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吹皱一池春水 央行放水逾6000亿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5日 15: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2月4日,恰逢农历立春,央行意外宣布降准。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央行此次降准,不少机构和专家在连呼意外的同时,亦纷纷做出解读。那么,央行此番突然出手,背后到底是何原因、此次降准与以往相比有何特点、可能对实体经济及银行业绩带来多大影响、债券市场未来又将如何演变、人民币会否进入贬值通道?针对诸多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2015年的首次降准来得比预期要早一些。

  2月4日是农历立春,这个原本和往年一样平淡的日子,却被央行的一则消息搅动了 “一池春水”。央行此次一改周五发布重大新闻的惯例,在昨日晚间抛出了降准这颗重磅炸弹。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200亿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各个机构对降准释放资金量的预测存在细微差异,但总的来说,预测值普遍在6000亿以上。

  各方预测值存细微差异/

  记者注意到,此前多家机构曾预测2015年会出现降准、降息,但对具体的降准时间,则多预测是在今年3月份。

  杨驰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幅度之大,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意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市场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小微和三农领域。此次专门针对农发行大幅降准4个百分点,也有鼓励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信贷投放规模的意图。此外,这次降准幅度大,而且在两会之前实施,也从侧面反映了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指标不太理想,“保增长”已经被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降准能向市场释放多少资金,各方的预测存在细微差异。不过,总体来看,多数机构认为释放资金将会超过6000亿。

  杨驰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200亿元。其中,按照金融机构2014年12月末存款总额113.8万亿元的基数计算,普遍降准0.5个百分点大概释放资金5700亿元。对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农发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过500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此次降准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预计普降0.5个百分点能释放资金约6000亿,加上额外的三农2000亿,总共释放资金量为7000亿~9000亿。“此次降息印证了我们前期提出的‘汇率贬值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的判断。降息意在缓解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平抑资金利率波动,短期资金利率有望下行。”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则指出,这次央行普降和定向降准约释放6400亿元的流动性,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0.7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对经济、投资者心理和股价都会有“托底意义”。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降准超预期,大约将向市场释放6000亿资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粗略估算,此次降准将会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将有力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态势,促进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充裕。另外,降准还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提高货币乘数,进而促进贷款市场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准,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初步估算,央行降准将释放约6600亿的流动性。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此前过高的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流入,在外汇占款收缩,预计2015年外汇占款零增长的背景下,维持现有高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已经下降。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增强市场流动性水平,缓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在我们看来,不论是总体降准还是定向降准,均难以在当前风险溢价抬升的环境下实质性地化解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但这仍然为党中央、国务院完善一系列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改革措施延长了时间窗口,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另外,此次降准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

  专家:外汇占款减速促央行降准/

  2015年降准来得早于预期,对此,多位专家认为与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有很大关系。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此前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结构性调整的角度来看,中国停止干预人民币汇率,就会(需要)降准,这和经济周期没有关系。因为之前央行通过汇率干预,增加了很多外汇储备,相应地也就释放了流动性,这些钱不能都进入经济体,所以(需要)通过调节(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将这部分资金收回来。现在不“发钱”了,外汇储备不增加了,这些钱就没有必要再按照这个速度收回来了,所以存款准备金率就会降下来。

  姜超预计,2015年年内至少还有3次以上降准,而再次降息亦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

  管清友认为,外汇占款零增长假设下,基础货币缺口约3万亿,这意味着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降息降准将配合进行。结合近期基建项目上马等情况,可以看出中央稳增长和缓释存量债务风险的意图。

  管清友还表示,降准后经济不一定能立即改善。降准提升货币乘数的前提是银行提供信用的意愿增强。中国经济目前还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的刺激力度有限。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抵押补充贷款)将轮番上阵。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资产价格将受益于货币宽松,股债双牛有望延续。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2014年四季度我国资本项目逆差900多亿美元,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占款收缩,并且在2014年12月出现了1200多亿的负增长。随着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将出现趋势性下降。央行仅靠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政策工具补充流动性属于治标之策,此时降准显得尤为必要和及时。不过,近期应当不会出台降息措施,2014年11月的降息效应会在2015年1月存量货款重新定价时体现,应该能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一定作用。预计(央行)2015年二季度,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决定是否进一步打开降息窗口。

  娄丽丽分析指出,考虑到近年来以外汇占款拉动的被动货币投放渠道的作用已显著下降,未来资金面不容乐观。为应对流动性压力,央行除继续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MLF、PSL等工具持续补充市场流动性外,2015年1月时隔一年又重启逆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供给。从央行上述举措来看,此次降准侧面表明当前资本外流压力或仍在继续增大,央行已作好通过包括人民币贬值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维持流动性平稳运行的准备。未来,预计央行仍将继续通过降准、降息等操作来释放市场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央行2月4日公布的降准内容

  ◎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

  市场影响

  当跌停遇上降准 分析称债市有望走牛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终于降准了!”

  昨日(2月4日)正值立春,央行降准的消息一出,网上立即炸了锅,市场人士纷纷表示 “喜大普奔”。针对不同领域的影响,诸多机构和专业人士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分析。

  很显然,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能忽略的方面。在此次央行降准之前,人民币即期价格连续多日逼近跌停,已经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突然出手,也意味着中国对全球央行竞相宽松作出反应,而人民币汇率或将进入贬值通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