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65个信托计划发清算报告 中原信托产品排榜首

2014年07月18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布实际年化收益率的项目总共460个,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7%

  ■本报记者 夏 青

  2014年已经过去一半,各信托公司陆续披露已终止信托计划的清算报告。

  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按照预计结束日期看,截止到7月17日,今年共有1335个集合信托到期,总规模为2253.2亿元,平均年收益率为8.85%。其中投向房地产的项目有225个,规模总计562.92亿元,平均年收益率为10.16%;投向工商企业的项目371个,规模总计509.31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44%;投向基础产业的项目273个,规模总计643.85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9.3%;投向金融的项目338个,规模总计372.49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7.91%。

  这与目前为止公开披露的数据有较大出入。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17日,今年已经清算兑付的信托数量为565个,其中559个项目公布了实际融资额,总计965.60亿元;公布实际年化收益率的项目总共460个,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7%。

  按照投向划分,房地产领域项目115个,融资规模为244.79亿元;工商企业领域项目182个,融资规模为230.98亿元;基础产业领域项目123个,融资规模为281.72亿元;金融领域项目73个,融资规模为106.49亿元。其他领域项目73个,融资规模为101.62亿元。

  实际收益率中原信托排榜首

  建信信托叨陪末座

  实际年收益率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原信托的“成长29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31.77%,投向领域为金融;紫金信托的“聚金池2号跨市场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20%,投向领域为金融;金谷信托的“向日葵5号-成都同兴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计划)第3期”,年化收益率为16.74%,投向领域为工商企业;金谷信托的“鑫晔2号-资产收购重组信托基金(计划)第2期”,年化收益率为14.29%,投向领域为工商企业;中信信托的“重庆江北区观音桥项目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14.04%,投向领域为房地产。

  在实际收益率排名前五的信托计划中,金谷信托占两个席位。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金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0.97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7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8.84亿元。利润总额为3.5亿元,较上年末6.86亿元减少3.36亿元,下降幅度为48.98%;净利润为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1亿元,下降幅度为46.98%。

  不仅如此,近日,金谷信托还因为“金谷·向日葵3号中小企业发展信托计划”,带来大面积的纠纷。据悉,该计划所投的92家中小企业,贷款本息全部还清的仅为20多家。剩下的企业中,多家企业破产、倒闭或遭法院查封。

  而实际收益率排名后五位的分别是,建信信托的“融通宝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年化收益率为5.11%;建信信托的“融通宝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4期”,年化收益率为4.96%;重庆信托的“金融产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4.66%;建信信托的“融通宝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年化收益率为4.48%;建信信托的“融通宝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6期”,年化收益率为3.6%。这其中,投资领域为其他的占4个,还有一个是金融领域。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末,建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258.16亿元;总资产达66.2亿元,净资产63.09亿元;实现净利润6.5亿元。

  不过,还有104款产品没有披露实际收益率情况。

  东莞信托四个项目

  超2700万元信托报酬进囊

  近日,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安信信托相继公布的“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88.22%和390%。受托人信托报酬是信托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还有不少信托公司拥有亮眼的“成绩单”,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东莞信托仅从“东莞信托·汇信-汇添富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四个信托项目中,就已经累计收取信托报酬2764.43万元。

  东莞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利息净收入为6264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09亿元。利润总额为5.32亿元,净利润为3.97亿元,按2013年净利润提取法定盈余公积3965.42万元,信托赔偿准备1982.71万元,一般风险准备3092.46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信托的“东莞信托·汇信-汇添富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亏损。该信托计划实收募资规模5000万元。截至2014年7月2日止,信托计划的单位净值为0.91元。信托净利润(亏损以“-”号填列)-4345482.06元。但受托人累计收取信托报酬50万元。此外,信托计划累计向服务机构支付费用5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华信信托共结束并清算92个信托计划,融资规模总计757222万元。不过,尽管数量最多,但就融资规模来说,华信信托较天津信托少。据不完全统计,相同时间内,天津信托共结束并清算45个信托计划,融资规模总计789920万元。此外,融资规模超过70亿元的还有长安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为752611万元、719437.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披露的565个信托计划中,有185个信托计划是提前终止的。其中投向房地产的项目占比最大,共计64个,占比34.6%。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融资方通过其他低成本渠道获得资金,使得短缺的资金得到缓解,提前终止信托计划;二是信托公司预计信托项目会出现风险,提前终止信托计划。他表示,往往第一种情况较多,一般在合同中会相应注明。

  而与此相对的是,还有三个项目明确表示,延迟结束,分别是华澳信托的“长盈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天津信托的“稳健惠利(佳都新太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铁信托的“优债79 期新津县岷江小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向领域分别是:工商企业、金融和基础产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