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基金大片串烧 最牛股基收益翻番

2015年01月07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的中国基金业可谓大片云集。在经济未见明显起色的情况下,2014年先后经历了上半年开始的债市大牛和下半年开始的A股牛市。股票基金创下2009年以来最好回报,《心花路放》地走过了最后的两个月;搭上蓝筹行情,指数基金犹如《猛龙过江》般平均涨幅高达39.22%;而此前一般呈现出跷跷板效应的股市和债市,在2014年也是携手共进,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债基迎来《黄金时代》;风靡一时的货币基金依然延续着惯性速度,规模占据了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但增速明显放缓,在宽松货币政策下,货币基金超高收益不再可能,只叹《匆匆那年》。

  股票基金:下半年《心花路放》

  得益A股狂飙,股基交出2009年以来最佳成绩

  过去几年,股票方向基金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2014年,股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美好时代: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股票基金以31.51%的平均回报收官,这一业绩为2009年以来最佳。

  多数股基的收益率都在10%以上,优秀股基的收益率超过30%。工银瑞信旗下工银金融地产基金以102.49%的年回报获2014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是全市场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10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只有极个别产品赔钱。

  在2014年初,投资者可能难以想象会获得如此之高的平均回报。2014年上半年结束时,股票基金的整体回报还是负值。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股票基金的平均回报是-2.58%,这意味着,股票基金在下半年获得了超过34个百分点的回报。

  这全依赖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降息后开始狂飙的A股。2014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了2.52%,前三季度涨幅回升到12.5%,全年则高达53.94%。

  四季度狂涨的A股主要由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带动,这种风格的急剧转变,也使得绝大部分主动型基金未能在市场转型中获得超额收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廖帅指出,多数基金由于未能及时从成长股思路中抽离,导致业绩多未跑赢沪深300指数。

  但从绝对收益看,偏股基金仍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回报。众禄基金的统计显示,2014年608只主动偏股基金(包括股票和混合)平均上涨24.12%,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341只。

  指数基金:搭乘蓝筹《猛龙过江》

  平均涨幅39.22%,成投资者分享牛市利器

  2014年沪指上半年宽幅震荡,下半年放量暴涨,年底站上3234.68点。从平均回报看,在偏股基金中,2014年投资者持有蓝筹指数类基金获得回报最多。这也验证了牛市投资的另一条常识:一旦牛市确立,指数基金是投资者分享牛市最直接的投资工具。

  WIND数据显示,包括2014年成立的新基金及次新基金在内,281只指数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39.22%,成为各类基金产品中平均收益率最高的,而若不考虑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新基金,指数基金平均涨幅则高达40.92%。

  3只基金涨幅翻倍,犹如猛龙过江。申万菱信证券行业分级、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涨幅分别为158.97%、137.12%、131.22%,三只基金均成立不足半年。

  目前国内指数基金布局最全的公司首数易方达,旗下一系列指数基金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本轮蓝筹行情。“大盘蓝筹”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的收益高达60.94%,“核心蓝筹”易方达沪深300ETF和沪深300量化增强也都超过50%。

  Wind数据显示,若从股票型基金这一标准分类上看(不区分主动与被动基金),2014年表现最好的10只股基中,除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外,其余9只均是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

  债券基金:迎来《黄金时代》

  2014年债市和股市都有良好表现,跑赢部分股基

  2014年基金市场的另一特点是股市和债市均有良好表现。此前股市和债市一般呈现出跷跷板效应,股市和股票基金获得较好回报的时间段,往往债券基金表现较差。

  但2014年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和宽松的货币共同作用,使得债市和股市都有良好表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债券基金2014年平均回报达到20.10%,创下2007年以来最佳回报,2014年可以说是债基的“黄金时代”。

  与股票基金相比,债券基金的牛市在2014年上半年就开始显现,债券基金也是全年几个季度中持续贡献正回报的基金。

  从单个基金回报看,部分债基2014年的表现也十分惊人,不少可部分投资股市的二级债基回报超过40%。

  为什么债券基金能取得这么高的收益,甚至超过股票型基金呢?那是因为它们都投资了可转债,并且通过杠杆放大了收益。

  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债券基金,基本都取得了30%以上的收益,它们无一例外都在可转债上收获颇丰。而那些没有投资可转债的债券基金,并没能取得太过惊艳的业绩。

  货币基金:只叹《匆匆那年》

  全年货基规模大增,牛市削弱“宝宝”吸引力

  2013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市场最“潮”、最贴近投资者的产品——各种“宝宝”类货币基金,在2014年获得了长足的增长。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2.1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7%,全年货币基金规模增加1.35万亿元,增幅达到1.8倍。而货基规模的增量占到了去年公募基金总增量的87.66%,货币基金是拉动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的主要力量。

  但由于股债牛市的持续,“宝宝”类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4.59%,这一平均回报要高于2013年的水平,显示出货币基金在对比活期储蓄等方面有明显的收益率优势。但与上半年相比,“宝宝”类产品的吸引力略降。

  从规模上看,相比于一季度大幅上升6529.74亿和二季度、三季度的1475.43亿和1796.64亿,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仅增加了554.73亿,只感叹“匆匆那年”。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自身收益率的下降造成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上半年一度超过5%一路下滑,到下半年已降至4%附近;另一方面,债券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兴起,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注意力转向债券和股票市场。

  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第三季度末规模出现小幅下降,年末则小幅回升8%至5789亿元。

  虽然牛市降低一部分投资者对宝宝类产品的热度,但这类产品的现金管理和活期替代的功能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规模仍有可能进一步增长。

  红黑榜

  冠军基金:

  踏准蓝筹行情,最后逆袭

  2014年11月初,收益排名第一的还是2013年的冠军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当时工银金融地产排名尚在前10名之外。但伴随着2014年末大盘蓝筹行情的崛起,基金排名榜重排座次。工银金融地产基金以102.49%的年回报获2014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是全市场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10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

  工银金融地产投资于金融地产行业内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11月初,当大盘蓝筹尚未启动时,该基金尚排在前10名之外,随着11月20日以金融证券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迅速崛起,重仓此类股票的基金净值也迅速水涨船高。

  季报数据显示,工银金融地产基金三季度末金融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56.98%,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太保、东吴证券等7只金融股,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七只个股近三月平均上涨77.9%。

  三季度大幅买入并重仓的中航资本也为工银金融地产的登顶做出显著贡献。中航资本自12月22日复牌起连续拉出七个涨停,复牌后涨幅高达94.97%。

  最差基金:

  人事变动频繁,亏了15%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排名末位的股基是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去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5.52%。

  该基金投资范围是股票60%-95%,其他资产5%-40%,保持不低于5%的现金。根据三季报披露,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8.85%,重仓股主要是中小板公司,包括沧州明珠、东方能源、华宇软件、蓝色光标、立思辰等。但中小盘股表现不佳拖累了业绩。到去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仅剩1.51亿元。

  业绩垫底、规模缩水或许跟频繁的人事变动有关。

  农银汇理基金2014年年初经历人事大变动,总经理、投研总监相继离职。2月10日,农银策略精选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基金经理的张惟离任,担任公司投研副总监,赵谦接任基金经理一职,赵谦此前从未担任过基金经理。

  有媒体援引一位基金分析师的话称,农银汇理基金前期人才流失严重,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均离职,投研队伍青黄不接,基金经理“嫩竹扁担挑大梁”现象突出,整体投资业绩垫后。

  基金看2015

  1

  流动性是决定大盘股的基本因素,基本面决定小盘股走势。未来较长时期内流动性与基本面同样重要,预计大小盘选择上会保持较为均衡的配置。同时,高成长及高成长预期是自下而上选股的关键指标,流动性的转好有利于市场向低估值品种倾斜,而高成长在整个经济转型中都是稀缺标的。

  ——诺安新经济股票拟任基金经理史高飞

  2

  伴随改革深化、红利持久释放,无风险收益率持续回落、国内外增量资金助推等影响持续发酵,未来两年A股有望趋势性向好。同时考虑到A股估值仍处历史底部区域,目前仍处牛市初期,正是抢先走在市场前面的最佳时机。海外和机构是明年新增资金的重要来源,而这部分资金偏向蓝筹方向,同时2015年改革有望接棒创新和转型,而受益相关标的多以蓝筹为主。

  ——嘉实逆向策略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东谋

  3

  2015年国内A股市场或将呈现慢牛格局,但其中可能会有较大波动而并非2007年的单边行情。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处于逐步寻底的状态。流动性可能继续维持宽松,总体来说对资本市场估值提升有利。

  一方面,伴随实体经济需求的回落、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略松格局可能将是常态,国内无风险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这将提升整体蓝筹板块的估值回升。

  另一方面,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宏伟蓝图仍将不断深化,沪港通开闸将吸引一部分外部资金流入低估值蓝筹消费板块、反腐进程的推进及依法治国的目标预期将带来政治环境长期改善的预期,均将有力支撑A股的整体估值进一步提升一个台阶。——交银施罗德基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