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险投资热捧P2P租车平台 宝驾租车融资大举圈地

2014年06月11日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预计,P2P租车平台或将重现三年前团购业的泡沫,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每月都会冒出几家新面孔

    记者 贺 骏

    长期以来按部就班的租车行业最近风云突变,其中的主角除了即将赴港IPO的神州租车,还有雨后春笋般涌现的P2P(个人对个人)租车平台,如宝驾租车、PP租车、友友租车等。而在它们背后,则是风险投资对P2P租车模式的热捧。

    5月28日,宝驾租车获得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此时,距其上线仅一周。6月6日,PP租车获得红杉资本、清流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

    获得资本撑腰的P2P租车平台随即开始了大规模的圈地。6月6日,获得融资的PP租车同时宣布,除北京外,还将进军上海、广州。6月9日,宝驾租车宣布,正式进军上海、广州、深圳、长沙,加上大本营北京,目前已进入五个城市,待租车辆超过10000辆。

    P2P汽车共享模式被看好

    P2P租车平台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车主可通过P2P租车平台的PC端和手机APP,将闲置车辆分享给附近有租车需求的租客并获得收入;而租客则可以基于LBS在附近找到满意的车辆。

    “看似简单的商业模式却让宝驾租车上线仅一周,就在天使轮拿到了很多创业公司A轮都难以企及的500万美元,足以说明投资人对P2P租车模式的信心”,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

    来自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预测,中国自驾租车市场未来5年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但是,在巨大的蛋糕面前,还横亘着牌照、车位、拥堵、网点等层层关卡,这让大量传统租车企业有心无力。相比之下,P2P租车平台却可以轻易地绕过这些关卡,从传统租车企业口中抢食。

    宝驾租车创始人兼CEO李如彬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一旦汽车共享理论被大众所接受,租车平台上的待租车辆将远远超过想象。仅以北京为例,目前汽车拥有量高达520万辆,只要20%的汽车能拿出来共享,平台可拥有的数量就高达100万台,远超现有传统租车公司规模。”

    除了宝驾租车CEO身份之外,李如彬更知名的身份是纽交所上市公司学大教育的董事长。有接近李如彬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身为学大教育一把手的李学彬之所以要腾出手来“跨界”创办P2P租车平台,一是李学彬自己就非常喜欢车,二是李学彬认为这两者“道理相通”。

    运营能力或成生存关键

    在P2P模式下,待租车辆散布于城市各个地区,无形中已构成一张分布广泛的线下网络。同时,由于车主不像传统租车企业那样需要支付运营、人力、房租、品宣等成本,使得租价比现有市场价低30%。而对传统租车公司而言,要建设如此密集的线下网点且降价30%,谈何容易。

    正是出于对P2P租车模式的看好,新玩家正在大量涌入。上述业内人士预计,P2P租车平台或将重现三年前团购业的泡沫,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每月都会冒出几家新面孔。“不过,相比传统租车行业上千家企业共存的现状,P2P租车平台的竞争要残酷的多。与几乎所有电商平台一样,汽车共享平台也不可能容纳太多的玩家,这点也类似于打车软件。互联网的特性决定了该领域能活下来的企业不会超过三家,多数企业的结局将和大量团购企业的结局类似——很快会被淘汰。”

    对于业已开始的竞争,李如彬表示:“这样的结果我早有预料并早有准备,这也是为什么宝驾租车一定要拿500万美元这么巨量级天使投资的原因所在。市场竞争越残酷,就越需要有充足的弹药储备”。

    充足的资本之外,是否具备足够的本地化运营和快速扩张能力是P2P租车平台成功的关键。李如彬表示,P2P汽车共享模式并不那么好复制,这一模式的成功最终依赖于高密度的网络覆盖和顺畅的智能终端应用。要想做到位,一定要深入各个城市去挖掘车源和客户资源。

    “相对于现有竞争对手,我认为宝驾租车的胜算更大”,李如彬认为,宝驾租车的团队在技术、市场、运营等方面至少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这样的团队即便放在成熟企业里也毫不逊色。相比之下,PP租车和友友租车的创业团队则是首次创业。

    事实上,大规模快速扩张正是李如彬的拿手好戏。早在13年前的2001年,李如彬就和姚劲波、金鑫一起创办了学大教育,创业之初,李如彬曾经带领团队在一年时间内在全国30个城市建立了分公司,成立了1000多所学习中心。

    显然,李如彬希望能够把当初的成功复制到宝驾上,按照他的计划,未来三年,宝驾租车运营城市数量要扩展到50个。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宝驾租车而言,李如彬过去的经验仅供借鉴。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各个P2P租车平台的先后融资及城市拓展,平台之间的大战在所难免。在资本都相对充足的情况下,经验丰富程度和运营能力高下,将成为胜负关键所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