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落子”悉尼

2014年11月18日 09:0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澳大利亚之行成果斐然:11月17日,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2005年启动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对此,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当天表示,中国与澳大利亚是密切而互补的经济伙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必定会将两国的商业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还将有助于提高两国的生产力以及促进两国的繁荣。她表示,期待与中国政府以及澳中两国商界协同努力,共同见证这项具有开拓性的协定带来的全面益处。

  据悉,这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中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具体来看,中国商务部网站当天公布的信息显示,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做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在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作为全球第12大经济体的澳大利亚双边贸易额达1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目前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中国每进口100吨铁矿石,就有54吨来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出口每收入3澳元,就有1澳元来自中国。中澳经贸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宽,从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向农业、投资、服务、金融、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等领域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签署自贸协定成为中澳双方自然的选择,有助于双方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在更大背景下分析,中澳自贸协定的即将签署使澳大利亚将成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这会产生更大示范效应,具备超越双边关系的重大意义。此前,中国已与冰岛、瑞士、新西兰、智利等国签署自贸协定。在11月10日,中韩宣布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除中澳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这一重磅消息外,根据记者从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获得的信息,当天中国与澳大利亚一致决定将两国双边关系定义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的合作伙伴们在堪培拉还签署了一系列凸显双边关系力度和多样性的一揽子协议。其中包括人民币清算中心“落子”悉尼;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将扩大到澳大利亚,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提升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南极与南大洋的合作;加强投资合作;进一步促进学生之间的流动性以及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以加强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加强中国各省与澳大利亚各州及地区之间的联系。另外,中澳两国企业当天还就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能源和资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旅游、农业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协定。

  记者从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获悉,该行当天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的批准,成为澳大利亚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在悉尼的基础银行。

  据悉,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是在习主席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见证下,由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签署的。当天见证了签署过程的孙芳安表示,上述意向声明以及中澳在广泛领域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彰显了当前中澳双边关系的强劲以及对未来的承诺。她说,最近中国和澳大利亚分别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是中澳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而强劲的明显例证。“澳大利亚和中国在APEC和G20的议程上密切合作,致力于使本地区以及整个世界受益。”

  在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魏安德(Andrew Whitford)看来,11月17日是中澳关系达至另一里程碑的重要时刻,彰显出两国政府对相互联系的高度重视,“为中国及澳大利亚日后在经贸走廊中争取更紧密的合作及重要的增长机遇奠定了强健的基石”。对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来说,这将持续巩固银行现有的地位并积极扩充产品和服务,以帮助客户从中澳经贸走廊间的贸易、资本和人员流动中获益。

  魏安德表示,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现在能进一步帮助在中国的澳商和想要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华商。“在贸易中用人民币开具发票和进行结算能为澳大利亚进出口商带来的益处不容低估,这将帮助他们节省开支、建立更好的客户关系和减少风险。”“悉尼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及其带来的流动性增加能够帮助客户获得以人民币计价的融资和对冲服务,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产品。”

  展望未来,魏安德相信澳元和人民币间的直接交易量有望在未来几年中翻两番,特别是如果更多目前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交易合同转换成以人民币计价的话。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