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厄尔尼诺或来到 听“油麦糖”讲述厄尔尼诺故事

2014年06月24日 15: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南方地区的持续强降雨天气触发暴雨蓝色预警,印度新德里出现47.8℃高温、创62年记录,美国中西部的内布拉斯加州和爱荷华州等地遭遇暴风雨和巨型冰雹袭击,继而引发洪水泛滥……种种迹象,似乎都在印证国家气候中心关于“中国已经进入厄尔尼诺状态”的预警。而期货市场上已有资金屯兵观望,只待异常天气明朗,便一声令下,重兵出击。

  “目前,我们调集了很多专业的分析人士对厄尔尼诺现象进行分析,也准备了一定规模的资金。”有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极端天气影响更大的是粮食产量,对农产品期货是重要利多。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多个农产品期货的基金净多单明显增加,甚至逼近3年来高位。分析人士建议,关注小麦、蔗糖、棕榈油的逢低建多仓。

  厄尔尼诺真的来了

  “我们5月份进入了厄尔尼诺状况,并且未来有可能形成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博士指出。

  年初以来,全球各地异常天气频发,令人们自然而然地和厄尔尼诺现象联系起来。例如,自去年冬季起,澳大利亚已经明显感受到了一个异常温暖的气候年,当地5月的气温甚至已刷新最高纪录;印度新德里出现47.8℃高温、创62年纪录;国内南方地区持续暴雨,已造成人员死亡和经济损失等。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在今年5月份和常年平均值相比偏高0.5摄氏度以上。“全球海温异常变化方面,至少在太平洋区域,增暖的现象还是非常明显的。现在热带东太平洋有些区域的海温增暖已经超过了3度以上。但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断定厄尔尼诺一定会来,还要继续观测,才能得到准确的预测。”郑飞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院士指出,今年会不会发生厄尔尼诺事件,还要看7月的平均海温,目前认为有80%的可能性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从大多数模型预测的结果来说,还是比较倾向于7月份基本上能够发生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除了国内气象预测之外,海外机构对于厄尔尼诺的预测亦都较为一致。“一个可能性相当大的厄尔尼诺,最有可能出现在2014年第二季度末。”早在4月15日,世界气象组织便发布了有关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气候科学家Kevin Trenberth预计,即将到来的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强度上跟1997年的那次不相上下。

  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厄尔尼诺现象通常每3-5年发生一次,而上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在2009年。今年2月以来,热带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温度持续异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有70%的可能性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而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最新的研究报告:在夏季全球发生厄尔尼诺气候的概率为70%,在秋冬季节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为80%。

  “5月末全国范围高温天气及6月中下旬的降雨天气和之前市场担心的厄尔尼诺现象较为吻合。此前,印度气象局预计今年季风降雨将于6月5日抵达南部喀拉拉邦,还预计8月份的降雨量将低于正常水平。6月19日印度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的一周,季风降雨量比平均水平低了45%,此前一周的降雨量比正常水平低了48%。”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认为,印度的少雨情况印证了之前市场担心的厄尔尼诺天气的确正在发生。

  “油麦糖”酝酿牛市

  至于厄尔尼诺现象对于全球气候的影响,丁一汇表示:“美洲是受厄尔尼诺影响较大的国家。厄尔尼诺发生之后,南美的西海岸降雨量将大为增加,巴西、阿根廷等地区会发生干旱。太平洋沿岸地区中,中国因雨带南退至长江流域、华南地区,会形成‘北旱南涝’的状态,现在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这点。此外,澳大利亚也是受厄尔尼诺影响较大的国家,厄尔尼诺发生后,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将遭遇干旱。印度也是如此,厄尔尼诺年印度必然会歉收,1979年弱厄尔尼诺年,印度的水稻便减产了40%。”

  “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的发生会导致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印度干旱,巴西中南部及阿根廷降雨过多。厄尔尼诺的发生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则是夏季北旱南涝,东北秋粮产区初霜冻可能提前。因此,厄尔尼诺的发生对印度、澳大利亚的小麦生长极其不利,对玉米的影响偏温和,对东南亚的棕榈生长不利,对巴西、阿根廷的大豆生长有利,同时对印度、巴西的甘蔗生长不利。历史统计数据看,厄尔尼诺年,小麦、糖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大豆、玉米的涨幅较小,对棕榈油的影响也较大。”永安期货分析师宋焕指出。

  据相关统计,过去5次厄尔尼诺期间,国际小麦价格平均约上涨10%,大豆和玉米价格分别平均上涨4%和1%左右,而2002年厄尔尼诺期间,CBOT小麦价格上涨了26%;2009年厄尔尼诺期间,玉米价格上涨9%。

  王娜指出,厄尔尼诺对棕榈油生长将产生利空影响,而对大豆、玉米生长较为有利。马来西亚正值棕油高产期,如果降雨过大会影响当地棕油产量,厄尔尼诺天气对马来西亚棕油将产生利多影响。另外,美国大豆、玉米主产区近期生长情况良好,如果厄尔尼诺天气下降雨充分,预计美豆、玉米丰产预期还会增加。

  操作上,宋焕建议,鉴于目前专业机构预测厄尔尼诺的发生概率超过50%,因此可能受到厄尔尼诺影响的品种应予以重点关注并提前布局。结合基本面情况,建议关注小麦、蔗糖、棕榈油的逢低建多仓机会。对于市场关注热点的豆类,虽然南美的大豆生长更多会受到厄尔尼诺的有利影响,但是由于7、8月份是炒作北美天气的节点,而且市场的炒作有时会存在非理性,因此对豆类的操作需结合基本面的发展择机进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