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未知因素发酵 各经济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015年01月06日 13: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的社会动荡、欧洲的经济停滞、美国的货币新政、中国的不确定性;不安的卢布、探底的油价、传说中新一轮的经济危机,一切未知的因素都将在2015年继续发酵。

  各大经济体都可谓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美国面临债务清算,价值3.2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和次级贷款,这对于正在逐渐好转的美国经济而言,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2015年没有重大结构改革,欧洲将可能面临麻烦。投资增长持续疲软,失业率却高得惊人,而提前大选将再一次把希腊置于尴尬境地,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冲突一触即发。此外,中国处于一个微妙的调整阶段,2015年及未来几年,中国将不再强调GDP增长的结构、金融和能源改革。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说,世界经济可能永远不会回归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在发布的《半年世界经济展望》(WEO)中,IMF表示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没能从战后时期最糟糕的经济衰退中得以强势复苏,这意味着经济停滞或持续疲软存在风险。IMF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3%,这比4月公布的WEO报告中预测的下降了0.4个百分点,同时也比7月更新的临时预测低了0.1个百分。IMF预测2015年全年膨胀率为3.8%,这一数字也低于了4月公布的3.9%和7月公布的4%。但IMF强调,即便这样,他们对风险的预测的风险仍可能过于乐观。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令人感到失望。”IMF指出,自2010年以来,金融机构对经济回暖的预测不得不一直被迫下调。“2014年上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弱于预期、下行风险增加,增长速度可能仍达不到预期。”

  专家预计,2015年将会迎来“全球贸易自由化的重大突破”。尽管美、亚、欧各国都面临着国内外的重大压力,但以美国为主导,与亚洲和欧洲的贸易协定仍有望推动经济增长。

  欧洲:改革成为关键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委员罗伯特·卡恩表示,欧洲央行(ECB)早就已经把新的货币政策准备就绪,但依然在等待最合适的时机。众所周知,自金融危机以来,货币政策成为了欧洲领域最为关键的议题之一,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早在2012年就曾承诺,会“不惜一切代价”帮助欧洲经济恢复至金融危机之前的增长级水平。

  欧洲目前的增长显然仍不足以解决巨大的产出缺口和极高的青年失业率。2015年被认为将是一个不平坦的复苏之年,增长可能仅仅高于1%,而低通胀、大量的债务和金融持续分裂增长将会提供额外的阻力。

  跨入2015年,欧洲面临着一些来自国内和海外的新挑战。对于紧缩政策的不满进一步在蔓延,加剧了对欧洲人口自由流动政策的争议。此外,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英国都将在2015年举行大选,欧洲各国选民的消极情绪有可能被一一放大。

  在这方面,希腊再次首当其冲。数据显示,提前举行大选把激进左翼联盟党推上台的可能性正在加大,而全面债务重组、逆转的结构性改革、财政扩张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使得希腊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冲突在所难免。早前欧洲法院的一份报告就曾预测,最早在2014年的春天,希腊就可能挑战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务的防护功能,这将会对银行在关键时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将是接下来一年中,最可能对欧洲经济产生直接影响的国家之一。俄罗斯经济或将在2015年进入深度冻结,在圣诞节前的几周,俄罗斯卢布经历了又一波暴跌,中央银行预计俄罗斯年度产出体量将下降4.5%。俄罗斯央行已经将利率从10.5%推高到17%,这一动作很可能有助于稳定卢布和防止进一步的资本外逃,但是代价也稍显沉重。分析师尼尔·希尔林认为,历史即将重演,正如1998年的债务违约之后,俄罗斯“把枪管对准深度衰退”,采用近乎是“杀鸡取卵”的方式拯救俄罗斯经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如今的俄罗斯再一次走到了相似的“十字路口”。而如今,衰退的深度,又取决于石油价格和西方是否会在2015年对俄罗斯解除经济制裁。

  同时,俄罗斯如今的僵局和其他国家微弱的增长,也意味着俄罗斯不能依靠外部需求推动增长,进而限制了俄罗斯因欧元贬值所获得的利益。俄罗斯GDP急剧下滑至少5%,而且海外投资和贸易流动收缩显著,已经影响到了俄罗斯当地的商业情绪。加上俄罗斯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实现美国与欧盟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使得2015年俄罗斯经济更加不为乐观。

  要想重新启动经济增长,欧洲需要一项涉及上述所有内容的改革“套餐”,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和结构改革、继续加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等等。就其本身而言,欧洲央行似乎正在缓慢地展开行动,通过购买国债(如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增加1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刺激需求。

  到目前为止,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未能冒险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由于强有力的来自德国的反对,但2015年这一问题可能得到解决。从欧元区疲弱的数据来看,投资者们早已因此惶惶不安,量化宽松政策未能最终拍板的弱点完全可能引发恐慌。

  然而,2015年欧洲的金融走势将最终取决于欧洲各国,能否实现在税收和劳动领域迟来的财政和结构改革。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作为支撑,2015年的欧洲将继续令欧洲人民失望,金融危机导致的副作用仍无力摆脱。

  美国:过度负债风险

  美国金融与经济学者海蒂·摩尔表示,近几年债务增长早已使得美国人心力交瘁。“美国的经济增长和低利率或许掩盖了一个事实,如今的世界是一个过度负债的世界。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我们不断寻找美国金融的弱点,并试图解决,2015年我们将不得不再次面对债务问题。我们必须进行再融资或谈判,否则一不当心,2008年的大崩盘就有可能会重演。”

  实际上,无论是对国家、公司还是普通消费者来说,清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2014年的夏天,每桶布伦特原油以115美元易手。而到了圣诞节价格几乎跌了一半。尽管石油价格的大幅下降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有着积极的意义,它让更多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和企业削减了成本,但油价的暴跌影响的不仅仅是原油本身。原油价格和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已经被证实,1948年至1973年间长达15年的长期繁荣和2008年至2009年间经济衰退之前的繁荣都建立在廉价的石油之上;四大衰退的战后时代(1974-1975,1981-1982,1990-1991和2008-2009)都与石油价格上涨有关。资产配置负责人特弗雷·格里森认为,“低油价对消费者是一种刺激,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应得以持续,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种通货膨胀将倒逼货币紧缩政策”。

  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退潮的到来揭露的是结构性的缺陷,主要风险已经逐渐显现。2014年底石油价格震荡下跌使得国债的弱点暴露无遗,像委内瑞拉的国债以及大量的能源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最低评级的垃圾债券,这使得次贷市场的企业贷款增长了22%。标准普尔分析师戴恩·维萨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持有的巨额债务违约可能会在2015年增加,这不仅使得贷款给这些公司的银行遇到麻烦,也将在其他经济领域造成影响。糟糕的是,来自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能源行业占标普500指数中所有资本支出的1/3。

  但是格里森也警告说,石油价格不断下跌,可能促使“信贷压力”。不仅仅是美国,这也将影响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家。正如英国央行指出,“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占了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未偿还债务的13%,信用风险意识的提升可能导致资者流向其他高收益市场”。换句话说,页岩气行业可能成为下一个次贷。

  此外,过度负债还有其他隐藏的弱点。维萨针对潜在企业违约的研究发现,潜在的下调评级的公司债券远超过潜在的升级的公司债券,这一情况在金融领域尤为突显。基于银行对利润的渴望,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预算,将再次允许银行使用普通美国人的储蓄进行衍生品交易,结果却可能使得银行承担更多的冒险。“如果他们已经学会管理风险,那么我们没什么可担心的。但不幸的是,易犯错是一般规则。2015年的挑战将会是确保这种额外的风险不会在十年来第二次摧毁美国经济。”

  消费者也面临债务清算。尽管美国家庭已经通过偿还降低了债务量,但实际上债务已经超过了收入,3.2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对于美国经济依然是巨大的负担。其中大部分债务来自于学生贷款(超过1.2万亿美元),14%的超高违约率令人惊讶,而这一数字在盈利性大学中更高,1/5的学生贷款无法得以偿还。此外,次级汽车贷款遵循了与2005年和2006年间住房抵押贷款相同的模式。宽松的贷款标准使得资产证券化程度越来越高,其结果是,现在汽车贷款中有1/3是次级贷款。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以贷款汽车作为抵押物的借贷已经接近了2005年时的最高值1080亿美元。

  尽管美国此前已经经历过过度负债导致的结果,但对于2015年来说,过度负债仍然是一个挑战,小心驶得万年船。

  中国:新常态过渡年

  中国将毫无疑问会是2015年全球经济表现的重要一环,这不仅因为中国新晋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因为中国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净出口大国。分析人士称,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有望在2015年实现,而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问题是会有多缓?

  明显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在两大方面影响世界其他国家。首先,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将会削弱,受到这一影响的国家会有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长久以来,德国出售中国工业扩张所需的机床,而澳大利亚则向中国提供原材料。此外,2015年中国经济疲软也将进一步降低油价。

  其次,中国将向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将会被紧缩。货物离开中国的价格已经下降,而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美国和欧洲将充斥着廉价的中国商品,以此降低通货膨胀。在欧元区的情况下,这一情况可能会导致通货紧缩。中国央行将会提升利率来引导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出一个健康的趋势,避免导致2007年之前的资产泡沫。

  保尔森研究中心研究员马达明表示,随着中国进入羊年,2015年将会是过渡的一年,“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将不再极力着眼GDP。而2015年也将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始,按照国家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构建“中等富裕社会”的目标。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这次会议旨在为中国决策者和公民,以及市场和投资者,做好优先于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准备。

  相比于刺激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政策将更有利于经济改革,货币政策和日益自由化的汇率制度可能意味着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比日元有更大的流动性。但是,中国政府没有理由大幅贬值其货币来支持出口。国外有媒体称,北京将抢占增长与财政政策目标的崩溃和克制的流动性工具,而不是广泛的刺激。这些政策可以支持新的增长领域服务和其他高附加值产业。

  2015年对于稳步推进金融改革还将具有关键作用。首先,中国有可能实现一个明确的存款保险体系,深化中国股票市场与全球市场将继续整合,2014年的沪港通只是一个开头。此外,金融领域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12月虚拟银行WeBank已经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再次向传统金融机构发起冲击。

  最后,2015年有望通过努力来满足中国的能源和碳排放目标,重工业和煤炭生产商将面临艰难的一年。支持能源过渡将成为中国进入2015年巴黎气候谈判最至关重要的立场。

  全球:贸易更自由化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委员爱德华·奥尔登表示,未来一年在全球贸易自由化领域的突破有望超过此前20年间的变化。“经过多年来缓慢的进展和一次又一次的挫折,2015年看起来会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转折点。”

  美国目前正在参与两个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贸易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将松绑美国与11个亚太国家,包括日本在内的贸易,而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TIP)则可以消除大部分与欧盟之间仅存的贸易和监管障碍。尽管多边会谈的性质复杂,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在2015年底由国会提出TPP,而美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进程则相对较慢,美国希望能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得到协议。

  然而,批评人士则指出,TPP协定原定于2014年就应当签署,谈判却至今仍没有完成。但贸易谈判比以前要困难得多,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全球谈判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进行,但截至目前只产生了最初的协议。与此同时,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如印度和巴西都已经成长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经济体,相比过去美欧统治贸易时期,如今的贸易反而难度增加。而在发达经济体中,贸易壁垒依然存在,尽管发达国家的农业受到国内强有力的保护,但在国际贸易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

  有迹象表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选举中获得大胜,可能给予他足够的政治资本,在农业和汽车等领域作出艰难让步。美国和中国已经同意对一部分技术密集型商品降低关税,这也是1996年的信息技术协议(ITA)后两国作出的一大努力。

  但障碍仍然存在,包括美国国内政治。奥巴马政府将需要国会支持贸易促进授权的形式(TPA),或“快速通道”的立法,2015年共和党控制国会更有可能推动贸易推广法案的通过,但这种努力将继续面临民主党以及一些共和党内的强烈反对。此外,还有来自民间社会的担忧:美国工会不满政府未能解决他们想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如TPP下的汇率操纵等,而环保人士和消费者团体大西洋两岸则担心TPP会加强公司权利和削弱健康、安全和环保标准。

  但无论成功或失败,全球贸易将成为2015年一个重大的外交政策问题。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