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内新成立800家倒闭70多家 P2P平台面临洗牌

2014年05月09日 10:0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朱雪利

  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长期处于“三无”状态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出现危机。去年隔三岔五听到P2P网站倒闭的消息,张先生开始有些担忧。他在一家知名的P2P网站先后投了将近10万元。

  上个月,市场风传老牌正规军宜信有8亿坏账,尽管宜信官方出面否认,但他还是决定撤离P2P这个危险地带。“本来我觉得倒闭的都是些小公司,我投资的好歹是知名的老牌网站,应该问题不大。”

  这个行业的良莠不齐,已经吓退了很多投资者。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成立的P2P网络借贷平台有800家,而同时倒闭潮也困扰着这个高速发展的新行业,去年因发生经营困难或涉嫌诈骗而倒闭的网站超过了70家。

  民间借贷如何走红网络?

  高收益诱惑下

  投资者从小心翼翼到放胆投资

  什么是P2P网络借贷?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的意思。就像最近从国外引入一个很火的概念“众筹”,2006年,P2P的概念也是从国外引入并迅速走红。P2P服务平台本质是一个中介的角色,它将一端有需要资金周转的借款人,与另一端有闲置资金想要投资的人群撮合到一起,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

  早在三年前,张先生就在自己的邮箱里收到P2P的宣传单,年收益率高达12%-20%,并宣称安全有保障。半信半疑的他,开始关注这家网站,并打客服电话进行详细咨询。该网站宣称有风险保障基金,从每笔手续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纳入这个基金,如果贷款人不能按约还款,平台会负责先行垫付并负责追偿。在观望了大半年后,他终于忍不住投了1000元试水。3个月的期限,18%的收益率,他如期拿回本金和45元利息。多次反复试验后,他开始追加金额。

  很多投资者像张先生这样,从小心翼翼的试探到放心大胆的投资,P2P网络借贷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闲散资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网贷平台已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600亿元。

  而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共出现约800家P2P网站,贷款存量268亿元;并且,P2P行业总成交量为1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网贷平台数量之多、成交量之大,远远超过其他省份。

  “很多人都是被高收益给诱惑了,有些网站开出的年利甚至高达30%,其实这就是民间高利贷的网络版。”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有朋友咨询能否投资这类项目时,他表示不赞同。因为国内的信用体系不够完善,这类平台的运行缺乏监管。

  谁来管管这个“野孩子”?

  P2P网络借贷与非法集资的界限亟待厘清

  根据现行规定,P2P网络借贷平台只需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注册,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互联网站管理工作细则》的规定在通信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登记与备案后,并没有有效的动态跟踪管理,导致P2P网贷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

  这个看似门槛极低的暴利行业,吸引了大批鱼龙混杂的创业者。花上近百元在网上注册一个域名,再到淘宝买一个网站模板,租一个服务器,招两个网站客服,一个网贷平台就算是成立了。

  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有很多不懂得控制风险,有些其实是打着P2P的名头给自己的企业融资,有些则干脆是个骗局,吸引到一定的资金就卷款跑路。于是,经营困难发生挤兑的、网站经营者恶意跑路的开始出现。

  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份有20多家平台或倒闭或出现提现难的问题,P2P的风险开始集中暴露,平均每天有一到两家网站倒下。

  4月16日,浙江省公安厅通报,经排查,全省有各类P2P网贷平台87家,其中10家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立案侦查,比较典型的有衢州的中宝投资、宁波的阿拉贷、湖州的家家贷、绍兴的力合创投等案件。其中,中宝投资案件涉及30余个省市、1600余名投资人,目前尚有1100余名投资人约3亿余元本金没有归还。

  针对频发的P2P网络案件,央行终于出手了,其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做出了界定:第一类为理财—资金池模式;第二类为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行为;最后一类为典型的庞氏骗局。从4月21日到4月29日,银监会、支付清算协会相继牵头召开打击非法集资情况和内容交流会,这场由央行、高院、高检和公安部经侦局等各部际联席的交流会,旨在厘清P2P网络借贷与非法集资的界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监管层关注的主要是非法集资等违法现象,强调平台要回归中介本质,平台本身不能做担保。监管层目前不太可能给P2P平台发放牌照,这个行业势必要面临一场洗牌。

  正规P2P平台强力“吸金”

  金融机构已涉足网络借贷领域

  尽管行业乱象丛生,但这个快速繁荣的网络借贷行业还是吸引了各路机构。去年9月,招商银行就率先涉足该领域,成为首家推出P2P业务的商业银行。由于银行信誉的担保,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平台投融资业务”相当火爆。但推出不过两个月,该业务就被暂停,业内传闻暂停的原因是平台担保问题。

  今年2月13日,该行“小企业e家投融资业务”(P2P)平台改版后重新上线运行,记者发现,原先的“本息安全”的标注没有了。尽管不再宣称“本息安全”,招商银行的P2P项目依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超过6%收益的项目就十分抢手,最近几期项目只有5.8%也依然成功募集到资金。

  早在招商银行之前,平安保险集团耗资4.2亿元打造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其借款人主要定位于急需资金周转的个体工商户。投资者的年化收益根据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40%。由于该平台引入了有平安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的担保,投资者趋之若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