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良贷压力加剧 三笔坏账击碎信贷主管"行长梦"

2014年10月17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华南地区某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的信贷主管颇为郁闷,原本他已被视为“准副行长”,可“市道不佳”导致他负责的项目暴露出3笔坏账,他的“行长梦”因此泡汤。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银行信贷状况出现尴尬:一方面坏账暴露增多,另一方面企业需求下降明显,面对减少的客户和可能增大的风险,放款与否让银行“左右为难”。在银行放款有所迟疑的时候,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相中”了P2P网贷平台的“圈钱”功能,业内普遍担忧网贷平台会演变为少数企业的“自融神器”。

   不良贷款压力加剧 信贷主管“行长梦”泡汤

   这位“行长梦”破灭的信贷主管,6月份之后他的项目连续暴露出3笔坏账。据了解,三笔坏账均由无抵押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造成。

  从今年银行业的信贷质量变化来看,上述信贷负责人的遭遇多少“有点冤”。据了解,下半年以来,上述信贷主管所在城市的银行信贷状况并不乐观,其中某股份制银行有一位借款数额较大的客户“跑路”。今年以来,该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分支机构在房贷上暴露出2单坏账,在车贷和非住房贷款上暴露出各1单坏账。

  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增加242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67亿元;关注类贷款增加1391亿元,而去年同期是减少15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经核销转出还原发现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强劲,上市银行的不良真实生成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112%,半年增量已相当于2013年全年不良真实生成额的87%。

  业内在年中的时候就普遍预期下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暴露的压力仍然较大。一家城商行的董事长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业的资产状况堪忧,部分商业银行今年新增的不良贷款数额已经“吃掉”了相当多的银行利润,一些小银行部分地区可能因为坏账增多导致“全年白忙”。

  也有的银行在坏账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观点。“从中报来看,我们的逾期贷款跟过去相比算是比较高的,这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我们没有选择展期,现在一律不准展期。水下去以后,石头会显现出来,我们会从中选择好的客户,或者淘汰差的客户,有些不是我们的目标市场就选择退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一家上市银行行长在年中业绩发布会上说。

  上述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信贷负责人认为,下半年以来,其所在城市的银行资产质量仍不乐观。记者了解到,江浙一带的银行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好的企业不缺钱,缺资金的企业风险增大。一些保守的企业从来不贷款,一些贷了款的激进企业盈利覆盖不了贷款的成本,导致经营紧张。”江浙地区一国有大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有的地区情况稍好。“一些股份制银行比较激进,放了很多信用贷款,市道不好影响信用贷款资产质量很正常。相比之下我们每一笔贷款都有相对应的抵押物,风险相对较小,目前未有坏账明显增多的现象。”华南地区一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说。

   优质信贷需求萎缩 银行放贷“左右为难”

  与此同时,记者近日采访江浙地区和华南地区多位银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今年以来企业的信贷需求有所减少,下半年这种情况更明显,其中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下降更为显著。

  “目前我所在城市的资金需求量比去年低。我们行分支机构个人经营贷款去年可以放到1亿元,今年的需求量估计在6000万元左右,需求量降低了三四成。”华南地区一国有大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我有个服务了三年的客户是做钢材的,按照惯例他年初会贷款进钢材,3、4月份会还钱。但是今年他完全不要贷款。他说今年钢材不好做,没有贷款的需求。除了钢材,其它经营性贷款客户现在也很少拿钱,他们认为市道不好,投资盈利空间不大。现在经营性贷款年息最低在7厘左右,如果利润率达不到20%,扣完利息利润率不能在10%左右,很多人就不会冒险去借钱扩大经营。”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说。

  一方面是企业融资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出于对资产质量的担忧,“惜贷”心理日益增加。面对数量越来越少的有需求客户,放款与否让银行“左右为难”。记者了解到,部分股份制银行目前下狠心,决定在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回款之后便不续贷,以保资产质量。

  与此同时,部分国有大行在对公业务上也有所收紧。广州一位建行分支机构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银行对大客户的政策紧了,四大行的客户主要是传统行业,现在政策都挺紧的。”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合意信贷需求显著下降,主要体现为票据占新增信贷比重较高、信贷投放节奏月中不足,月末冲量、部分银行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主动性下调、银行惜贷情绪较强,对不良率较高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投放速度已经放缓。预计短期内合意需求恐难改善,银行信贷主动投放意愿仍将维持低位。

  记者了解到,由于对传统行业、中小企业的信贷策略有所调整,银行的信贷结构也开始有所变化。“经营性贷款做少了,就多做房贷和车贷,从做房贷的经验来看,不会完不成放款任的。在车贷和房贷这块,假如行领导给1000万任务,我们起码会做到1500万到1700万左右。目前对公业务腾出额度之后,所有分支机构都在抢着放房贷和车贷。”华南地区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

  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发生“变脸”,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较6月份1.08万亿元的规模急速下降。社会融资规模方面,7月数值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到了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所回暖,从7月3852亿元的低点反弹至7030亿元。

   股东乘“虚”而入 P2P平台或成“自融神器”

   面对银行放款的迟疑,包托房地产企业在内的一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纷纷“相中”了P2P网贷平台的“圈钱”功能。

  实际上,下半年以来,除了银行客户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以外,民间金融的客户融资需求也有所下降。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57.28亿元,环比(8月236.67亿元)增长8.71%,低于8月成交量增速(9.20%)。

  网贷之家分析师马骏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资金需求有所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减缓。此外,投资人出于风险规避和流动性需求,资金有所回流,因此,网贷成交量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乏力。

  虽然近月网贷成交量呈现增长乏力,但是9月份仍有较多数量的新平台上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2014年9月30日,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

  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上线的新平台质量普遍较高,有很多背景雄厚的企业和集团搭建了自己的网贷平台。例如在9月新上线的P2P平台中,就新增4家国资和1家上市IT公司背景的平台,分别为保必贷、京金联、中广核富盈、紫金所、搜易贷。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具有国资、银行、上市公司、地产商、IT巨头等多元背景的平台,依靠其先天资源优势,整合线下资源,快速占领市场,加速了行业竞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企业或也“相中”网贷平台“圈钱容易”的特性,通过成立网贷平台来给实际控制平台的股东融资。

  华南地区一家多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房地产开发商催放款催得非常紧,以前从来没见过如此。我们刚通过审批,开发商就马上要求放款,如果我们放款慢了,开发商就会找第二家银行借钱。”

  在这种大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华南地区就有开发商正在通过隐蔽的股权关系筹建P2P网贷平台,并即将在近期上线。业内普遍认为该开发商成立平台的目的在于给自身的项目融资,这将导致该网贷平台等同于没有风控。“现在一些企业已经是通过这种手段在网贷平台进行自融,他们最终会把自己玩死。”有业内人士人对记者说。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