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鑫案开庭 警惕“传奇”背后的“庞氏骗局”

2015年02月13日 09: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时隔7个月,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泛鑫案再度开庭审理,不到10分钟即宣判。原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及公司高管江杰,因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及无期徒刑。

  泛鑫事发还原“传奇”真相

  2013年8月,上海最大保险中介美女老总陈怡跑路事件震惊了整个保险业。今年36岁的陈怡曾创造了上海保险业的多个“传奇”——不到10年就从保险业务员变身为保险代理公司高管,一年就让其所在保险代理公司保费增长10倍,成为上海滩最大保险代理公司。

  然而,“传奇”的背后是一场入不敷出、以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在去年7月份的庭审中,陈怡交代了其创造“传奇”的手法:通过“长险短做”的方式,将20年期寿险产品虚构成年收益10%左右的1至3年期保险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并将骗得的资金以返还保险公司手续费的方式套现。

  2010年2月份至2013年7月份,陈怡、江杰先后以泛鑫公司、永力公司、中海盛邦公司名义,与昆仑健康保险沪、浙分公司,幸福人寿沪、浙分公司等签订了《保险代理协议》,并在沪、浙两地招聘了400余名保险代理人组成销售团队。随后,由代理人或银行员工在沪、浙等地向4400多人推销上述虚假的保险理财产品计人民币13亿余元,并利用上述手续费返还的方式套取资金10亿余元。至案发,共造成3000余名被害人实际损失8亿余元。

  监管层发力整顿中介市场

  泛鑫事件对保险业影响巨大,从时间上来看,甚至直接引发了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市场加大整顿力度。2014年4月底,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在“全国保险中介监管暨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此次全面清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2014年也被定为保险中介业务“整顿及规范年”,按任务内容不同被划分为摸清底数、整顿秩序、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

  据记者了解,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监管机构已经检查了500多家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

  清理整顿的效果如何,或许下面的数据可反映一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超过2036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代理资格,其中,以汽车经销商为主的兼业代理机构占绝大多数,专业中介为50余家。进入2015年,保险中介市场依旧延续去年后半年的高退市频率。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有227家中介机构被注销。从注销原因来看,一部分中介机构是自动放弃申请更换营业牌照;而另一部分则是在这一波中介清理整顿中被监管机构强制注销的。

  按照要求,在今年3月31日前,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应形成基本改革思路,逐步推进改革具体措施,集中完善监管规章制度,并进行总结提高。

  消费者须认清非法集资风险

  目前,监管层对保险中介市场的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对于保险消费者而言,擦亮双眼,认清非法集资风险是当务之急。

  一名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业在扩张的过程当中,中介服务机构往往会两头儿骗,泛鑫案就是保险中介把套儿下在消费者身上。

  据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领域非法集资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利用职务便利。部分涉案人为保险机构工作人员甚至是高管,他们在当地有一定社会人脉或知名度,利用管理或职务便利获得消费者信任;部分涉案人为保险机构代理人,熟悉保险业务流程并长期接触客户,客户对其较为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泛鑫案并非个案,以高收益率诱使消费者购买所谓“高端理财”产品,之后卷款潜逃的案例近年来屡有发生。记者查阅近年来通报的保险非法集资案发现,这些案例的共同点是保险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进行诈骗。2004年初,某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负责人舒某某为完成支公司下达的保险任务,获取佣金和奖金,与该营销服务部张某某共谋,以销售公司真实的保险产品为幌子,以高额利息和钱款可以随要随取为诱饵,向附近4个乡镇村民集资470余万元,涉及500多人。2011年,保险业务员路某以“1万元存3个月利息400元”的高利息,吸引山东龙口、招远两地数百户农民投资“天津亿泓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致使130多户农民的300余万元资金无法归还。

  当前,金融市场上各类鱼龙混杂的理财机构层出不穷。日前,保监会刚刚发布“防范保单‘被升级’为P2P产品的风险提示”,消费者不要仅看收益、盲目相信他人,更要认清风险,谨防个别不法分子借机行骗。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