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城投:定增缓解资金压力 三基金巨头捧场

2014年10月29日 14:08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停牌不到一个月的云南城投(600239)近日对外披露再融资预案,公司拟以5.1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77669.9万股,募集资金4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募资主要为了优化资本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 

  前三季度转亏 定增补充流动资金  

  云南城投40亿元定增预案并未提到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哪些具体的地产项目,而是直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尽管刺激新政频频推出,但市场成交仍未出现明显好转。   公司今年1-9月出现亏损。三季报显示,2014年1-9月,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仍高位运行,由去年底的79.8%飙升至84.7%;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加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至1298.63万元,同比减少164.42%;基本每股亏损0.0158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行调控,以抑制行业过热及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银行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收紧,土地出让金及开发建设资金支付要求日趋严格。在此背景下,企业的销售资金回笼速度以及融资规模和渠道存在不确定性。资金充裕程度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公司核心竞争力指标之一。  

  尽管云南城投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财务由净盈利转为亏损,但40亿元资金的定向增发,锁定三十六个月,在房企资金链普遍紧张的当下,无疑将为云南城投注入新的活力。云南城投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结合“城市综合体和旅游地产两条产品线”的战略业务布局,通过合理的配比公司资源,使得公司能够得以长远发展。”  

  控股股东领衔 三基金巨头捧场  

  公司本次发行对象为云南城投集团、国寿安保基金、财通基金、歌斐诺宝4家机构,认购比例分别为37.5%、25%、25%和12.5%。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锁定期限较长,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实际上,公司的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公开表示过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斥资近15亿元现金参与了此次的定增。完成定增之后,云南城投的总股本由约8.3亿股增至约16亿股,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控股股东仍为云南城投集团。本次三巨头的进入,对云南城投实现战略部署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之时,除大股东以外,有三家大型投资机构参与此次定增,尤其值得关注。 

  国寿安保基金是由中国人寿资管公司和具有澳洲背景的安保资本于2013年合资成立的中国保险业首只基金,注册资本5.88亿元。作为公募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参股地产也顺应了政策倾斜的要求。 

  财通基金是由财通证券、杭州实业投资集团等三家股东组成,注册资本2亿元。此前,财通基金于9月11日参与了迪马股份13.8亿元的定向增发,曾斥资超过3.7亿元。据财通基金官网,去年以来,直至今年10月24日,财通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已达100个,累计总额度超过225亿元,同时其已将定增作为战略核心业务之一。 

  歌斐诺宝是诺亚财富的全资子公司,属于私募基金,此前曾频繁参与过全国诸多房企的地产私募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机构愿意参股云南城投,因为他们更看重它的优势,比如在云南当地的资源及地块优势等,而在当前大势不好时,才是私募出手抄底的好时机。 

  享有资源优势 拥有整合预期

  云南城投的大股东云南省城投集团是云南省国资委重点14家企业之一,在云南省拥有较多的优质资源,例如水务、酒店、教育、医疗。云南城投是云南省唯一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国有上市公司,其凭借大股东的扶持,在资源获取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截止2014年6月30日,云南城投规划用地规模2.4万亩,总建筑面积约1215万平方米,其还积极加大房地产土地储备,与万科、招商、中海等地产商均有合作。  

  云南城投将住宅开发和房地产投资作为战略核心业务,源于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大股东深厚的城投背景,下一步,云南城投将旅游地产与商业地产作为其战略培育业务。 

  东兴证券认为,公司充分发挥在土地获取、项目获取、融资创新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并借助省城投集团的资源平台及影响力,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两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还有资产注入预期,因此长期来看发展前景广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