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7.3% 对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2014年10月27日 09: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7.3%!创近6年新低的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对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观点的交锋前所未有:有人强烈建议全面降息降准,以宽松流动性应对经济下滑;也有人认为,这是经济新常态,无需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

  单纯看9月份数据,确实有点黯淡:用电量同比增长2.7%,为18个月以来第二慢增速;指标铁路货运量9月同比下滑6.2%;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只有

  16.1%,创下14年以来的最低。此外,房地产前三季度投资增速仅为12.5%,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持续下降,待售面积近6亿平方米……

  在采取了一系列定向宽松的财税政策以及松绑楼市等“微刺激”政策后,三季度经济增速还是出现了进一步放缓。这一切似乎表明,实体经济增长比预期更弱,而且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似乎也呈现出衰减势头。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真的难以为继了吗?当然不是。

  细心观察三季度数据,人们不难发现,借助于一系列“微刺激”和政策调整,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已显露出积极变化:

  就投资而言,虽然三季度投资增速从17.1%降至14.4%,出现大幅回落,并且组成中国投资的三大部分即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中,基建投资增速从24%降至18.5%,地产投资增速从12.8%降至10%,制造业投资增速从14.5%降至12.3%,均出现显著回落。

  但分项看,情况又有所不同。地产投资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增速下滑在意料之中。而且地产投资下降,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对地产投资的过度依赖。虽然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会拖累短期经济增长,但长期看,鉴于中国楼市供给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较大,因此,未来除了棚户区改造等可以继续托底地产投资外,总体上,地产投资增速将难现昔日辉煌。换言之,地产投资下降是坏事,某种意义上也是好事。

  基建投资是“稳增长”政策频频发力的地方,也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本月2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总投资1500亿元的八大基建项目,此前发改委刚批复投资900多亿元的三大铁路项目。这说明虽然基建投资增速下滑,但在新项目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投资增速不会出现猛烈下滑。基础设施投资,改善民生,惠及未来,何况中国地区发展差距较大,发达地区拥有的完善基础设施,在中西部地区仍是急需补齐的短板。因此,这方面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未来政策发挥空间仍然较大。中信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从目前21%的水平回升至25%左右,有效对冲地产投资下滑的负面影响。四季度投资将回升至17%左右,使得经济平稳运行在7.4%左右。

  最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投资下降。过去10年间,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长期高于30%,产能一直保持高速扩张态势。但近两个月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仅在10%左右,其中煤炭、有色、钢铁等多个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都出现了负增长。这说明中国正在进行艰难的去产能和经济转型。与制造业投资下降相反的是,受持续的政策鼓励,教育、体育、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增速开始提高。服务业增速去年首次超出制造业增速,今年仍如此,经济结构正在出现明显改善。

  投资领域的诸多变化说明,虽然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表现疲弱,但随着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中国经济去产能的深度展开,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中央能在7.3%的增速面前保持定力,坚持定向宽松,看重的正是经济结构呈现转型升级的积极变化。当前,只要忍受住转型的阵痛,避免大水漫灌式刺激,一旦去产能完成,新兴产业跃升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将迎来生机勃勃的又一春。

  就消费而言,虽然三季度消费增速从12.3%降至11.9%,但与投资增速从17.1%降至14.4%相比,回落幅度显然要小。这说明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三驾马车对GDP增速的贡献也佐证了这一点。三季度,除出口对GDP的贡献比上半年上升了2.8%外,消费贡献下降了1.2%,而投资贡献则下降了1.6%。这表明,投资依然是拖累经济增速的重要因素。

  消费在三季度强于投资,得益于中央实施的诸多定向“微刺激”政策。今年以来,中央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三农”

  的支持力度,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以至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城镇年新增就业1000万的目标,达1082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目前我国对就业的统计有两套系统,所以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统计都会将农民工就业计算其中,“农民工为这1000万就业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增加,农民工的收入也就有了增长;中国人口红利拐点过了,需要就业的人员下降了,居民收入在经济分配中的占比就会上升。三季度,虽然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但城镇居民收入人均增长8.2%,超出GDP的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仍持续高出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这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也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取得显著效果。

  投资和消费的积极变化,意味着虽然GDP同比增速下降,但7.3%的增长仍是有质量的增长。这同时也意味着,为防止激化本已严重的国内债务问题,影响经济转型进程,中央政府目前不会将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列入选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会是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也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取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