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岭创投爆7000万坏账 再引P2P风控聚焦

2015年02月15日 13:0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2月15日讯(记者 王颖)近日,刚刚处理完广州纸业1亿元坏账风波的红岭创投再爆7000万坏账,但红岭创投方面表示已申请财产保全且承诺会按期兑付,同时放出消息将与某上市公司重组合并,相关“重大消息”或在2月14号予以公布。分析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红岭创投承接项目集中在房地产等大额资产项目的商业模式或是红岭屡次遭受坏账兜底的主要原因。而P2P企业风控能力的提高,再度成为业内重点关注的问题。

  红岭创投再爆7000万不良贷款

  日前,多位网友在红岭创投论坛发帖举报安徽4号标的存在坏账风险后,红岭创投发布公告承认有项目出现还款困难,并表示“由于处置时间较长,在贷款到期前未必能够顺利变现,但是仍将按期支付投资者本息”。

  据悉,安徽4号自2014年6月12日上线,融资规模7000万,项目共发标11期,1000万5个月,1000万11个月,5000万18个月,融资方为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森海园林”)。

  在红岭创投官网公布的情况说明中显示该笔贷款发放后,前三期借款人正常支付利息,直到2014年9月按期进行贷后管理时发现出现问题。在提及事件目前处理情况及具体进展时,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财产保全,且借款人及担保人名下房产已于2014年10月被查封,案件将于2015年5月21日正式开庭审理。

  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前红岭曾承诺对于森海园林项目会垫付本息,但是由于此项目并未到期,而红岭目前每月尚有2000多万的收益,因而认为此次兑付压力不大。

  坏账事件爆发几天内,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朋友圈则显示其正出差福州“洽谈重要事宜”,并于2月10日前往腾邦集团开发的深圳福田保税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周世平也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红岭创投在2月14日发布重大消息,并称“消息有点震撼,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结合其此前曾向媒体透露红岭创投将在2015年3月底完成近5亿元的增资,且声称将于增资完成后与某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合并,有业内人士猜测红岭创投或将计划借壳上市,合作企业很可能就位于福建。

  “对于红岭创投,增资、与上市公司重组,最值得关注的是重组之后是否能对红岭以后的发展起到利好的作用,是否能在风控能力、商业模式上有所改变。毕竟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平台的资金实力,信息的高效、透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投资模式或是坏账频发本因

  承诺兜底的红岭显然并未让投资者安下心来。

  事实上,早在2014年8月,身为红岭董事长的周世平就自曝其广州纸业贷款项目出现1亿元坏账,这也是P2P网贷行业有史以来被证实数额最大的一笔坏账。虽然最终红岭创投完成了赔付,相关法律程序也在进行,但频发的坏账事件仍然让不少业内人士心下生疑。

  “至少说明红岭的内控和风控是有瑕疵的。在出现1亿坏账之后又出现7000万坏账,说明它(指红岭)风控能力没有提升。”业内某资深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是表示。

  而前述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截至2014年末,红岭创投待收贷款余额已超过70亿元,随着待收贷款规模的扩大,出现一些不良贷款是正常的,任何一家金融企业都不可避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红岭创投的投资过于集中在大额标的或是造成风险频发的本因。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8日,红岭创投今年已上线大额标的共11个,总计规模约8.97亿,而这些大单业务项目基本聚集房地产及相关领域,导致平台资金聚集度高,红岭创投前10 名借款人余额占比为69.85%。

  “红岭的承接项目集中在房地产等大额资产项目的商业模式也是红岭屡次遭受坏账兜底的主要原因。目前经济下行,特别是房地产行业不景气。P2P网贷行业如今缺乏准入门槛、缺乏监管,无行业标准正处于三无阶段,在这个大坏境下,红岭又选择不景气却资金规模巨大的房地产等行业的大额标的,因此在红岭创投出现类似此次的坏账事件也是正常。”陈莉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

  “目前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在下行,下行期的投资理念应该是分散风险。而红岭在单一门类里过多投入。”前述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外就是,红岭挣来的钱没有投入形成新的风控能力,这样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就要画一个问号了。”

  加强P2P风控何去何从

  “关键看我们能不能处置变现,不造成终极损失。”在问到对于风控能力的质疑时,前述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红岭已经建立一支专业的风控队伍,有完整的风控制度和严格的操作流程,我们有能力将终极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对于红岭创投的兜底承诺,某网贷公司风险方面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能力上不予质疑,但“并不认为是个好的解决方式”。

  “理论上来说p2p本身就不具有刚性兑付的职能,但是现在由于整个行业的氛围,包括监管层和民众对于P2P平台的期待,平台就不得不想办法去实现刚性兑付。”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投资人与监管机构对于P2P行业的期待在于,一个企业的风控能力能够防范每一个项目的风险,把风险降到最低,并且极个别即使出现风险,这个平台也能履行它的刚性兑付。

  “这样的要求就需要P2P引进大量的类似银行的信贷管理,对每一个项目都有严格的调查和分析,并且在风险的保障上有拨备坏账准备金,并且整个平台上的融资额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来排除一些项目的偶然性。”该人士对记者分析道,“但是P2P长远风控跟银行是有很大区别的,长远的第一步是不实现刚性兑付。P2P平台最大的职能是识别风险,对每个项目都能对外准确评级,披露风险。”

  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打破刚兑是伴随着中国整个利率市场化的漫长过程,我们目前要做的是把问题控制住不让其恶化,把打破刚兑的条件逐步建立起来。”

  “目前来看,不认为整个行业能有效地构造一个对冲机制来分散风险,因为行业太小,定价敞口太宽,无法准确定价。所以现在一定要用弱杠杆而非加杠杆,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要做好过程管理,尽量让风险特征的出现前移;还有作为一个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面对的不仅仅是机构本身,更多的是怎么保护投资者,要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管道和退出路径。”郭大刚如是说。

  对于红岭创投此事后续发展动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