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部委重典整治银行同业业务

2014年05月19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6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对银行同业业务进行全面规范。其中要求各家银行总行对同业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并就规范同业业务经营行为、加强和改善管理、推动开展规范的资产负债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规范性意见。

  央行和银监会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快速发展,一些银行机构存在经营行为不规范、风险管控不到位的问题,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银行业监管要求,不利于银行体系稳健运行。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创新活跃、发展较快,在便利流动性管理、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

  限制买入返售资产类型

  不得提供隐形担保

  《通知》逐项界定并规范了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投融资业务。要求金融机构开展的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同业业务,应当按照各项交易的业务实质归入上述基本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同业业务实施分类管理。

  记者看到,央行文件中要求,对于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要求应当为银行承兑汇票,债券、央票等流动性高的金融资产,并要求卖出回购方不得将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转出。而此前,买入返售的金融资产,可以是债券、票据、信贷资产、应收租赁款和信托受益权等。

  买入返售资产指的是,银行协议约定先买入,到期再按固定价格返售,实际是资金融出的过程。分析人士称,在票据市场上,可以看到票据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的两个交易对手方群体,一个是股份制银行以此帮大行削减信贷规模,另一个是农信社、农商行等资金相对充裕的中小金融机构,以此帮城商行削减信贷规模。

  此外,央行的通知中还要求金融机构开展买入返售(卖出回购)和同业投资业务,不得接受和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相当于杜绝了“抽屉协议”。此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大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提供“抽屉协议”担保,不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投资高风险项目得以被制作成买入返售产品,顺利出售给资金泛滥的农商行、农信社,也由此累积了大量的风险。

  央行表示,《通知》也为金融机构规范开展同业业务开了“正门”,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

  央行表示,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有利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促进同业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也对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和经济体系的韧性有促进作用。能更好落实信贷政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制

  同业业务收归总行管理

  同时,银监会也配合央行的文件,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银监办发140号文),作为人民银行牵头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2014〕127号)的配套性文件。

  该文件如此前传言一样,要求同业业务统一收归总行管理,银监会表示,商业银行9月底前实现全部同业业务的专营部门制。

  银监会文件中指出,商业银行应具备与所开展同业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同业业务治理体系,由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将同业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前中后台分设的内部控制机制。

  文件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开展同业业务实行专营部门制,由法人总部建立或指定专营部门负责经营。由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专营部门进行集中统一授权,同业业务专营部门不得进行转授权,不得办理未经授权或超授权的同业业务。

  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专营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得经营同业业务,已开展的存量同业业务到期后结清;不得在金融交易市场单独立户,已开立账户的不得续做业务,并在存量业务到期后立即销户。

  对于商业银行作为管理人的特殊目的载体与该商业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应按照代客与自营业务相分离的原则,在系统、人员、制度等方面严格保持独立性,避免利益输送等违规内部交易。

  此外,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对同业拆借、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债券、同业存单等可以通过金融交易市场进行电子化交易的同业业务,不得委托其他部门或分支机构办理。其余的可以委托其他部门或分支机构代理市场营销和询价、项目发起和客户关系维护等操作性事项,但是需对交易对手、金额、期进行逐笔审批,并负责集中进行会计处理,全权承担风险责任。

  对于表外同业授信,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法人总部对表内外同业业务进行集中统一授信,不得进行多头授信,不得办理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的同业业务,同时建立健全同业业务交易对手准入机制,进行集中统一的名单制管理,定期评估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动态调整交易对手名单。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