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本地部分银行收紧信用贷款

2015年01月27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压力增大 高净值工薪阶层优质客户成争抢对象

  随着几家银行的相继加入,广州地区银行业收紧信用贷款,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仅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接受纯信用贷款,其他部分银行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收紧,甚至有银行此前大力推出的个人信用贷款银行卡也在近期暂停审批。

  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速下滑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业坏账单季增速创下十年新高。分析认为,随着目前银行业的信用风险提升,下半年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将进一步提升,其中2015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业内

  声音

  “我们现在只认砖头。”一位民间借贷的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砖头的意思就是抵押房产,去年有一段时期还可接受无抵押贷款,但是今年无抵押贷款根本不敢做。

  “信用无抵押贷款收紧,现在广州只有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宜信等机构在做,其他银行近期相继停做。”广州一位贷款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象:银行信贷认“砖头”

  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地区一位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针对生意人贷款的大额信用贷款银行卡目前已经暂停审批了。”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这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贷款收紧,另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针对旅游贷款的业务也遭遇了和往年不一样的困境,有支行行长提起该贷款直言:“问题太多了,不敢做了。”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银行就开始收缩信用贷款业务,而这种情况甚至蔓延到民间借贷领域。

  不过,也有银行的信用贷款仍在正常审批,但信用额度有所降低,且最高额度30万~50万元,而审核方面也变得更加严格,昨日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企业贷款经理告诉记者,审批要看房产和资产的情况,虽然不需要抵押,但是额度也要看情况调整,毕竟现在的小微企业的情况也不是都不好,部分优质客户还是可申请到贷款。

  市场变化1.信用贷款风险提升

  事实上,信用贷款风险的背后,也和之前银行逐利贷款利率有关。

  和一般的抵押贷款相比,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利率会高一些。因此,此前银行热衷做信用贷款,也会根据风险将利率提高。记者调查发现,一般来说,抵押贷款年化利率在7.38%~7.9%,而无抵押信用贷款平均在14.5%~18%。有的银行针对消费、经营的信用贷款年利率高达18%,但是高利率的背后,是信用贷款较高的风险。

  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和房地产市场滑坡影响,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银行业坏账单季增速创下10年新高。截至去年12月31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29%,第三季度数据为1.16%。单季度坏账增速0.13%为2004年以来最快,创10年新高。整个银行业金融系统坏账率为1.64%。

  此外,银监会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同比增13.6%至168.2万亿元。银行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6%至117.4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3%至86.8万亿元。银行的不良贷款覆盖率下降至230.5%,去年第三季度数据则为247%。

  市场变化2.高净值个人客户成抢夺对象

  银行目前针对高净值的个人客户开始“抢客”。

  “现在高级白领、有正式工作且收入较好的客户是我们大力发展的对象,总体来说这部分人群风险较小,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是高净值客户。”一位股份制银行贷款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有安稳工作的白领、公务员等,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希望发展的对象。”某城商行的客户经理表示,这部分人群还可申请无抵押贷款,“哪怕是没有房产,最高50万元都可以批复。”

  除了中资行之间的竞争,外资行也加大了对市场的争夺,除了此前的个人房贷利率打低折扣外,近期有外资行更是推出5年定存年化利率8%的产品吸引客户,据了解,目前中资行为了抢夺优质客户,还纷纷推出了网络闪电贷款,继浦发银行推出“5分钟”完成贷款流程的“网贷通”之后,时隔两个月,招商银行再次刷新审批时间纪录,又把时间压缩到了“60秒”。

  分析认为,银行业目前面临较为尴尬的境地,一方面要扩展业务跟互联网金融竞争;另一方面,又要保持风控,尤其是在小微企业领域,随着实体经济的下行,不良资产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此时,优质客户将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对象。

  专家分析:

  部分区域和领域的坏账不排除达3%

  分析认为,今年银行业面临盈利增速和不良资产缓中趋稳态势,同时经济增速下行、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继续对商业银行构成挑战和压力。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在上升,甚至比过去两年高了很多,此外,这种态势还在延续,2015年依旧会上升,部分区域和领域的坏账不排除能达到3%。

  “2015年,宏观经济继续在‘新常态’下运行。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将继续下行,但政策层面的支撑以及银行业自身的一系列积极因素对稳定资产质量有一定正面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综合来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到2015年下半年,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与2014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至1.5%~1.6%的水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