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享经济”悄然兴起 在中国P2P发芽易生长难

2014年06月11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廖丰   

  今年以来接连发生的资金链断裂和老板跑路事件,让中国民众知道了P2P网贷平台,也知道了“分享经济”。P2P也即“个人对个人”(Peertopeer)。在P2P平台上,个人可以与其他个人自由竞价、完成交易。

  以P2P为主要形态的“分享经济”正风靡全球,中国的分享经济也在资本的垂青下生根发芽。P2P在中国的春天也要到了吗?还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1

  P2P散发诱人吸引力

  近一段时间,嗅觉最灵敏的资本大鳄对P2P创业公司展开更为激烈的追逐攻势。

  6月开始,国内外几个大的P2P网络平台都获得了巨额的融资,分享经济散发的吸引力很是迷人。

  □案例

  分享经济悄然兴起

  IT技术男、“80后北漂”小杨意外找到了轻松赚零花钱的方法。在北京还买不起房的小杨,跟媳妇在北京霍营租了套两居室,租金每月3200元,空着的侧卧给偶尔来北京探访或出差的亲戚朋友落脚。

  去年年底,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小杨开始在短租平台上出租闲置房间。让小杨倍感意外的是,房间以100到150元/晚的价格进行短租,房客多的时候,居然能有近3000元的月收入,这些收入基本可覆盖他一个月的租金。

  在北京一家国际儿童教育机构工作的陈女士,由于平时工作地点近,自己那辆广州本田飞度经常“窝里趴”。琢磨着车放家里不开,一月也要付出1200元左右的养车费用,去年11月,陈女士将这辆闲置的车出租。现在,光是租车,她每月就有3000多元的月收入。

  在外国,还有人打起了闲置劳动力的主意。“社会化跑腿”服务网站TaskRabbit给那些需要有别人帮忙跑腿送东西、打扫卫生、买东西的用户,以及愿意帮忙并赚点小钱的跑腿方牵线。这些跑腿的人多不是专职,来自该网站的2011年6月的一份统计显示,当时1500个跑腿人中,10%是大学生,12%是拥有一些技能的年轻女性,15%是家庭主妇,25%是退休人员,38%是其它人群。其中赚钱最多的技能分别是写手、厨师和摄影师,平均每次任务可分别赚130美元、120美元和55美元。

  □发展

  P2P平台潜力巨大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陈驰还没有在北京买房,本着摸索业务的初衷,他也成为了小猪短租上千个个人房东之一。据透露,2012年8月上线的小猪短租上,目前个人房东的房源数量超过2000个,个人房东与非个人房东(租房中介等机构)的日交易量持平。

  “发展更多个人房东一直是我们的最主要任务。”陈驰说,从成立起,小猪短租一直以P2P式的分享经济为信念。

  宝驾租车创始人兼CEO李如彬告诉记者:“按照北京交管局数据,目前北京市的汽车拥有量高达520万辆,只要拿出20%的汽车来共享,那么汽车共享平台可能拥有的车辆数量可能达100万台,远超现有租车公司规模。”社会意义方面,每辆经过充分共享的汽车可以直接减少15辆汽车的出行,进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及尾气排放情况。

  PP租车方面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17%的人愿意把车租出去。做“车东”,年收益率超过30%,已经成为比房东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渠道。PP租车平台上的北京“车东”已经超过1万人。

  在这些P2P租车平台看来,P2P租车甚至可以颠覆传统线下租车公司。因为私家车辆散布于城市的几乎每一个社区,车主本身不需要巨额的运营、人力和店面房租以及品牌宣传费用等成本,这使得租客能以比市场价低30%的价格在本社区便捷地租到车辆。

  从某种角度上看,全球租房、租车、租书、租衣服、租劳动力、租工具等等这些P2P平台都有拍卖和购物平台eBay或者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的影子。不过,P2P平台交易的东西以租借为主,频度高有时间要求,跟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关系更密切,对交易双方的认证监管的需求和压力更大,交易双方之间的信任也至关重要。

  广义上看,P2P、集体集资平台(众筹)、革新交易市场(个人用自己的学术才能帮别人解决问题)等模式也是分享经济的体现。

  2

  中国P2P遭遇成长的烦恼

  P2P模式来到中国出现了不少创新模式,是该坚持“个人对个人”的分享,还是“变种求生存”?美国P2P短租网站Airbnb创始人纳森·布林克兹克在进军中国前夜曾乐观地说:“分享经济适合所有的地方。中国对分享经济的认知还处在刚开始的层面,但在不断上升中。”

  □“变种”

  求变适应环境

  美国P2P打车软件Uber估值已经达到182亿美元,但它的中国效仿者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的身价却不可与Uber同日而语。它们最终选择了抱紧巨头阿里和腾讯大腿,最近正为交通部门的一纸公文而烦恼。交通部门5月底对打车软件发出了统一监管征求意见稿,“不同订单入口,统一调度,统一出口”的规定若最终实施,将有可能击垮中国日常智能打车行业。

  严格地说,同是对传统出租行业的挑战,快的和滴滴并不是Uber的直接模仿者。因为它们和Uber的根本不同点是,Uber的载客车辆为私家车,私家车载客在中国则属于“黑车运营”。宝驾租车CEO李如彬直言,该P2P平台之所以不进入配驾市场,是因为私家车一旦涉及配驾从法律上就变成了营运车辆。

  4月份刚进入中国市场的Uber就改变了P2P模式,采取统一租赁车辆、统一雇佣司机的B2C管理模式。有意思的是,国内的易到用车正是以类似模式运营。

  “易到平台目前只与租赁公司签约合作,不与个人签约。”易到用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易到与租赁、劳务公司分别签约,车辆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二者之间无直接联系。易到通过技术后台和算法调配车辆和司机。

  在房屋短租市场,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和搜房网旗下的游天下尽管依然坚持P2P,但从房源结构看,B2C的特征愈发明显。2013年年中,中国短租市场先驱爱日租正式关闭后,青芒果旅行网CEO高戈直言,爱日租跟很多外国互联网公司落地中国一样有些水土不服,目前短租市场需要长时间进行市场培育和用户教育,而国内OTA竞争非常激烈,携程、艺龙、同程、青芒果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短租产品在价格方面与传统经济类相比优势并不突出。

  高戈认为,国内短租未来出路应该是C2B2C,“青芒果产品库中家庭旅馆和酒店式公寓其实也属于短租类产品,但我们从未提及短租概念,因为对于用户而言,产品性价比、体验服务是选择的首要标准,目前国内短租市场资源比较松散、管理不太规范,需要C2B2C模式统一管理资源后再推向市场。”

  先和开发商合作,业主来收房时再和业主签约,可为业主提供短租托管以及打扫服务,这是途家网的模式,典型的C2B2C。途家网CEO罗军多次告诉记者,受制于外部环境影响,中国只做平台的所谓的“在线短租”可能没有等来春天就死了。

  “B2C对P2P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相比个人的服务能力更强,信誉度也更高。这与在淘宝C2C平台基础上,衍生出天猫B2C平台类似。B2C与P2P相比优势明显,对P2P产生较强替代作用是必然之势,P2P若欲求生存,还需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中投顾问研究员郭凡礼说。

  □现实

  盈利还在未来

  个人提供闲置资源的意愿、规模以及资源质量尚待提高,这意味着,为培养市场,P2P平台必须付出较长的时间成本,高额的市场培养成本以及提高平台资源、服务质量的成本。

  为了培养市场,这些P2P租借平台通常采取免收手续费、佣金的方式吸引用户。对于P2P平台而言,除了市场费用,出租/借方硬件质量保证,软件的安全保障,平台建设和系统服务,平台担保和保险等都是不可忽视的成本。

  宝驾租车和PP租车方面均告诉记者,在现阶段的推广期间,平台服务不收取费用,甚至把收入返给车主,未来会根据每笔租车交易的额度收取10%到30%的服务费。小猪短租也表示,其只针对房东收取10%的平台服务费。

  但这些P2P平台看到市场增速后坚定了信念。“以宝驾租车为例,上线当天平台上待租的车辆就超过1000台,上线不到10天就已经接近5000台的规模,这种车辆扩张速度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想象的。”PP租车也称,目前与该平台签约的车辆已经近1万辆,这一数量超过了神州租车在北京5000辆的车队规模,“后期盈利模式除了收取提成外,也会从大数据的角度去尝试一些盈利模式”。

  “小猪短租每天的间夜量接近2000个。在现有成本不变的背景下,业务量增加至4000到5000个间夜即可实现盈利。”陈驰说,融资拿到的钱将投入加大市场推广、自身品牌建设和用户使用体验方面。

  相比P2P平台,在不少投资人看来,进行了本土化改造的公司离实现盈利之日更近。

  “易到用车的商业模式本身就具备清晰的盈利模式,易到整合租赁公司的闲置资源放到易到的平台中,通过技术在平台上收集并分发用户需求。用户体验用车服务后,在线完成支付,支付对象是易到用车,易到再与合作的租赁公司定期核算服务进行合理结算。”易到用车人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易到大数据所带来的商业化也是如影随形,随着易到用车高质量用户的快速累积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平台的商业化也是未来盈利模式,目前已经与金融、汽车、电商企业开展了业务合作,比如最近在和沃尔沃联手做汽车营销。“至于多久实现盈亏平衡不是易到近期所最关注的。”该人士并未透露租赁公司、司机、易到用车之间具体如何分成,仅表示易到的分成占比为20%。

  罗军告诉记者,途家的盈利模式是:作为新房,开发企业会给途家部分管理费用,途家对房源进行改造的费用由业主支付,出租房源利润扣除管理费用后,业主与途家五五分成。“不担心盈利,途家盈利的条件是房源达到一定规模而把成本大大分摊掉。”据他透露,途家盈利模式还可以参考股东Homeaway“广告+交易佣金+增值服务”的多元化盈利模式。

  3

  P2P面临的三大难题

  随着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发,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成为高悬P2P全行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除了安全问题外,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以及相关政策的推进也是P2P行业在中国面临的外部难题。

  □安全

  各方监管均缺位

  据相关机构测算,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P2P平台,2013年行业总成交量约1058亿元,问题平台数量约占整个市场的10%,涉及金额约占整个P2P市场的4%,自融、组团、拆标、关联平台,是问题平台的主要诱因。

  据悉,目前,银监会已经开始着手研究P2P网贷行业的监管,有消息称可能将实行分类监管:若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担保,监管层倾向于牌照监管;若平台定位于纯信息撮合、不引入任何担保,监管倾向于备案制的监管。

  此外,业界围绕监管是否发放“牌照”的问题也有热议,赞成者认为牌照一定程度上能为平台信用“背书”,净化环境;反对者认为“牌照”管理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P2P平台,不利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

  据了解,国内较为正规的有担保的P2P网贷平台,一般通过设立风险基金,或引入第三方担保方进行最起码的保本担保,同时依托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借贷资金。

  不过,目前P2P网贷平台本身的资金实力、第三方担保方的担保能力等信息,对用户而言并不透明,目前国内缺乏一套有效的系统对这些信息予以调查和披露,用户难以甄别。

  而对于国内租房、租车等P2P平台,目前不管是官方监管层抑或行业本身均没有一套完善的系统,来保障用户的人身安全和实物财产安全。像短租、个人对个人租车等领域甚至还没有行业自律协会。目前各平台都是模仿外国模式并结合中国国情来探索安全保障体系。如预订支付等资金交易需通过P2P平台、出现问题通过保险公司理赔等。

  □诚信

  征信系统不给力

  业内人士指出,“牌照”问题背后的根本因素是征信系统。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春说,征信行业的发展是分享经济的信任基础,必须有保险为分享经济保驾护航。郭凡礼也分析,P2P交易平台需要对供给和需求方提供较强的安全保障,要有合理的交易机制和以诚信为核心的信息披露对称。而目前我国的征信行业无法满足P2P领域的需求。

  据悉,目前我国的征信机构主要由“央行征信中心+上海资信”构成的国家队和以“鹏元、国政通、安融惠众”构成的民资队组成,然而大众对中国征信系统了解甚少,不少用户被P2P平台搬出的伪权威认证蒙骗。

  付春告诉记者,我国已建成的央行征信系统,主要使用者是传统金融机构,信息来源主要也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目前已经允许部分优质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接入,但对于P2P领域始终没有开放。在无法依赖央行征信系统的情况下,P2P市场上出现了不同形态的风控方式,比如,有第三方征信机构联合P2P网贷平台开展信息共享,以及对个人基础信用信息进行比对验证等。

  此外,由于缺乏信息披露的机制和法律对于隐私的界定标准,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对于将权威数据资源共享进征信系统的主动性不够,导致目前国内征信系统所采集的有效信息量较少,覆盖的数量群体不够,所采集的信息维度也不够宽泛。而这些信息是征信系统建设的根本。如社保信息、婚姻信息、个人缴税记录、个人保险信息、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个人公共事业费用缴纳信息等。

  □政策

  政策推进偏谨慎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看来,以P2P模式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是符合人性和未来社会发展潮流的,投资界对这一领域的看好是长期的。尽管社会物质基础、诚信问题、征信系统问题仍有提升的空间,但一旦政策开始关注并放开,最先得到认可的往往是先占坑者,这与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先上车后买票”的历程如出一辙。“移动互联网让传统的租借行业发生质变,但政策却跟不上,这也体现出中西方的差距。”

  有业内人士坦言,监管层慎作决策也并不是没有道理,除了安全问题,偷税漏税问题也是监管层的心头大患。政策的推进除了需要社会大众对P2P平台有较大需求,需要监管层对P2P领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研究外,面对新旧势力的博弈,支持创新的决心和动力也很关键。

  公开报道称,在国外,Airbnb跟传统旅馆业务,Uber和出租车行业之间,潜在颠覆者和被颠覆者的矛盾已经激化。以出租车行业为例,除了令人头疼的罢工以外,传统出租车司机获得牌照要交纳一笔很大的费用,但Uber这样的服务要是允许私营业主也可以进行出租车业务,单就纽约市来说,这会损失近100万美元的牌照费,监管机构自然不乐意。所幸在中国,私家车载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不被认可的。但P2P租车平台和传统租车公司之间的矛盾已经埋下种子。

  尽管全球范围内许多共享经济平台仍在与各种禁令、罚款、官司作斗争,但一些城市也开始为这种新的经济模式修改法规。例如美国旧金山开始允许租车平台Lyft等公司继续开展业务,相关法规也开始修订。

  □全球知名P2P网站

  打车、租车:Lyft,Uber,RelayRides

  短租:Airbnb

  托付宠物:DogVacay,Rover

  租船:Boatbound

  租衣服:LeTote

  租书:bookcrossing

  跑腿:TaskRabbit

  二手租赁:SnapGoods

  借钱:Lending Club、

  ZOPA

  □国内P2P网站

  短租: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游天下租车:PP租车宝驶租车拼车:彩虹拼车贷款:好贷网人人贷

  □名词解释

  分享经济:又可称为协作型消费,其核心用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Chesky的话来说就是“使用而不占有”,一个人闲置的金钱物品、多余的时间、拥有的技能都可以和其它人分享,甚至从一开始就不通过购买去占有所有权。

  P2P:个人对个人。即个人对等地与他人形成交易或关系。

  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

  C2B2C:这种电子商务模式结合了C2C和C2B的优势。

  该模式下作为个人可以通过介绍他人来一个更好的交易平台,为他人提供一个消费或者经营的机会,从而让他人也来推荐更多的商家入驻或者叫加盟来获得更大的消费群体,以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