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行情确立现新景观 基金公司忙活三件事

2015年02月06日 0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伴随着2014年下半年股市行情的启动,新一轮的牛市行情得以确立。

  眼下,越来越多的公募大佬转投私募,基金产品的创新与发行如火如荼,同时指数基金和偏股型基金销售异常火热。种种迹象显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之一的公募基金,已然开启了牛市来临的崭新岁月。

  “奔私潮”再现

  业内人士称,在市场行情转好的情形下,由于体制灵活、自由度高、收益显著,更重要的是与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使得私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1月23日,景顺长城旗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策略混合、景顺长城中国回报混合四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离职公告称,王鹏辉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职位。同时,王鹏辉也将辞去景顺长城副总经理一职。而其在随后的辞职信中表示,“这几年我就是这样逐渐地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成长。但是创业这样一个原以为离我很远的事情,不知怎么在我脑海中出现,顽强生长,不可遏制。”据景顺长城内部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王鹏辉此次创业的方向便是私募。

  就在同一天,民生加银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公司总经理俞岱曦因个人原因于1月16日离职,证实了此前两天内市场的传闻。据媒体报道,俞岱曦此次离任后将创办私募,设立地点是上海,创业班底可能来自其在中银基金时期的核心投研团队,二级市场投资仍是其主要投资方向,创新型产品也在筹备中。

  除此之外,上投摩根也于1月17日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冯刚因个人原因于1月15日离职。据可信消息称,冯刚已确定投身阳光私募行业,他筹建的阳光私募平台“域秀资本”已接近成立,公司注册地将在上海,冯刚有望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股东和投资团队中还将包括多名业界知名的明星投资经理。

  其实,随着2014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启动,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经理开始躁动不安。去年10月17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宝盈策略股票基金经理王茹远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因投资业绩优异,王茹远被业内称为“公募一姐”,就在离职后仅10多天的时间,王茹远就在上海宝山注册成立了投资公司,加入“奔私”大军。

  此外,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博时基金干将邓晓峰之前也都已经陆续加入到私募大军之中。

  新基发行火热

  除了“奔私潮”以外,新基金发行火热也是牛市来临的一大征兆。由于有专业人才管理、投资分散,风险降低,赚钱效应显著,基金成为牛市行情下众多投资者的理财首选。新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不仅募集规模有所放大,而且频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成立基金32只,而去年同期为22只,同比增幅达45%。从单只基金规模来看,有8只产品首次募资超20亿元,其中1月15日成立的中欧明睿新起点规模最大,达49.77亿元。此外,工银国企改革、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ETF联接基金、招商医药健康等偏股基金的成立规模也较大,募资规模分别达到35.62亿元、34.05亿元和28.67亿元。

  不仅新基金的发行数量显著、规模扩大,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也是频频出现。

  1月30日,国投瑞银发布公告,将旗下国投瑞银瑞利灵活配置基金原定于2月6日的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1月30日。

  1月28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将交银丰泽收益债券原定于1月30日的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1月27日;中银基金同日公告将中银恒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月30日提前至1月28日。

  统计显示,在1月成立的新基金中,有包括中欧明睿新起点、鹏华安盈宝货币、国联安鑫安、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联接等10多只先后提前结束募集。从历史数据看,如此之多的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比较少见。

  业内人士称,在股票市场牛市预期之下,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基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也可以尽早开始运作,方便把握行情并及早创造收益。

  指基受追捧

  在扑面而来的新基金发行潮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指数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异常火热,也被业内认为是牛市预期的重要表现。

  1月中旬,华夏基金发力指数基金,一周发行三只新品:华夏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MSCI中国A股ETF指数基金和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其跟踪标的均为宽基指数。

  证监会网站2月4日公布了新基金募集申请的受理情况。鹏华基金一口气上报了7只指数分级基金,并均在1月12日获得受理,分别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创业板指数、中证银行指数、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中证酒指数、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易方达也一并上报了6只指数分级基金,均在1月27日获得受理,分别跟踪生物科技指数、国防军工指数、国企改革指数、证券公司指数、银行指数、并购重组指数。

  业内盛行的一条投资策略就是:一旦牛市确立,指数基金是投资者分享牛市行情的最直接工具。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杨宇日前在“赢在2015”投资策略峰会上表示,牛市已至,首选当属指数基金。无论是大涨、大反弹等特点各异的牛市行情中,大多数主动管理投资的业绩表现都难以超越指数。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是从2014年全年,还是从2006年最低点以来,或是2014年7月行情启动以来,包括当下这一轮从10月21日降息以来的几个维度进行统计,能够跑赢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基金均不足10%。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