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挤兑事件揭民企融资困境 建议实施“一企一策”

2014年07月03日 16: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娄底市工商联调查显示,该市有房地产企业260多家,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资质低、民间融资额度大、抗风险能力弱。随着银行资金收紧、民间债权人挤兑加剧、老百姓持币观望、购房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甚至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凸现严重的社会隐患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工商联于近期专门组织中小企业综合调研小组,对该市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进行跟踪调研,对当前娄底市民企经济形势发展进行科学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调研称,该市非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突出,是民企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阻力。调研组在充分肯定娄底落实非公经济政策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该市工商联的调研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非公经济政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相对国有企业,银行对非公企业融资条件高、限制多、授信额度低、手续复杂、流程繁琐,加上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与娄底市存在的非公企业产业结构不优、存款额度下降、银行不良贷款比例上升、有效担保不足和企业自身素质不高等因素影响,银行“惜贷”现象严重,对市非公企业冲击较大,导致部分非公企业为了自身生存迫切需求,不得不从民间吸纳部分资金,但高额利率的融资,不但压缩民营企业的利润和生存空间,而且严重扰乱了企业的正常融资和健康发展,削弱了非公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由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该市民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爆发出高利贷、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以及债权人挤兑等事件后,金融秩序乃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金鹰服饰、九龙集团等企业出现债权人挤兑事件后,社会对企业的负面评价进一步增多,娄底企业的形象受到了一定影响。一些投资者信心不足,有的从所投资的企业抽回资金,部分非公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债权人挤兑现象,极个别投资人与投资人之间,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也出现相互挤兑、相互诋毁、恶性竞争现象,使娄底市非公企业的信誉度下降,企业发展的信心下挫,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同时,该市少数企业受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集中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项目支撑不力和企业外向度不高等因素影响,自身素质还不高,对国家政策把握不够,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盲目冒进的思想还比较严重,企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化解风险与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该市非公企业的整体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

  娄底市工商联调查显示,该市有房地产企业260多家,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资质低、民间融资额度大、抗风险能力弱。随着银行资金收紧、民间债权人挤兑加剧、老百姓持币观望、购房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甚至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凸现严重的社会隐患。开发商一旦无法按期交房,又将引发新一轮社会风波。

  同时,银行贷款即将到期的企业。按央行有关规定,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后贷。可企业抽出资金还贷后势必影响企业正常运作,对外拆借资金不仅背上高额利息加重企业负担,还面临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民间资金源枯竭,企业无处借贷的困境。即使如期还贷,一旦银行不再续贷,企业又得面临高利贷催逼陷入资金链断裂风险。

  在娄底有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涉及民间融资,它们往往有以下几个特点:长期高额民间借贷、甚至公开在社会集资;多元经营、盲目扩张;开拓自主品牌经营,尚未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市场认可度、占有率不高(如金鹰服饰集团、吴哥世家、鑫美格等);绝大部分都涉及房地产项目。随着债权人恐慌情绪的蔓延和上门挤兑,它们已经或正在发生资金链断裂,出现“跑路”现象。

  此外,已经出现挤兑风波、与债权人暂时达成还款协议的企业通常融资总额大、涉及债权人数量多、资不抵债,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事实上又不能如期履行,一旦出现某种诱因,便会再次引发更大的社会风险。

  为此,娄底市工商联建议:要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减少行政审批手续和环节,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利于市场竞争的良好环境。全面实施融城和娄商回娄战略。以项目培育为抓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抓好汽车板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要规范民间融资,减轻企业负担刻不容缓。要从鼓励银行积极放贷和降低民间融资高额利息入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合理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困局,重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关键。建议由从事实体经营的债务人企业发出降息减息的倡议,政府金融等有关部门加强调研、及时引导,让债权人和债务人面对面商谈,共同将利息制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再次是充分发挥“政府之手”作用,帮助企业走出危机。做政府该做的事,能做的事,让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有效匹配。加快组建国有控股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步伐。这是一项帮扶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的好举措,希望尽快落地以解企业燃眉之急。组建娄底市中小企业应急互助资金。近来,很多企业纷纷表达组建中小企业应急互助资金的诉求,已有30多家企业自愿出资100万至500万元不等,出资总额可达3000余万元,但他们强烈希望政府能解决适量的引导资金。

  娄底市工商联建议借鉴长沙、山东等地成立民营企业应急过桥资金的做法,按照财政注资引导,经信委、工商联等部门具体负责组建,企业自愿认缴的原则,在确保政府引导资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这笔互助金整体存放银行)组建娄底市中小企业应急互助资金,帮助我市中小企业防范和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

  建议实施“一企一策”,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分类指导帮扶。结合工业企业四年帮扶行动和重点项目“一对一”帮扶活动,对我市民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帮扶。及时收集整理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信息,实行“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帮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与科技局、发改委、商务局等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帮助民营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扶持资金、科研经费、技改资金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