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富产品对冲风险机构拥抱期权时代

2015年01月13日 08: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见习记者刘泉江随着上交所股票期权试点上市日期的敲定,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期权时代的步伐进入了“倒计时”模式。

  作为期权产品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机构对于这一时刻或许期待已久。

  试点的消息发布后,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公私募基金机构等在内的各类机构纷纷就股票期权推出的时机、市场影响、经济功能和意义等发表了看法。

  在他们看来,作为全新的投资标的,股票期权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一款有效管理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工具。

  机构将是最重要参与者

  “机构投资者将是期权产品最重要的参与者。”全国社保基金证券投资部的李岸向记者表示,衍生品并不是一些投资者眼中的“洪水猛兽”,而是可以有效管理风险,实实在在给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在他看来,中国机构投资者在成熟度上与发达国家机构投资者存在一定差距,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体现在投资标的上———投资范围窄、投资标的少,而其中最重要的欠缺就是商品和期权。

  “多年以来,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投资股票和债券,近几年又增加了信托、债券计划等固定收益产品,但在商品和期权上几乎没有涉猎,这也是我们和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差距。”李岸称,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还是比较晚,建议这次的期权产品可以尽早让机构投资者入场参与。

  事实上,险资也是股票期权的期待者。“如何在传统领域创新?怎么样提高投资研究的效率和获得良好的回报,并更好地规避系统性风险?一些衍生工具在风控和丰富投资策略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泰康资管董事总经理任建畅坦言,其持仓的权益投资有几百亿元,债券持仓则达到几千亿元,而对于如何盘活这些资产的存量,让它们更好地发挥效益,期权是个很好的工具。

  而除了风险控制与获取回报方面的受益,股票期权等金融市场对冲工具对产品开发与资产管理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普通的保险产品类似于以客户寿命为标的的期权,而金融期权则是针对资本市场价格波动的权利。未来发展过程中,保险公司也可能会通过产品提供给客户针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期权,保险公司若要对冲这一期权,必然要求资本市场提供足够对冲工具。”任建畅称,否则,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没有期权对冲,就要承担额外的风险和费用,多提准备金,就可能使好的产品形态也失去了意义。

  目前正是理想时间窗口

  明确了对股票期权的真实需求和期待,接下来的问题便是推出的时机问题了。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负责人薛继锐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股票期权推出的时机还是比较理想的。

  首先,期权的保险功能,能够推动标的现货市场的需求。“股指期货过去推了有几年了,一直以来市场舆论上经常有一些观点认为股指期货是做空工具,因为大量机构持有股指期货空头导致市场低迷。从近期蓝筹市场表现看也说明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薛继锐称。

  其次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场内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场外股权衍生品交易的合约规模估计超过2000亿元,这些产品主要通过场外期权实现,这些场外期权迫切需要场内期权进行套保、对冲、构造结构化产品等风险管理需求。

  第三则是推出ETF期权有助于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降低建仓和调仓成本。“交易成本下降能减少市场摩擦,对投资者、整个市场都有积极作用,有利于运转效率的提升。”薛继锐表示。

  而推出股票期权又对基础资产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华夏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路表示,ETF期权从机制上看,短期可能还是利好市场,长期则有助于平抑波动性。

  “波动率的降低会使整个市场的复利效应增加,所以长期看也是利好的。发达市场衍生品较多,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发达市场长期来看表现更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王路称,从这个角度来说,尽快推出ETF期权,对推动市场发展、提升市场效率都有好处。

  个人投资者亦可参与

  “个人投资者有一个非常好的参与期权市场的方法,就是通过公募基金的形式。”鲁力南方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表示。

  这个转换有几个明显的好处。一是能够平滑收益,在牛市赚到钱,在熊市也可以赚到钱;二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鲁力认为,在公募基金中使用期权,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为投资人提供绝对收益的品种;另外一个是在指数上增强。“从历史经验看,中国市场上大部分投资人会选择偏绝对收益的投资方向,这个时候通过OBPI的保本基金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

  鲁力称,广大散户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到期权市场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从绝对收益产品、股票对冲类产品的销售情况看都比较好。

  事实上,除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也同样看好股票期权。上海艾方资管总裁蒋锴认为,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看,期权推出来最大的好处,是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流动性,流动性好了之后,市场自然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