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创业基金风起:为兴趣而创业

2014年08月18日 14: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22年后,IDG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又找回了初创IDG时的感觉,而这仅仅源于一个针对90后创业者的“IDG90后投资基金”的发起,为此,IDG自己拿出了一亿美元。而在此之前的十多年,IDG资本(IDG创投旗下公司)没有投过任何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投90后,其实投的就是他们的未来。而在筹备‘IDG90后基金’的一年间,IDG资本一口气投了16个人。”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向经济观察报说。

  相比投资雷军、周鸿祎等在行业内摸爬滚打了10多年的人,投资90后风险无疑要大的多。但其前景已然显现,中国目前约有两亿90后。而这一新的代际群体正快速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新生力量。他们不仅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原住民“,而且对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是一种近乎本能和自然的思考,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尽显无疑。

  而事实上,除了IDG,像真格基金、光速创投等都已经快速进入对90后投资,一场发现下一个属于中国的扎克伯格的暗战悄然上演。

  理想主义创业潮起

  一起唱的创始人尹桑,成为IDG投资90后项目的第一个幸运者。在此之前,他因融资屡屡碰壁甚至觉得与投资人接触是种耻辱。

  尹桑在美国读书,回国后创办了一起唱,而其初衷仅仅是目前年轻人线下消费、娱乐生活非常的困乏、落后。于是便想提出一个更有意思的交互式生活方式。

  问题是遇到资金需求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投资人对90后创业抱有成见,这让他觉得跟投资人打交道有一种耻辱感。直至遇到了IDG资本的合伙人李丰。

  70后的李丰,是IDG十几个90后项目投资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他刚开始看到90后创业者徐逸的弹幕视频时,无法理解这种东西怎么会火,“整个屏幕的字,把图像都给挡住了,这看的到底是什么?”

  然而徐逸却认为,边看视频边吐槽的娱乐方式,恰好迎合了90后的娱乐趣味。同是90后的创业者锐博汇通CEO孙宇晨认为,弹幕火的根本原因在于90后非常强烈的二次创作欲望。

  这种观念的差异,直接引发了IDG资本年轻团队的引进。据经济观察报了解现在IDG资本的投资团队成员中85后的占比四成,88后占比七成。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最早发现脸萌项目的IDG投资经理常亮,就出生于1987年,与郭列年龄相仿。还有会投资类似bilibili和Ripple这样一开始连IDG的合伙人也没看懂的项目,也是因为这些90后的年轻投资经理的建议。90后这类人群的情况只有他们自己才最了解,李丰说。

  李丰强调理想主义创业理念,他认为理想主义创业是非常成功的创业方式,而90后的特质也决定了其为兴趣而创业。

  IDG资本的《90后互联网生存状况》显示,90后的独生子女的比例比80后更高,他们的父母大多数是60、70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福利,这让大多数的90后不用为衣食住行操心,又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与自我实现的想法,这些都让他们更有基础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

  追梦网的创始人杜梦杰可谓是个典型代表。“我大三的时候休息一年环游世界,但是没有钱,我就在网上写了一篇文章,没有想到通过传感器有200人给我钱,并去了很多国家,因为我有这个经历。后来我回国之后,把有非常好的行动的人汇聚在一个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去凑钱、去认识、去做很酷的事,有可能通过这个平台出现腾讯这样的公司,所以就有了追梦网。

  每个时代都造就几个巨头的公司,比如说互联网造就facebook。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会造就一个超级的独角兽。对这个独角兽有着自己理解的周卓泉可谓是一面镜子。“目前年轻的用户肯定是我们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力军,而年轻的用户核心是学生。所以我们只要抓住校园,就可以抓住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命脉。就这样,前期我们以校园的社交做一个切入点、引爆点。通过校园最短的时间吸引最大的学生在里面。除了社交活动,打造全套的校园服务,比如说零食、外卖、生活用品,以及学习的用品,甚至整合校园周边的旅游等。

  对于这些90后的项目,赵志远,一个90后的创业者表示,我之前在金融机构工作,每天搭建金融模型的,赚的比IT多,过的也比IT高大上。但是我喜欢通过自己的方式、资源帮助大家改变事业的梦想。我相信也是IDG资本投资90后的原因。

  微信平台、朋友圈实现了人脉的迅速聚集,所有成年人可以掌握的信息,瞬间就可被年轻人分享,一个90后年轻人获得的信息和资源,不亚于35岁以上的成年人。互联网已经把年龄区隔打破,90后的快速成长已经不缺乏土壤,甚至这些刚毕业大学生很快就有了成长的环境和资源平台,整合资源的能力也不再以年龄划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0后年轻人的心态更开放,他们讲究合伙、跨界和分享,把分享作为一种力量。

  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而言,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创业者更容易在移动互联网项目上取得成功。

  引领或是竞争

  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我们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一定是会去研究这个行业的用户人群属性,研究它的未来发展趋势。”IDG资本副总裁楼军解释,IDG基金还是一个基金,一些必要的风控措施都是会有的。而且IDG资本还吸纳了一批85后、90后的投资人,作为IDG资本投资的“参谋”,专门来看90后创业者的项目。

  而对于 90后的创业项目,IDG90后基金,不会像其他基金那么的审慎,会适当的放宽限制。与90后的生活方式相关的项目,就会投资,娱乐社交类与技术类都可以。而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IDG资本投资了不下10个88后代表项目,覆盖互联网金融、社交工具、O2O应用、技术平台等TMT创业领域。

  李丰透露IDG早在一年前开始系统的投90后,投的第一个90后是尹桑,到现在多达16个人。而拥有一个很年轻的投资团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IDG每一个年轻人可以自己投资,自己去引导一个项目。

  “他们了解现在的生活方式,他们更能改善这样的环境。”李丰就IDG内部做的《90后互联网生存状况》报告,这样总结成立这个90后基金的原因。90后可能没有工作经验,但是他们有着对属于他们的事物的深刻理解与热情,所以投资的亮点在于,去投资关注代表这群人的生活方式和喜好的人的产品。

  楼军进一步解释,现在IDG90后基金的主要投向,是90后创业者,不过CEO也不一定就是90后,重要的还是他们开发的产品,所使用的用户一定要是90后。

  然而在投资界,并不是只有IDG资本关注到了90后创业者这一群体,早在2012年真格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与王强就开始对90后创业者进行投资。到今天,由于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机构开始关注并押注这一新兴创业群体,之后出现的一些变化令90后的创业者都觉得有些惊讶。

  之前一大堆的投资条款清单,现在却被一页纸所替代。在创业市场项目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却出现了投资决策的速度反而越来越快的现象。

  有报道称,在今年科技博客36氪成立了孵化器“氪空间”后,一名创业者仅仅介绍了一分钟,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就决定投资。一个小时之后双方签署了投资协议。最终这名创业者拿到了300万美元的天使融资。这显示着中国互联网市场早起投资的竞争日趋激烈。

  有人甚至感觉,这就好似一场凭个人经验与运气的“豪赌”。

  对此光速创投的董事总经理曹大容深有感触,光速美国投资了90后的项目snapchat ,其A轮的投资是50万美金,但是回报却是上千倍的。我们今年融的基金是2.6亿美元,在90后创业者这一块也是会有不少的投资的。

  互联网竞争一直都很激烈,提高投资效率这个东西跟金额肯定是相关的,不管是不是90后投资,两百万与两千万要走的程序肯定是不一样。两百万人民币投的案子本身就比较轻松,案子也比较早,不确定性你也没法去定义,没法去确定未来!所以对人的判断这个东西是比较核心的。我们投的这个天使投资,内部的流程肯定是更快的。大案子可能就要出面见一下,小的可能几个人就搞定了。

  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的发展令市场快速成长,企业的成长速度超过以往,利润不断往前移,BAT这样的产业资本也加快了B轮、C轮的布局,激化了竞争。企业要想做到后期融资时可以快速决策,就必须要把投资步伐往前移,不断认识新的商业模式。邱德坤 张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