 2008年,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就因与美国纳税人合谋,向美国国内税务总署隐瞒巨额资金问题被美国当局起诉,最终在2009年以UBS支付7.8亿美元免除控诉而结束。同时,UBS提交了4450名美国客户的名字,此前,UBS还提供了255名客户姓名,当时被指控的隐匿资产为200亿美金。

  UBS事件成为瑞士银行业保密传统被打破的分水岭。此前在瑞士,为客户保密被认为是银行业的责任,避税并不被认为是一项犯罪。

  瑞士老牌私人银行隆奥银行亚洲董事总经理叶峯立曾就这一问题表示:“我们没任何必要为监管者列明客户信息,从这种意义上,我们拒绝与这些监管者合作。如何处理资产、是否公开资产信息都是客户的决定,我们不可能向监管者提供客户名单。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普遍需要钱,尤其是欧美,隐私保护可能只是一个增加政府收入的借口。”

  2012年,包括Wegelin在内的11家瑞士银行或瑞士风格的银行再次陷入税务之争,其中包括UBS、瑞士信贷集团、巴斯勒堪通银行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欧美国家重压下,瑞士金融业对“保密”的松动,瑞士资产管理行业可能要大动,瑞士之外的一些离岸中心或受益。而瑞士银行则要考虑用更高效率吸引客户,费用可能略降。

  “瑞士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富豪们灰钱隐身的场所。不再保密后,说明全球公开、透明反洗钱反恐怖,正面阳光的力量盖过了维系保密需求的力量。突破了灰钱、黑金最后的堡垒。”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记者,这或许使得全球的神秘资金重新得到配置,一方面可能逐渐以更隐秘的方式去向其他国家,另一方面可能配置到其他货币或资产中去。

  ■延伸

  “保密”原则开放历程

  瑞士的银行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银行,在其他国家的绝大多数银行,只要有调查人员来调查储户的各种信息并出示了相关证件,这些银行都会透露。但是瑞士银行一直坚持着为储户永久保密的原则。

  1934年瑞士制定联邦银行法,该法规定:金融从业者无论高级管理人员还是普通雇员,未经存款人同意,均不得泄露任何与其业务有关的资料。一旦有人违反保密法规,将面临最低六个月到五年的监禁和最高5万法郎的罚款。

  2009年,瑞士银行向美国财政部国内收入署提供一份4450名美国客户名单,这些人涉嫌开设秘密账户以逃避税收,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开始松动。

  2013年初,因帮助百余位美国富人逃避税收12亿美元,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法院对韦格林银行开出了578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并宣布永久终止运作。该事件甚至令瑞士整个银行业倍感危机,长期恪守的银行保密传统也面临严峻挑战。

  2013年10月,在欧盟和美国要求瑞士帮助打击逃税的压力下,瑞士政府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成为了第58个加入经合组织的与外国税务当局共享税务信息公约的国家。确认了瑞士参与全球打击逃避税的承诺,决心保护该国作为金融中心的诚信和声誉。

  2014年5月6日,瑞士政府同意签署一份有关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的协议,银行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