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联布局二维码新模式 李易:技术突破是关键

2014年07月03日 18:06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导读】媒体报道:二维码支付暂停百日再博弈,银联布局新模式实现攻防转换。经济之声评论:安全性与便捷性将最终决定移动支付的未来。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三个多月后,银联有了新的动作。今天有媒体报道,银联近期一边与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一同配合央行支付清算中心商讨制定二维码支付标准,另一边也开始自行布局二维码支付了。据记者调查,银联的二维码支付系统方案包括两部分,一是线上和橱窗扫码支付,二是线下扫码支付;后者则依附于银联原有的线下收单布局体系,以扫码代替刷卡环节。

  二维码支付暂停百日后再次浮出水面,银联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争夺战似乎有攻守转换的趋势。未来关于二维码支付的战争究竟会走向何方?

  第三方收单机构人士认为,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模式没有开辟一种新的支付模式,其本质还是线下支付,只是用“扫码”取代了“刷卡”流程,从银联的角度来看,是一种自然的技术升级,“就像从刷磁条卡到刷IC卡,再到NFC近场接触一样”;而财付通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模式,则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把原有的线下支付转换为线上支付,实现了O2O闭环,走的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通道

  一位接近银联的权威人士表示:“这个二维码反映的银行卡信息跟IC卡技术原理类似,是一种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的虚拟加密信息,而不是等同于银行卡所有信息;扫码后系统只能读取支付所需的加密的资金信息,其他全部信息只有发卡行才能掌握。银联目前做的是一种能力服务,不是移动客户终端,必须跟银行合作,以插件的形式植入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

  在今年3月14日,央行下发了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暂停了支付宝、腾讯的条码(二维码)支付服务。央行当时的通知表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艺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在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如今银联也在开始布局二维码支付了,银联是攻克了安全问题的技术难关了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进行解析。

  李易:其实银联这次退出,从公开的信息大概可以判断,虽然它也提出了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但它在未来要去推的可能更多是线下的模式。其实在线上这个部分,原来所谓的安全,所谓没有密码这个事情,银联本身并没有这个能力,或者有这个水准,比纯互联网公司够做的更好,我认为它可能现在还做不到。

  为什么银联现在也开始布局二维码支付了?

  李易:从全世界来看,原来我们最早货币,有形的货币,无形的、无币的支付方式的转移,是人类对便捷的需求,是大势所趋。海外很多大型类似银联的机构,可能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了,并且如火如荼在进行。这个不是说能够抵挡趋势的,原来的优势是没办法抵挡趋势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互联网在网民中深入民心,特别是之前线下请全国人民打车,两大打车软件通过补贴,大量的人都开始对这个东西尝试,并且发现没有发生什么问题,所以这个趋势是没有办法抵挡的。

  银联版的二维码支付和阿里腾讯的二维码支付有何异同?

  李易:线上的部分就不必说了,它未来可能更多还是线下这部分。线下这部分其实它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本质上讲,它依然还是在刷信用卡,但是从刷信用卡本身,变成了去刷由信用卡产生的二维码而已。实际上原来消费的时候,是拿卡到商家的POS机上去刷,现在从我们的理解,其实是银联会给一个插件,然后会生成这张信用卡的二维码,拿着手机在线下商户POS机上进行改造,它可以刷二维码了。

  有人说银联采取的这种方式,叫做逆向扫码,这么做是为什么,或者有什么好处?

  李易:好处就是非常简单,这才是它的优势所在。因为坦白讲,如果银联它不是通过商户,不是通过线下这种方式,原来二维码就绕过了它们。相当于之前互联网公司做的这些支付方式,相当于要革了银联的命,对银联来说,没必要存在了。所以现在从某种意义上讲,既然大家都不能解决二维码线上支付安全的问题,但是大家又喜欢用二维码这种形式,所以现在可以给你二维码的形式,但是实际上又回到我的主战场上,这个还是挺巧妙的。

  之前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有分析认为是为银联NFC支付铺路,现在看来这种观点已经不攻自破了。而现在银联开始着手做二维码支付,如果未来银联真的再次占据移动支付的霸主地位,其原有擅长的NFC技术是否面临着技术路径之争呢?

  李易:NFC在全世界最成功的是日本,几乎做到了基本上都用NFC手机,都是用NFC钱包来做各种各样的支付。但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在欧美这种技术已经很领先了,有的观点说NFC已经死了,未来可能不会是这个趋势。NFC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一,要换成NFC的手机,你的SIM卡也得是NFC的SIM卡。然后现价的POS机,也得换成NFC的POS机,各种各样的识别方式,这个实际上投入非常巨大。所以即便是银联加上中国移动,加上浦发银行,这种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实际上这几年坦白讲,还没有的真正的推起来。所以对于银联来说,它也是两条腿走路,万一NFC最终并不像预期那么好,它还是要跟上移动互联的时代,还是要选择拥抱二维码。

  当初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时也曾指出,此次是“暂停 ”而不是“叫停”,似乎也为未来二维码的重出江湖埋下了伏笔,如今从银联在二维码支付上的动作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种新的支付方式有望重出江湖了呢?二维码支付如果真想重出江湖还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

  李易:我认为现在银联它负责巧妙,它依然会规划两种方式,一种是线上的,一种是线下的。但是线上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解决安全问题,线上和那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就归成一类了。那个地方还是依然没有重新起来的时间表,但是它线下的某种意义上讲,这个是它的优势,它只是把刷卡变成刷二维码,只不过贴上了一个二维码的标签而已,它的安全是经过验证了,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某种意义上讲,二维码在中国还是会以银联在线下的模式来主导,但是不排除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现在也要在这件事情上寻求一些技术的突破,技术突破可能还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本身。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