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控股重组中绿信托 信托估值高溢价时代难回

2014年08月22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信托公司评估价较净资产溢价率从2010年的5倍降至目前的1倍

    ■本报记者 徐天晓

    随着民生控股与三家公司联合参与泛亚信托重组,并拟将其更名为中绿信托这一事件的披露,目前国内正在经营的信托公司数量有望扩容至69家。不过,与单纯的数量增加相比,此次,新的机构投资者涉足更多的给目前负面情绪缠身的信托行业带来了信心。

    此次民生控股等四公司重组泛亚信托的重组成本为6亿元,即便是增资扩股后,总成本也约为13亿元左右。一方面是相对稀缺而价格高企的牌照,另一方面则是信托业未来发展面临的压力重重。民生控股等公司此时以这样的价格买入信托牌照是否值得不好评判,不过,从近年信托股权的评估及交易的对价中,我们能大致窥探资本对信托的估值几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去年以来,信托业发生的股权转让中,评估价格较净资产溢价率普遍在1倍以上。但是与前几年相比下降明显,如2010年中融信托评估价曾溢价5倍,分析人士称,导致溢价率下降的主要因素是信托业务在目前的环境下已非信托公司“独有”,牌照优势丧失而创新业务尚未成熟。

    重组泛亚

    民生控股为信托拾信心

    经营中的信托公司数量在经过短暂的蛰伏之后,或将迎来进一步扩容。

    民生控股近日公告,与亿利资源集团、新华联控股和新奥控股投资共同参与吉林泛亚投资有限公司重组。

    资料显示,2006年10月,因泛亚信托违法违规经营,中国银监会责令其停业整顿。经停业整顿工作小组核实,泛亚信托现金资产仅6000余万元,另税款债务200余万元,普通债务5.92亿元,严重资不抵债。2009年8月,泛亚信托停业整顿工作组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泛亚信托破产清算。2010年5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但未宣告破产清算,存在重组可能。

    民生控股表示,此次泛亚信托重组总的重组成本为60013.8万元,在泛亚信托重组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泛亚信托拟更名为中绿信托,同时中绿信托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30013.8万元变更为100013.8万元。民生控股承担的成本约为2.6亿元。增资后,亿利集团将持有中绿信托40%股权,新华联控股将持有中绿信托20%股权,新奥控股将持有中绿信托20%股权,民生控股将持有中绿信托20%股权。

    从去年以来,有关信托业规模增长见顶的负面消息频出,信托业今年以来也频繁陷入风险资产高、兑付危机频发、创新乏力的争论中。民生控股等公司此时以这样的价格买入信托牌照是否值得不好评判,不过,新的资本此时进军信托业,无疑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信心。

    针对此次斥资参与泛亚信托重组,民生控股称,近年来,信托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资产规模与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稳步上升,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收益总额保持较高增长。目前信托牌照仍属于稀缺资源,而且信托制度较为灵活,能提供多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居民的理财需求,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企业融资需求和居民理财需求的不断提升,信托行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资本对信托期待几何?

    民生控股等四公司以6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泛亚信托的牌照,并对信托业发展怀抱信心。不过,信托业近年确实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资本对信托牌照的“期待分”几何,或许可以从近年信托股权的评估及交易对价中得到结论。

    记者查阅了近年来信托股权转让的交易数据。资料显示,评估机构近年对信托公司的评估价格,按照收益法计算的信托公司评估价值往往要比实际净资产增值1倍以上,但如果按照趋势来判断的话,今年来信托公司股权转让的溢价率与前几年比较确实有下降的趋势。

    经纬纺机的5倍溢价

    近年信托股权转让溢价率最高的或许就是2010年备受关注的经纬纺机入主中融信托,彼时信托业在一法两规的约束下刚刚开始成长,信托资产规模也仅2万亿元左右。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以2009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中融信托的净资产账面值为56628.9亿元,而评估值高达335500万元,增值近5倍。而经纬纺机硬是砸下12亿元溢价5倍从中植集团手中拿下了中融信托36%的股权,这是中融信托净资产的两倍有余。

    去年以及今年来发生的几笔信托股权交易案例中(包括未完成的案例),有公开披露评估机构评估数据的交易案例,其中对信托股权的评估溢价率大多在1倍以上,但再无溢价达到5倍的例子。中国高科拟收购方正集团旗下方正信托12.5%的股权一事中,按照评估机构的测算,以收益法计算,方正信托的评估价格较净资产账面值增值112.88%;亿城投资定增渤海信托一事,按照评估机构对渤海信托按照收益法测算,评估值较净资产账面增值133.54%;而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的股权,挂牌价格的溢价率也高达146.8%。

    信托公司股权之所以能享受这样的高溢价率,牌照稀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除此以外,信托公司自身的管理经营水平,资源禀赋,存续规模等等亦非常重要。

    但是也有公司溢价率相对较低,如重庆信托。重庆水务去年底在转让所持重庆信托23.86%股权时,评估机构以去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对重庆信托进行评估,按照收益法评估重庆信托所有股东权益为1015973.8万元,仅比其净资产账面值增值16.64%。

    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评估溢价率下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信托业务在目前的环境下已非信托公司“独有”,券商、基金等行业等都以信托公司做信托业务的方式发行资管计划等等,牌照优势丧失,市场竞争加大,目前信托最主要的私募投行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而创新业务还并未成熟。

    包括重庆水务在转让重庆信托股权时亦表示,鉴于标的企业为信托公司,随着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的拓展,特别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预计未来金融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经营未来不确定性较大。

    此外,根据昨天收盘情况计算,A股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和爱建信托市净率分别是2.41和6.83。信托概念的爱建股份为2.26。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