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投资金融领域持续升温 "土豪"偏爱保险

2015年02月12日 14: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玉洁

  A股上市公司参股金融热仍在持续。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参股金融机构或涉足金融业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告参股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仍是大额投资的主要标的。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参股金融领域,获取收益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产融结合,但也要避免盲目跟风。

  “土豪”偏爱保险

  近年来,部分公司积极向金融领域转型,传统金融业态是那些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的首选标的,其中保险公司尤其受偏爱。

  内蒙君正以45亿元收购华泰保险15%股权。天茂集团1月15日公告,拟72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若收购成功,天茂集团持股比例将上升至51%实现控股。复牌后天茂集团股价一度连续9个涨停。

  积极布局综合金融版图的泛海控股近期公告,拟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财险部分股权。这是继增资民生证券、民生信托后,泛海控股金融版图的又一次扩充。1月22日,西水股份发布重组方案,拟定增募集约69.8亿元,主要将用于天安财险的增资。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在保险力度、保险深度这两项指标上(人均占有保费、保费占GDP比值)目前我国都处于落后水平。保险市场可开拓空间很大,政策环境也为行业进一步发展打开了空间。

  该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积极入股险资等传统金融机构,部分公司是为了扩展其金融版图,发展综合金融,加强金融板块竞争力。而另一类则是传统行业公司寻求业务转型,这些公司所在行业已处在成熟期,主业难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参股乃至控股金融机构,公司在分享金融机构业绩增长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其在二级市场的估值。

  产融结合促进主业

  不少主业与金融看似毫无关系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也动作频频布局金融领域。相关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参股金融机构实现产融结合,促进公司主业发展是公司参股金融的重要出发点。

  九州通1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与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备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已获银监会批复,该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九州通投资4.5亿元,占比15%。九州通证券事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金融租赁公司中份额占比较小,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是希望促进公司医疗器械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

  此外,万达信息和海佳豪也在近期联手金融租赁公司,其中万达信息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持有金融租赁公司20%股权。上海万豪拟出资6000万元,占比6%。该金融租赁公司以医疗器械设备、标准化船舶、工程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及其延伸产业金融租赁业务为主攻方向,促进两家公司自身在医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上述合作模式中,上市公司一般选择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设立融资租赁公司,通过新设公司来促进主业销售,力争在短时间内扩大市场占有率。

  互联网金融仍在风口

  从各类标的来看,互联网金融仍是近期引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券商分析师指出,2015年互联网金融仍将高速发展,不少IT企业与传统金融企业融合发展并整合金融产业链,这一趋势或将成为未来新常态。

  安硕信息2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先期投资入股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同时不排除后续继续增资成为其第一或第二大股东的可能。此外,公司还将在西昌市成立公司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受此消息提振,安硕信息股价表现抢眼。

  公司董秘曹丰对记者表示,此次拟参股凉山州商业银行主要是希望通过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推进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尝试,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够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互联网金融的托管和结算环节离不开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选择有意向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中小型银行是较好的选择。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安硕信息合资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有利于发挥公司多年在信贷风控领域积累的优势,同时可借助凉山州商业银行在当地的资源优势,进行项目和业务落地。由于区域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限制,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在凉山州等地具有迫切的需求。

  还有一些消费品类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希望将积累的用户资源“变现”为互联网金融客户。2月8日,东易日盛和汇付天下共同出资组建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东易日盛总裁杨劲表示,易日升金融是东易日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出的一大步。易日升金融总裁徐建安介绍,易日升金融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客户家居生活不同阶段提供大额消费的消费贷款、余额理财等金融产品组合。

  不过,有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入股金融有些过热,不少公司入股金融属跟风之举。目前可收购的优质标的较少。以保险为例,目前国内前十大保险机构控制着90%的市场份额。保险公司有一定的盈利周期,成立时间较短的保险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则指出,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存在一定政策风险,监管措施将直接决定行业的发展空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