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息引金融产品重定价 银行理财品收益料将下行

2014年11月24日 13: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编 者 按

  上周五,中国央行意外宣布不对称降息,消息一出,全球市场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那么,此次央行突然出手,未来将对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规模、品种和收益率带来哪些具体影响?对降息较为敏感的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又将出现哪些变化?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上周五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之前,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某种程度上已成为银行高利率吸收“存款”的重要手段。

  那么,此次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会产生哪些影响?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很多银行采取“一浮到顶”的应对策略,将存款利率保持在1.2倍的上限区间,实际存款利率并未下降,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

  另有银行人士认为,理财主要看资产配置,由于贷款利率下调,预计高收益资产也会越来越稀缺。

  理财产品收益将下滑

  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表示,此次利率调整采取非对称方式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表示,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对传统利率调整方式的改善,也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从贷款利率的角度看,基准利率对于金融产品定价仍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此次较大幅度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持续下行。据银率网数据显示,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已从年初的5.76%下滑至上周(11月15日至21日)的5.04%。分银行类型来看,国有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早已跌破5%,股份行和城商行的理财品平均收益水平仍在5%上方。

  殷燕敏认为,央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此类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

  杨驰表示,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降。但目前很多银行采取“一浮到顶”来应对,将存款利率保持在1.2倍的上限区间,实际存款利率并未下降,少数期限的存款利率甚至不降反升。为了保持一定的收益率优势,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降息后,各银行采取的存款利率政策不尽相同,如恒丰银行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原3.3%),二年期为4.02%(原4.125%),三年期为4.8%(原4.675%),不同期限产品的收益率较降息之前变化的幅度不同。

  专家:可购买长期限高收益产品

  降息后,哪些产品更适合投资者近期投资?殷燕敏表示,从目前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杨驰也认为,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意味着央行已经开启了降息通道,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明年有可能继续降息。投资者可考虑投资较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现有收益,避免重定价风险。

  殷燕敏指出,降息后,稳健型投资者可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一般为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可能获取超额收益。不过,投资者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

  谈及未来理财产品的品种预期,杨驰表示,预计下一阶段,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期限和发行品种都会有所调整。一方面,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将上升;另一方面,由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纳入存款统计口径,有利于商业银行留住存款,也符合保守型投资者的需要,因此保本型理财的发行数量也将有所增加。

  《《《

  宝宝军团

  银行存款吸引力下降 恐被“宝宝”理财品分流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对个人理财来说,央行此次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银行存款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降。在此背景下,今年下半年略有降温的“宝宝”类余额理财产品会否再次点燃投资者的热情?

  有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从银行流出的存款,将有一部分流向“宝宝”类理财产品。“当存款基准利率普遍下调之后,货币基金的存款利率也会跟着下滑,故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有小幅降低。”某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总量上升趋势或难以为继

  “短期来看,由于央行降息,银行存款利率总体上来看可能会有些下降,一定程度上会激活一些储蓄客户其他渠道的理财需求。”前述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专家分析认为,未来还有可能再次降息。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理论上来讲,未来还会有一次以上的降息。本次降息选择的时机很好,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可以预见,如果短期内出现多次降息,商业银行存款流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挤出效应将进一步加深。

  不过,事实上,货币基金本质上是与商业银行的协议存款,和存款利率一样属于无风险利率。

  “货币基金本质上就是银行存款,当存款基准利率普遍下调之后,货币基金的存款利率也会跟着下滑,因此,接下来余额宝类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有小幅降低。”前述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商业银行也在 “加息”招揽存款,打起存款保卫战。央行降息政策刚一出台,不少中小型银行随即宣布调整存款利率,在可浮动区间内将利率上浮到顶。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总体未有太大变化,甚至某些期限品种的定存利率不降反升。

  因此,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将进一步降低,总量上升的趋势或难以为继。

  无风险利率将继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央行拟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并相应调整同业往来统计口径、报表项目及归属,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

  也就是说,货币基金产品这类非银同业存款也可能将纳入一般性存款,并可能伴随补缴存款准备金。

  “如果说货币基金也成为一般性存款,也要上缴存款准备金的话,货币基金类产品的议价能力将会更加被削弱了。”上述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上述消息,申银万国在研报中指出,非存款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缴准,将使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产品的监管成本增加,收益将下降。而为稳定客户保持收益水平,势必减少银行存款配置,增加对债券类等收益较高资产的配置,进而促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

  而在以P2P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人士看来,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投资端的投资热情。

  “银行存款、‘宝宝’类产品的利率下降将会使更多的投资人将目光转移到P2P理财上来,这对投资端是利好。而在借款端,银行本身收得很紧,我们的客户群与银行有区分,因此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

  债券市场

  风险偏好趋于上升 警惕短期债市“超调”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债券市场的回调会否就此结束,基准利率的下调将对债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多位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息会导致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改善,短端国债收益率下降的幅度会大于长期收益率;未来将有更多降息出现,至2015年二季度,都是较佳的降息窗口,这一预期在中期内对债市构成利好。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降息对债市的利好力度可能不大,预计2015年债券收益率仍将有一定幅度的下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博士则认为,央行降息,短期可能会带来情绪上的狂欢而出现债市“超调”,不宜追高。

  近期债市持续调整

  “对债券市场而言,此次降息(的影响)已经包含在了此前的大幅上涨中,不排除短期有‘利好出尽’的可能。”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其实,在这波回调之前,债券市场持续上涨,债券收益率迅速下降,各期限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沉,仅9月末以来就下跌超过60个基点。

  Wind数据显示,11月11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上涨至98.072的历史高点;与此同时,中债银行间债券总财富(总值)指数当日也将历史最高点刷新至159.62水平。此后,债券市场步入了将近两周的回调行情。

  对于央行此次降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邓海清认为,短期可能会带来情绪上的狂欢而出现超调,仍需保持谨慎心态,随时准备撤出,无底线追高并不可取。

  “这次放松并不是最后一次,债券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放松仍会有预期。因此债券收益率并不会因为‘利好出尽’而明显回升。”中金固收团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相对而言,中短期债券的下行空间可能相对更大,而长期债券收益率在对未来经济可能逐步走出低迷的预期下,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收益率曲线可能会继续牛市;而在风险偏好继续提高的情况下,风险资产表现会更好于无风险资产。

  专家: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认为,降息会导致投资者对未来经济预期改善,短端国债收益率下降的幅度大于长期收益率,但本次降息并不会立即改善疲弱的经济,在短期陡峭化后,收益率曲线还会回归平坦。

  此外,管清友还表示,在没看到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出现一个季度以上的趋势性回升之前,债券市场的机会仍然大于风险;降息会降低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这表现为风险溢价和信用利差的下降,高收益债更具投资价值。

  “降息将大幅缩窄贷款和债券收益率的差距,打开债券类资产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判断未来货币宽松仍将延续,下调10年国开债目标区间至3.6%~4.0%,下调其目标中枢从4%至3.8%。”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贷款利率下降助于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减缓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的速度,改善地产销售持续低迷的预期,助于经济在未来逐渐见底企稳,而这也意味着企业偿债能力迎来改善希望;居民储蓄从存款向理财的转移仍将持续,随着基准利率下调,高收益安全资产日渐稀缺,风险偏好将趋于上升。

  刘东亮也认为,本次降息不会是独立性的,未来将有更多降息出现,至2015年二季度,都是较佳的降息窗口,这一预期在中期内对债市构成利好。另外,预计未来央行将采取降息+定向宽松的方式,降准的迫切性并不高。

  不过,邓海清则认为,下一次若再降息,为了满足利率市场化的总体要求,央行必然还需要提高利率弹性,“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负债端的利率难降,此次降息对债市的利好可能不大。此外,预计2015年债券收益率仍将有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是下行路径较今年更为坎坷和更加难以把握。”

  《《《

  大宗商品

  继续降息预期抬升大宗商品熊底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在中国央行上周五18:30左右宣布降息后,全球市场很快作出积极反应。

  上周五,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245.58点,大涨2.62%,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3.02点,涨幅2.67%。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5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52%。原油、有色市场出现强势反弹。

  大宗商品仍处于熊市周期,基本面的疲软也拉低了分析师的价格预期。但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勇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干预形成对下游企业再库存的过程,从而拉动上游企业隐形库存的消耗,这将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利好。”

  许勇其表示,中长期来看,继续降息预期将抬升大宗商品熊市周期的底部,并延长此轮熊市周期。

  大宗商品普遍反弹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改善了能源需求的前景。截至上周五收盘,NYMEX原油指数期货收盘上涨0.66美元,涨幅0.87%,报76.51美元/桶。

  而降息也改善经济增长前景,储备金属的投资将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受益于此,外盘有色金属市场出现强势反弹。

  LME铜收盘报6700.50美元,涨幅0.64%,并于盘中触及三周高位6772.50美元。其他金属也全面上涨,LME铝收盘报2047.00美元,涨幅0.83%;LME锌跳升1.88%,收报2294.00美元。

  富宝铜分析师雷连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降息暗示货币政策宽松大门打开,四季度经济刺激措施增加,这一来自中国的利好将提振铜价,年内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许勇其表示,降息意味着实际利率的下降,在宏观经济稳定运行下,作为对抗通胀的避险工具,不排除到明年下半年黄金价格再上1300美元/盎司,其他贵金属价格亦将走高。

  熊市周期或将延长

  有分析人士将外盘反应归因为“中国加入欧元区和日本的行列,推出新的刺激举措”,但在短期刺激利好过后,对大宗商品中长期的走势能否产生趋势性影响,分析师的观点出现分歧。

  花旗银行能源分析师TimEvans认为,中国的降息声明给石油价格提供支撑。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本周的会议上是否会减产,更是分析师们关注的焦点。

  雷连华表示:“从基本面上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令铜消费增速回落,随着冶炼产能瓶颈的逐渐克服,铜矿供给压力将传导至精铜市场,价格还没有走出熊市格局,中长期下跌行情不变,存在创新低可能。”

  由此可见,大宗商品仍处于漫长的熊市周期中,而疲软的基本面也拉低分析师的价格预期。

  “此次中国央行意外降息,意在引导市场流动性,最终实现将存在于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资金,向中小企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倾斜。从历次降息来看,价格调节工具对银行作用更大,可以起到一定的调结构作用。”许勇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许勇其指出,受困于市场流动性匮乏,今年11月底、12月初,贸易型企业的季节性补库存周期并未出现,大宗商品市场“旺季不旺”特征明显。而通过政策参与降低资金价格,有利于形成对下游企业再库存的过程,从而传导至大宗商品市场,拉动上游企业隐形库存的消耗,这将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利好,尤其是锡、镍为等外围市场供给面收缩的品种,表现更值得期待。

  许勇其表示:“年末降息也形成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事实上,根据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内部预期,明年可能有4次降息(每次0.25%)和2次降准的货币政策调节。短期来看,随着资金回笼,商品市场可能会出现回落,但中长期可能会改变大宗商品市场的周期。”

  许勇其称,继续降息预期将抬升大宗商品熊市周期的底部,并延长此轮熊市周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