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类理财几近破4 短期理财基金价值凸显

2014年07月18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余额宝收益已跌至4 .1 %附近 ,而其余“宝”类产品收益也纷纷下滑。有市场人士预测,从7月中旬到8月初,余额宝的收益率都将在4 .0%左右徘徊,8月初或将跌破4%。尽管收益下降,但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属性依旧突出。而相比于货币基金,对流动性要求略宽松的投资者,短期理财基金也是适合的投资品种之一。

  “宝”类收益集体回调

  随着资金价格逐步回归常态,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也回归“4时代”。过去一周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29%,仅有10只左右的货币基金收益在5%以上。“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持续“疲软”。C hoice统计显示,截至16日,“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总体回落于4.1%-4.8%区间。

  规模5700多亿的余额宝近期收益率持续徘徊在低位。根据华泰证券最新统计显示,在24只100亿元以上的巨型货币基金中,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7月以来累计万份收益暂列倒数第四,且在7月1日到6日期间,其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倒数第四。7月8日,天弘增利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191%,为最近一年来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低于4.2%;13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更跌至4.169%,创下新低。

  事实上,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天弘增利宝在巨型货币基金中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处在倒数位置。今年6月27日和28日,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巨型基金中均为倒数第六,6月29日和3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倒数第五。

  与此同时,为应对余额宝的冲击,近期商业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宝宝”类产品,保险公司的“娱乐宝”也以更高收益吸引线上客户。招商银行推出的“朝朝盈”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仍在5%以上。

  面对收益的下滑,为了留住用户,支付宝方面也在为余额宝开发更多元的投资方式,更多的消费场景。4月成立的招财宝,就是在基础账户余额宝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个开放的投资理财平台,金融机构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放到招财宝平台上销售。而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相关人士曾表示,希望未来有交易的地方就有余额宝,用户想花钱的时候,就能想到余额宝。余额宝真正的价值在于,用户在使用它进行消费时,能比其他消费方式获得更多的价值和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占国内货币基金1/3的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低位徘徊,可能引发部分余额宝投资者赎回基金,转投其他业绩更高的巨型货币基金,特别是一些投资便捷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工具。

  功能定位鲜明“宝”类基金仍具优势

  尽管收益在下滑,不过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创新形式不断翻新、货币基金T +0快速赎回、保证金货币基金以及各种互联网货币基金层出不穷,在这其中,尤以各种“宝”命名的货币基金最为抢眼,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宝”类产品,这类产品主要面向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并且各自具有鲜明的特点,在消费、支付和结算等方面都不同于传统的货币基金,由于收益水平具有的吸引力,有部分“宝”类货币基金在成立后的短短数月内,基金规模就呈现几何级的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指出,截至目前市场中约有28只“宝”类货币基金(只计算A类份额,并且剔除保证金“宝”类基金)。在这28只基金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对接支付宝余额宝平台,无论从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而言,其推出都是具有史无前例的先导性作用。在其之后,市场中先后推出了现金宝、活期宝、薪金宝、工资宝等各种类型的“宝”类货币基金,在功能定位、适合人群等方面各具特色,可以说“宝”类货币基金正在逐步改变着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习惯。

  “‘宝’类货币基金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从28只‘宝’类货币基金的总规模来看,截止到6月30日,这些基金的总规模为7784.02亿元,占130只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的48.88%,除了天弘增利宝货基规模较大外,华夏财富宝、兴全添利宝、汇添富现金宝的基金规模也较大,总结来看,‘宝’类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严重依赖支付平台,支付平台客户资源的多少最终决定了这些基金的规模,例如,华夏财富宝依赖微信平台、兴全添利宝依赖兴业掌柜钱包平台等等。”段超表示。

  在费率方面,“宝”类货币基金的总费率一般要低于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宝”类货币基金一般集中于基金公司官网进行销售,其次其销售服务费中的大部分可以有基金公司获取,而这些基金在设计时通常是降低基金的管理费率,通过销售服务费的获取来弥补管理费率的损失。例如,天弘增利宝货基的总费率为0 .63%,与传统货基相比 , 其 管 理 费 率 为0 .3 0 %, 而 传 统 货 基 为0 .33%,其托管费率为0 .08%,传统货基为0 .10%;再如华夏财富宝货基的总费率只有0 .57%,其管理费率为0 .27%,托管费率为0.05%。

  段超同时强调,“宝”类货币基金由于销售渠道局限于互联网领域,销售渠道单一,并且客户群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因此发生大规模的集中赎回状况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因此“宝”类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难度要小于普通的货币市场基金,再加上“宝”类货币基金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渠道实时获取客户的交易数据,因此其流动性管理将变得更快,可以提前安排好资金进行对接,以减小被迫建仓的行为发生。

  货基性价比较高短期理财基金价值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逐步回归合理水平,而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属性会更加突出。就目前货币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理财产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不会有特别出彩的表现,下一个理财产品收益率爆发点应该在九月中下旬。

  国金证券表示,相对于其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即便是4%左右的收益水平,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且对资金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低风险偏好者来说,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产品,货币基金仍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海通证券也认为,资金面未来长时间维持略松概率较大,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工具属性优于投资属性。

  另外,在股市赚钱效应低下的背景下,投资者也可以将闲钱投资参与短期理财基金。从整体看,短期理财基金(不同期限的)整体提供了超过货币基金的回报;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有一定的运作周期要求,在运作周期中间,投资者一般不能赎回基金,但期限的锁定,为短期理财基金在期限配置等方面带来了更多的投资便利;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短期理财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锁定期限的补偿。W 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是4.51%,而短期理财基金是5.02%。而在全部短期理财基金中,投资管理能力更好、期限60天左右的品种的收益特点显示得更为明显,对流动性要求略宽松的投资者,短期理财基金是其适合的投资品种之一。

  近期,央行累计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连续9周释放资金,资金面表现整体稳定。受此影响,债券基金持续小幅上涨,货币基金收益则因利率中枢下降而有所回落。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短期理财债基投资品种与货基相近,但对于债券品种的配置空间更大,能更好地分享债市行情。国金证券指出,长期来看,在货币基金收益逐步向合理水平回归过程中,短期理财债基的相对价值将相应有所提升,而且,更宽的投资范围、更高的回购比例限制以及类封闭的运作特征,都会为其获取较高收益助力。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