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消协:银行卡“磁旧换芯” 银行应自担费用

2014年10月30日 05: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下月起双介质银行卡进入插卡时代 中消协认为——

  “磁旧换芯”银行应自担费用

  导读:从下月起,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银行卡不论是在ATM机上还是在POS机上都不能再刷磁条,而只能读芯片使用。银行卡的刷卡时代正式向“插卡”时代转换。昨天,中消协明确表态: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就此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京城多家银行,目前部分银行对磁条卡换芯片卡不收费,少数收费银行的标准多为5-10元。

  传统单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

  根据央行部署,本月底前全国所有POS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此前8月底全国ATM已经全部实现,到2015年1月1日金融IC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9月份,金融IC卡降级交易占比已降至5.7%,较2013年末下降近20个百分点。

  不少市民担心自己手中的单磁条卡再也无法使用。昨天,央行有关人士指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卡产生影响,对商业银行发行的纯磁条银行卡受理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传统的银行卡只有磁条,从国际范围看,磁条卡易被不法分子复制盗刷,安全系数较低,日益猖獗的伪卡欺诈犯罪让银行卡换“芯”逐渐成为潮流。按照央行的安排,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本月20日,中国银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联芯片卡(即通常所说的金融IC卡)发卡量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

  目前各银行新发的金融IC卡不仅有芯片也同时保留了磁条,也就是磁条+芯片的双介质银行卡,单芯片卡只占其中很小的部分。如果金融IC复合卡使用时还是跟刷磁条卡一样,无疑失去其提高银行卡安全性的重要意义,关闭降级交易被提上日程。

  所谓降级交易,就是指金融IC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卡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这种“磁条+芯片”的复合卡实际上是一种推广初期的过渡性产品。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持卡人来说,关闭降级交易能有效保护金融IC卡持卡人资金安全。有效防止了金融IC卡磁条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行为。

  中消协认为银行卡换芯不应收费

  更先进的芯片卡无疑需要更高的成本。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全国目前有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更换芯片卡的巨额费用,由谁来买单?

  北青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在北京地区,磁条卡换芯片卡各银行收费政策不尽相同。工行、建行、民生、浦发等多家银行对磁条卡换芯片卡都不收费。其他收费银行基本对金卡或白金卡客户也不收费。招行目前对普通借记卡换芯片卡会收取10元的工本费,金卡以上都免费。农行对客户换发或新开的第一张卡免收工本费,第二张以上要收取10元。

  针对部分银行在推行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的过程中,向消费者收取工本费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昨天表示,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

  中消协认为,从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看,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磁条卡存在不安全风险早已被发现,本次换卡是银行为消除不安全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这种为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而增加的成本,应由银行自行承担。

  中消协称,从银行卡的性质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都是银行从事金融交易的经营工具,经营者为其经营工具所付费用应作为整个经营成本的一部分核算。目前,在用银行卡大多在卡面上注明“本卡的所有权属××银行所有”,故银行卡及其更换费应由银行承担,银行不能借助淘汰不安全产品,变相向消费者加收费用,将本应自己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中消协强调,从银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看,银行要求客户将原有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属于对原有合同的单方变更,应与消费者协商一致,并尽量减少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银行换卡行为会导致消费者诸多不便,如换卡费时耗力、原有绑定交易因卡号变化需重新调整等,银行应本着消费者至上的原则,尽量采取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方式。

  换卡以后不一定能保号

  换成芯片卡后,能保留原来的号码吗?工行北京市分行表示,大部分磁条借记卡还可提供换卡不换号服务。目前,工行北京分行任意网点均可为客户免费提供芯片卡升级服务,客户持本人身份证件、携带原磁条借记卡即可办理。

  据了解,建行和交行等不少银行都可提供磁条卡换卡不换号服务,但不是所有卡都能保留原来号码。如果保留原来号码,新卡不能当时领走,需要等待两周左右时间。如果不保留原号码,新换一个卡号,可以当时领走新卡片。原来卡片绑定的网银、基金和一些银行发起的代扣款业务也都可以与新卡进行关联,使用不受影响。

  各银行工作人员普遍建议,如果市民的磁条借记卡作为代发工资、代扣保险费、第三方存管等业务的资金账户,又不能换卡不换号,最好不要注销,而是保留原卡及其功能。否则变更卡号后要逐一通知相关机构并重新办理手续,不仅麻烦也容易误事。这种情况下,市民最好重新办理一张芯片卡,用于日常取款、缴费、消费。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