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政府通过2015财年预算案 预算总额创新高

2015年01月15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日本政府14日通过2015财年(始于同年4月1日)预算案,高达96.34万亿日元(约合8109.7亿美元)的预算总额创下日本政府预算最高值。

  根据预算案,2015财年政府将斥资72.89万亿日元用于政策性支出,较2014财年增长2.79万亿日元,并创下历史峰值。其中,随着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2015财年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支出将较2014财年增长3.3%至创纪录的31.53万亿日元,占全部政策性支出的40%以上。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将在新一财年支出5.971万亿日元用于公共项目,以期对振兴日本企业产生积极作用。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在2015财年提高防卫预算2%至4.98万亿日元,为连续三个财年增长,并达到纪录高点。

  收入方面,在新的财年日本政府预计将有54.53万亿日元税收收入,为24年来最高。其中,随着日元汇率近期不断贬值,日本政府在企业税收方面有望得到增加,特别是来自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企业的税收。

  此外,日本政府将在2015财年新发36.86万亿日元国债,较2014财年初始预算缩减4.39万亿日元。这也将帮助政府财政赤字有望较前一财年减少逾4万亿日元至13.4万亿日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对媒体表示,2015财年预算案将对日本实现经济复苏及政府实现财政稳健有所帮助。但分析人士指出,创下峰值的政策支出意味着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政府未能在新一财年有效削减政府支出,特别是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开支。

  不仅如此,在新财年预算案中,有38.3%的预算金额将来自发行国债所得资金,这也对安倍政府履行其承诺产生不利影响。此前,日本政府承诺将在2015财年削减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至此前一半,达到2010财年水平。

  专家分析

  安倍利用地区紧张满足内政需要

  昨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针对“日本敲定最大规模防卫预算”表示,安倍需要维持这一地区的紧张和与中国的对抗来实现其个人政治目标,不过,他预测道,2015年,中日关系会由政冷经冷向政冷经热发展。

  “日本仍会在政治上与中国对抗”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14日上午,日本政府正式敲定了2015年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3年增加,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国防预算。该媒体预计,2016年日本国防预算还有增加趋势。报道称,日本大规模增加防卫预算目标直指中国。

  阎学通说,中日建立危机管控机制的行动表明,双方都不希望政治冲突升级为军事冲突,这也可以部分地预测今年的东亚冲突会出现缓和或相对稳定。对于在这样背景下,日本为何会增加军费,阎学通认为,安倍把修改宪法,取消和平条款作为其最高的政治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需要维持本地区的紧张和与中国的对抗。

  “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其内政的需要。”阎学通说,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会继续在政治上与中国进行对抗,而经济上与中国改善关系。

  他是在昨天举行的中国记协第65期新闻茶座上做出上述表态的。阎学通以“2014年国际形势回顾及2015年展望”为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他认为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可能仍然偏“冷”,而经济关系可能回暖。

  安倍访珍珠港是“折衷”之选

  此外,据日本《每日新闻》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此次访美期间,安倍还考虑借战后70周年的特殊节点,开展对夏威夷珍珠港的首次访问。

  对于安倍或将访问珍珠港的消息,阎学通表示,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日本将面临来自全世界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日本既要表明自己不完全承认罪行,又要证明自己不是完全的军国主义。

  与此同时,对于日本而言,任何国家在二战问题上对日本的态度都可以不在乎,但是不能不在乎美国,因为它在安全上要依靠美国。

  中美综合实力差距继续缩小

  在总结和回顾2014年的国际格局时,阎学通表示,中国的实力在上升,美国实力相对下降。美国的实力下降主要表现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打击伊斯兰国的信心不是很大;G20上,美国没有表现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领导作用。

  阎学通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最大的变化是,国家领导人在访问拉美和APEC组织会议召开期间,明确提出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此外,他认为,2014年,大国之间的战略对抗更加严重,并且这种竞争与对抗越来越多地依靠军事力量,比如,美国与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生的军事竞争,中国与日本在东海上发生的对抗等。

  阎学通认为,2015年,中国与美国的综合实力差距将缩小,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综合实力差距将扩大。

  此外,他认为,东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比2014年应趋于缓和。“尽管矛盾依然存在,但会比2015年烈度低。”阎学通说,事实上,东亚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发生战争可能性最小的地区。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