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家银行抢滩中山掘金 小微企业更易贷款

2015年01月23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伊始,中山银行业可谓热闹,两周之内,先后有三家银行进驻中山市场,随后,大新银行、顺德农商行也将陆续进驻,届时中山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达到29家,形成了国有商行、股份制商行和外资行共同发展的格局。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活跃,在中山跑马圈地的银行,纷纷将市场瞄准中小企业,中山小微企业融资是否将迎来春天?而新增银行,拓宽市民贷款途径,是否会为中山房地产升温添柴?

  本月已有3家银行进驻

  自2007年11月,兴业银行正式在中山设立支行开始,银行进驻的步伐逐渐加快,打破了“五大行加广发银行”的格局。随后,华润银行和广州银行相继进驻。

  今年开年之后,中山银行业十分热闹,1 月 9日,渤海银行中山分行、华夏银行中山分行相继开业后,1月21日,东莞银行也正式宣布进驻中山市场。随后,大新银行、顺德农商行也将陆续进驻,届时中山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达到29家。

  记者获悉,广东省内共有5家城商行,分别是广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2012年9月,南粤银行在古镇发起成立了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2013年,华润银行和广州银行也相继进驻中山,东莞银行进驻后,目前广东的城商行中,除了华兴银行外都在中山设点。据悉,广东华兴银行在2011年全面对外营业时曾明确表示,将尽快完成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珠三角城市的机构布局。

  接下来即将进驻的除了顺德农商行外,还有港资外资银行——大新银行,大新银行目前在中国内地有5家分行和1家直属支行,中山将作为其在广东省内的第三家异地支行。

  银行跑马圈地锁定中小企业

  中山民营经济活跃,企业众多,产业集群特色明显,是金融机构淘金的“宝地”。中山美居产业联盟、大涌红木、沙溪服装、古镇灯饰等产业集群的逐渐成熟,专业镇的经济格局日益成型, “集群化发展,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银行跑马圈地正当时。”他说。

  记者了解到,在中山跑马圈地的众多银行中,不少银行将目光瞄准中小企业。1月9日,华夏银行中山分行开业当天,与市政府签订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有授100亿元授信支持企业技改,同时计划按照点线面的思路拓展中小企业业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抵押担保不足等问题。

  2013年已经进驻中山的华润银行和广州银行,都提出要结合本地市场,探索产业与金融结合的模式,推动中山实体经济的增长。而作为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的目标群体,也集中在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和小康大众、高端个人等社会中间层。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山市金融市场稳定性在珠三角首屈一指,分别于2010年、2012年获得“广东省金融稳定奖”,“效率高、信誉好,良好的口碑也是吸引银行进驻的原因之一。”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影响

  小微企业更易贷款 缓解融资难题

  中小微型企业犹如经济发展中的细胞一样,在以民营经济起家的中山撑起了一片天。但融资难问题却让这些细胞面临“养分”缺失的风险,对于中小微型企业来说,向银行贷款是一个传统、安全而且有效的途径。然而,“中小微型企业在规模、受益等方面没有大企业那么好,面临的风险更大,融资相对困难。银行给钱出去,考虑的是能否收得回来,能否获得收益,过程是否稳妥。融资难是个‘老大难’的问题,难寻突破口。”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志忠此前对媒体表示。随着银行业的发展,中山小微企业是否将迎来更多生机?

  小肖的企业是古镇众多灯饰企业之一,开业三年,主攻电商。起步之初,主要靠向亲朋好友借钱支撑,“银行贷款获批很难。”他无奈地表示。从去年开始,小肖的公司迅速发展,销售额呈几何级数增长,在公司、团队和业务的扩建时,资金却成了一个难题,特别是双十一、双十二时备货的时候更加明显,这一问题也普遍地存在于小肖的同行里。“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也曾尝试过民间借贷。”他说。

  对于众多银行抢滩中山,他表示机会确实增加了,会尝试提交申请。“但打个比喻,银行是个漂亮的女孩子,中小微型企业是想追求这个女孩子的男孩子,要获得青睐,还是得先成为高富帅。”他说。

  降低贷款门槛 或为楼市升温添柴

  银行增多,是否会为中山楼市增色呢?合富辉煌中山市场研究经理谢仲娟表示,“那可不一定。”

  谢仲娟分析认为,银行增多为购房者拓宽了贷款渠道,对于刚进驻中山市场的银行而言,为分得市场蛋糕,或将推出一定的优惠策略,这对于购房者而言,的确是有利的,但是否会为中山楼市升温添柴加火则有待观察。

  此外,谢仲娟分析认为,由于各大银行针对不同的购房者推出了优惠措施是不一样的,“建行、农行等老牌国有银行的房贷政策对于部分购房者而言是有吸引力的,不一定输给商业银行。”她表示,“当然,也有部分银行审批房贷特别快,或者对于信用卡逾期还款的客户仍批复房贷,将迎合另外一批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真正对房地产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是银行的开发贷款政策,如果降低了开发商贷款的门槛,中山楼市或将出现些新局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开发贷款的政策一般人很难获知,所以对楼市影响有待观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