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数据显示:银行提升长期收益率吸引长期资金

2015年01月1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65252款,较2013年上涨39.28%。从月度数据来看,2014年各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较大,而2月份的产品发行数量继续保持最低,但仍然超过4000款。而2014全年共有6个月份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超过5500款,其中,9月份的产品发行数量最多,达6337款,尽管当月中旬监管层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以约束其存款冲时点行为。而存款偏离度约束效应开始显现是在10月,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各月产品发行数量维持稳定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2014年下半年来理财产品

  投资期限变长

  从收益类型来看,2014年,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共发行43790款,市场占比67.11%,虽较2013年下降了3.83个百分点,但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共发行12944款,市场占比表现稳定,较2013年上升0.93个百分点至19.84%。保证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为8518款,与2013年其萎缩的市场份额不同,该类产品的市场占比环比上浮2.89个百分点至13.05%。

  从投资期限来看,1-3个月期理财产品仍为主流,其发行数量为35780款,市场占比达54.90%。1个月以下期产品共发行1266款,区别于其他期限类型产品,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较2013年不增反降,市场占比下滑2.16个百分点至1.94%。相反,3-6个月期产品市场占比则较2013年有较大上升,涨幅为2.97个百分点。另外,6-12个月和1年以上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分别为13.83%和1.73%,均较2013年有小幅上升。

  从2014年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走势来看,3-6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前10个月中表现稳定,在11月份突破30%的市场占比达到全年顶峰。相反,1-3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同一时间跌至谷底。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因存款偏离度的监管,此前在特殊时点发行高收益短期产品,吸引短期资金回表冲存款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此消彼长,银行转而加大对长期产品的发行量,而3-6个月期产品的占比涨幅最为明显,达3.07个百分点。另外,因为银行资金面在12月份出现吃紧,1-3个月期产品数量此刻大幅反弹,而该类产品多设计为年终时刻到期以便资金回表释放年底流动性。

  从投向类型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市场占比较2013年有大幅攀升,从47.53%上升至53.08%。相反,组合投资类产品的市场占比环比则降低至42.46%,从2013年的首位下滑至第二位。区别于其他类型产品,融资类产品的发行数量较2013年减少175款,市场占比仅为0.27%。结构性产品共发行2737款,较2013年涨幅达48.91%,市场占比上升0.27个百分点。2014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结构性产品发行提速,市场份额达46.26%,替代外资银行成为新的结构性产品发行主体。

  2014年收益率呈逐步下降趋势

  从发行主体来看,中资银行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014年的前11个月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具体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排名首位,在年初的顶峰时刻曾达5.97%,随后便一路下滑至11月份的5.12%。城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次于股份制商业银行,4月份之后两者差距逐渐缩小,在10月甚至出现反超。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最低,下降幅度也较其他银行更加明显,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的5.51%下滑至11月的4.42%。相反,外资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始终维持在5.50%附近,主要原因在于其发行主力为结构性产品,产品实际收益率与挂钩标的的表现相关,因而预期收益率并不能代表其真实的收益水平。此外,在12月份,因MLF到期、新股申购、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年底存贷比考核等引起的银行间资金面紧张,直接提升了各发行主体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水平。

  从收益类型来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保证收益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月份之后反超保本浮动收益型位列第二。此外,各类型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趋势大致相同,即在前11个月持续走低,直至12月份出现小幅回升。

  就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来看,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与期限呈现正向关系,即产品投资期限越长,对应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越高。其中,1-3个月、3-6个月和6-12个月期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大致相同,即从年初开始均大幅走低,后半年趋于稳定,而因年底资金面紧张的缘故,11月之后开始出现反弹。1个月以下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年初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和回升后维持在4.00%附近。不同于其他产品,1年以上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前5个月有小幅的下滑,而在6月份迅速反弹至年初顶峰水平。其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年中的市场资金流动性宽松,银行借拉高短期产品收益率以“冲时点”的主动性降低,转而通过提升长期产品收益水平来吸引长期资金,而这也将是2015年全年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战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