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两日跌百点 央行否认“强刺激”

2015年02月07日 14: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央行降准后连续两日“任性”大跌。2月6日,沪深两市出现大小盘通杀局面,沪指跌破3100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3075.91点,跌幅1.93%。此前“独立”于大盘走强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盘中也频频出现跳水,收盘时分别下跌2.44%和2.06%。

  股指面临3000点考验

  从昨日盘面上,几乎所有板块尽绿,尤其是煤炭、地产、石油、银行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A股的赚钱效应已经跌至“冰点“,当日涨停个股有21只,跌停个股15只,两市上涨个股仅为352家,下跌个股近2000家。

  昨日,券商股成为独撑场面的上涨板块。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券商发布2015年一月业绩,12家券商净利润52亿元,同比大增2.1倍。昨日早盘券商板块走势稳健,其中东吴证券最高冲高近8%。分析认为,券商板块经历了前期大幅上涨,目前调整较为充分,且领先大盘企稳,随着一月份靓丽数据的出台,且下周一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将刺激券商股走强,整体板块有望企稳反攻。

  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以来,A股不涨反跌,两个交易日沪指已下跌近百点,跌幅为3.09%。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降准后的股市表现好坏参半。此次降准前,市场已经反映出宽松的举措,股市如希望在此水平上进一步上扬,则需要更大幅度的宽松。

  一位机构的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行情主要是由金融股带动起来,金融股的上涨则需要成交量的放大,而监管层对股市“去杠杆”,A股的成交量持续回落,如果成交量不能回到6000亿元以上的水平,股指将会考验3000点和60日均线的支撑。

  此外,下周一筹备已久的股票期权将会推出,有市场人士担心将会给A股带来新的做空工具和分流市场资金。在昨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称,此说法并不准确,此外,股票期权本质不在于提供新的“做空力量”,而是有利于令买卖双方在博弈中实现“价格发现”,提升市场定价效率,长期来看,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进入股市。

  “春节因素需要降准”

  央行2月4日的降准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期,市场普遍表示“央妈”出其不意在春节前给市场发了一个“大红包”。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针对目前市场里对货币政策的种种猜测做出回应,称实施全面降准不是全面放水、不能理解为强刺激的开始。

  对于为何突然降准?陆磊表示,一是春节因素需要降准,二是结构性变化。陆磊表示往年春节后货币回笼,大量资金回到商业性金融机构,这时需要做反向操作,回收市场上存在的过度流动性。但今年国际收支出现经常账户仍然保持比较高的顺差,而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一定程度的逆差,这种结构性缺口需要政策工具加以弥补。

  此次全面降准时隔三年,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陆磊也做出了解答。

  “不能把此次降准理解为通道型降准,更不能理解为是强刺激的开始。”陆磊称,未来的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运行指标,按照松紧适度的原则,进行相应操作。

  陆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大,主营业务收入不足。在此背景下,降准的目的在于将金融资源动员到实体经济中。因此,此次调控不是“强刺激”、全面放水,而是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春节前降准仅仅是一个开始,预计未来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在货币政策新常态下,央行会更偏好使用结构性调控政策,定向降准的概率也更高。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郭永芳

  ■ 放大镜

  下周打新冻结资金创新高

  下周开始,A股进入二月份“打新周”。共有有24只新股密集发布,新股发行数量创IPO重启以来的新高纪录。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预计,此轮打新将冻结2.6万亿资金,资金冻结量创历史新高,高于1月创造的前期峰值2.2万亿元。

  根据此前的规律,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每轮打新造成股票市场资金分流,股指在期间震荡或者下跌的概率较大。

  根据新股申购的日程表,下周二(2月10)将有17只新股在网上申购,打破A股个股申购纪录。而下周三资金面压力最大,中金公司预计单日冻结高峰量将超过1.8万亿。2月12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才将有所缓解。

  多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连日的下跌,市场缺乏做多的热情。另外,春节前仅有7个交易日,大部分资金将选择休整,仍然为存量资金的博弈,市场又处于利好政策的“真空期”,因此春节前指数难有大行情。

  券商代销伞形信托被叫停

  昨日股市收盘后,一份监管部门收紧证券公司相关融资类业务的文件在网上传开。该文件显示,禁止证券公司通过代销伞形信托、P2P平台、自主开发相关融资服务系统等形式,为客户的融资提供便利。

  昨日,北京一位券商营业部两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公司没有收到该文件,但是2月3日公司内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禁止通过伞形信托向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此来看,监管部门降低杠杆的决心很大。在牛市行情中,伞形信托的规模迎来飞速的增长,成为推动股市上涨又一大增量资金。1月底,招商证券的研究认为,目前伞形信托规模3000亿—4000亿元,大致为两融余额的三分之一。而就在去年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超过8000亿元,伞形信托规模仅为1500亿元。短短两个月,伞形信托规模翻了超2倍。

  在上述文件中,监管部门也重申对于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从2015年1月19日起,证券公司不得为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对已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且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则实行“新老划断”,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

  北京的一位私募人士称,1月中旬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对于两融业务整改,杠杆资金的平仓是A股近期节节败退的主因。但是证监会并不是完全去杠杆,而是希望回归合理水平。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