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险企中报出炉 保险业高速增长基调显现

2014年07月18日 09: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下半年或将进行的车险、万能险费率改革,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开闸,保险业回归保障步伐加快以及业内翘首以盼的新保险“国十条”出台,将有望激活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活力,降低车险综合成本率,改善个险销售环境,提升保险业社会地位。

  每年的年中大关,保险业都会从上而下整装待发,奋起直追。而今年,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上市险企开始逐渐走出前两年的发展颓势,重新回归快速发展的跑道,蓄势待发。

  保费或重回高速跑道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国保险业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担当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

  事实正是如此,保险业在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让业内外为之惊叹,虽然近两年来该行业经历了调整转型的发展颓势,然而自今年“开门红”以来,保险业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迅猛发展的势头。

  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分析,今年保险业景气度显著回升。寿险保费和价值增速为10年来最高,产险承保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环比平稳,投资收益率平稳提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预测,保险业今年上半年规模保费增长10%,会计保费收入增长超过20%,这是自2011年保费增速下降以来首次回到20%以上的增速。

  另据统计,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0.73%、5.91%和11.48%。其中,财产险保费同比增幅基本持平,而人身险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4.74%、2.39%和9.48%。

  相关数据披露,寿险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其业务结构也得到改善。上半年,个险和保障型产品保费占比不断增大,期交率也不断上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个险业务价值是银保业务价值的5倍至10倍、保障型产品价值是分红险产品价值的5倍至10倍,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将有效提升。

  新业务价值超出预期

  根据6家上市寿险公司的保费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和太平人寿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1969亿元、1053.13亿元、666.68亿元、602.05亿元、580.19亿元、401.3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21.83%、29.84%、6.9%、53.77%和23.93%。

  由此可见,保费同比增幅最大的莫过于人保寿险,超过5成,并远高于其他5家上市公司。增幅第二的为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幅接近三成,而平安人寿和太平人寿的增幅则超过两成。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成为唯一一家保费同比增幅为负的上市公司,也远低于其一季度18.14%的保费增幅。

  对比去年同期的保费增长,4家A股上市的寿险公司中,中国人寿由去年9.28%的同比正增幅转负,新华保险由去年-8.23%的同比负增幅转正,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则在去年的增幅上都有所提升。

  此外,申银万国证券分析指出,上半年,寿险公司最关键的指标——新业务价值表现超出预期。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分别增长12%、18%、35%和30%,银保新单分别增长-5%、70%、-20%和60%,若不考虑内含价值相关假设调整,新业务价值预计分别增长7.1%、24.0%、25.5%和17.0%。

  产险方面,申银万国分析师预测,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5%、98.5%,结合其28.8%和13.4%的保费增速,不考虑投资收益变动,预计平安产险承保利润同比持平,太保产险承保利润下滑25%左右。

  行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记者发现,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保费增速大幅提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个险新单保费呈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而对于个险新单保费增长的原因,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主要包括远端市场收益率下降,使得“宝宝类”、信托类理财产品吸引力下降,进而导致保险产品竞争力上升;目前保险公司逐渐注重保障功能,定价利率改革使得保险产品吸引力上升;保险公司越来越注重个险投入,促使代理人队伍呈现稳定增长。

  “我们认为,下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或逐季下降,但产品质量和价值含量将逐步提升;5年至10年以上的期交保单将成为下半年个险产品销售重点;此外,分红保险仍然是保险公司销售的重点产品,同时,传统保障型、健康类产品将实现快速增长。”缴文超表示。

  下半年或将进行的车险、万能险费率改革,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开闸,保险业回归保障步伐加快以及业内翘首以盼的新保险“国十条”出台,将有望激活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活力,降低车险综合成本率,改善个险销售环境,提升保险业社会地位。

  正如项俊波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上所言,未来10年至20年,我国保险市场有望实现保费收入跻身世界前两位、行业总资产在金融业总资产的占比达到20%的发展目标,以保险深度、保险密度等指标衡量的保险业综合影响力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