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新平台汹涌倒闭潮加剧 监管或成九成平台“大考”

2014年10月20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 (见习记者 王逸飞)P2P网贷,是指社会主体利用中介机构网络平台将资金出借给资金短缺者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近两年P2P平台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趋势,数量从200家增致800家。今年年底,有机构预计这一数字将突破2000家。

  行业迅速膨胀同时,近两个月问题平台事件亦加剧出现。有业内人士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除监管、门槛因素外,去年行业的“黑色10月”负面效应在今年开始显现也成为重要因素。

  大环境使然,各界对行业监管的呼声也空前高涨。而有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进入监管时代,行业中起码九成的平台,将面临生存的“大考”。

  “金融压抑”致平台数激增

  数据统计,今年P2P平台数量较去年的800家相比,增长已近一倍。而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中,东部沿海省份无疑是充当了“排头兵”。

  仅9月份,江浙粤鲁沪五省新增平台47家,占据了新增总数的近7成。其中,民间借贷最为活跃的浙江省,今年下半年,平台数更是以每月11家的速度增长,成为下半年来行业热情最为高涨的省份。

  业内看来,从积极方面看,国内的“金融压抑”是P2P网贷行业迅速起势的关键。迪蒙网贷CEO向隽认为,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市场庞大得很,而P2P网贷借助互联网技术,能够快捷高效解决当前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庞大的市场也吸引着各路资金涌入网贷行业,银行、上市公司、国企、知名风投等“正规军”今年以来也频频加码P2P网贷行业,推动着行业持续升温。

  除市场原因,前中债登法律顾问柯荆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P2P平台的激增还是由于P2P网贷进入门槛低,没有注册资金要求和牌照申请要求,尤其浙江、广东等地区,以前的民间资本极易转化为网贷公司。”

  浙江爱贷网创始人朱新琴告诉记者:“有些机构纳入统计的可能有1000多家,但其实目前国内平台已超过2000家。除金融需求外,行业目前仍属于‘灰色地带’也是出现膨胀的重要原因。而目前行业远未达到饱和期,这种高速增长未来是否持续,还要看监管政策出台后,行业参与者如何迎合大纲,整改和努力程度如何。”

  行业“冬天”致浙江等地倒闭潮加剧

  另一方面,颇具野蛮色彩的增长和行业环境的混乱,则不断蚕食着P2P网贷行业的健康度。截至今年9月,国内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累计已超过200家。其中粤、浙、苏三省的问题平台数量93家,占到总数的45%。

  而刚刚过去的9月份,国内出现问题的平台多达22家,创下今年新高,也使今年问题平台达到101家,与此前7年行业问题平台总和相当,而10月份问题平台更是几乎每天出现一家。

  柯荆民认为:“监管的缺位的环境下,搭几张桌子办一个网站就可办起来的P2P平台,极易牵扯违法犯罪活动,其网站真实性也很难考证。”

  “问题平台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行业中存在动机不纯、想捞一笔就走的人,也有本想好好做,但不知道行业深浅,实力不够的因素在里面。”朱新琴说。

  以问题平台的“重灾区”之一浙江为例:去年浙江P2P问题平台为17家,占全国的23%,而2014年至今,浙江问题平台数已增至33家,增加近一倍。虽诈骗、跑路事件早已引起各方关注,但从现实来看,浙江P2P问题平台的肆虐,未有任何收敛之势,刚刚过去的半个多月,浙江连续传出雷声。

  9月26日,投资人称杭州金升贷出现提现困难,公司公告称已无力偿还本息;10月3日,上线一年的“融益财富”传出跑路消息;8日,如通金融传出其法人卷款失联。后两家平台待收金额近6000万。

  朱新琴向记者透露:“9、10月份包括浙江在内,全国出现倒闭潮加剧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受去年10月的倒闭潮影响。在很多行业可能年底才是淡季,但去年后在网贷行业看来10月就是‘冬天’,很大比例的投资人都经历过去年的十月,今年多撤资‘过冬’。”

  业内称仅一成平台符合监管要求

  面对密集曝出的负面消息,浙江微贷网创始人姚宏此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曾表示,经营者道德风险已成为网贷行业的最大风险。

  朱新琴对此也也表示了认同,她认为这在行业发展的任何阶段都适用。由于道德不能以硬性指标衡量,监管出台被很多业浙江网贷人士看作为降低这一风险的有效途径。

  半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提出了P2P行业的十条监管原则:项目一一对应;坚持实名制;明确P2P机构信息中介身份;设定行业门槛等。这也是继“四条红线”后,监管层再次释放的监管信号。

  在姚宏看来,任何一个行业从形成到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一个行业的健康成长和业界的良性竞争。

  朱新琴则认为,从新出的十条原则来看,对浙江乃至全国的P2P平台将是一次“大考”。

  “如果按照新出来的十条监管准则的话,目前整个行业(基本)符合要求的平台只有10%。监管出台后会给平台一个整顿过渡期,未来定会有部分平台,慢慢减少标量,减少业务,在不触犯红线的条件下全身而退。”朱新琴说。

  另外,朱新琴表示:“在十条监管原则传出后,浙江包括爱贷网在内的许多平台已经开始整改完善,而其中‘贷款人和投资人的资金要进行第三方托管,不能以存管代替托管’对于平台来讲最为关键。因为不碰资金目前不仅浙江没有平台做到,放眼全国也是没有,这对于行业的挑战较大。”

  投资网贷还要重视上门考察

  “说多了都是眼泪。”几天前,上海的张力(化名)刚刚社交软件上更新了状态,8月底在踩“雷”杭州锦融运通后,作为维权群主的他多次奔走于上海与杭州、台州之间。

  “虽然是小散,钱不多,但我们更承受不起这种损失。”张力说,维权中与其他投资者交流时,他不止一次听到“以后不再碰P2P”的声音,而他与几位朋友在触“雷”之后对平台的选择上也多了几分瞻前顾后。

  采访中,杭州不同P2P平台的高管均认为,未来的监管将使投资人的权益得到较为完善的保障。而监管前夜,他们也向投资者提出了相关建议:

  姚宏认为,利率高低与风险大小因素自不必说,投资者选择平台还是要重视上门考察,同时关注平台的团队是怎样的,标的是否真实,此外,当下诸如钢贸等一些不景气的行业因素,投资人也要考虑在内。

  朱新琴补充认为,如果不便登门考察,投资人也可以从平台的网站来评定,查询公司背景,看法人是否是参与平台运营,或向平台索要相关材料以核实平台介绍,再者关注平台资产情况,通过资产证明等摸清平台实力。

  “钱多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出事的平台骗术都并不高明,但投资人还是乐此不疲的大笔投入,原因还在于投资者的投机心态,对风险认识不够,过于追求高年化利率。据了解,目前P2P网贷业内目前已经形成一种共识,网贷市场如要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素质的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