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功能

2015年03月02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董事长赖小民(左)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领导共同为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资料图片

    2014年,中国华融积极响应中央政策号召,搭建了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华融前海财富管理公司、华融西部开发投资公司等多个战略平台,为“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国华融自2009年加快市场化转型以来,将中央政策号召、国家发展战略作为自身改革发展重要方向,把握重大机遇、主动调整战略、加强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由一家资源枯竭、经营困难、分支机构亏损严重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彻底转型为一家利润大幅翻番、国有资产不断保值增值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并成功完成了股份制改制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华融特色的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创新转型发展道路。截至2014年末,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保持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地位;集团净资产超过800亿元,实现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对中国华融分别给予“A”、“A-”和“A3”的信用评级,所有评级展望均为“稳定”。目前,中国华融搭建起以总部为主体,全国31家分公司和旗下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国际信托、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期货、华融融德资产、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华融汇通资产、华融置业(房地产)、华融致远投资、华融(香港)国际、华融深圳前海财富管理、华融西部开发投资、华融天泽投资等14家控股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成为能够向企业、政府、客户、市场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置业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可以打业务“组合拳”的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实现利润最多、股东回报最好、金融牌照最全、市场化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发展后劲最足”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中国华融大力推行“大客户战略”,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经济增长”作为公司重要使命,与各级地方政府、广大中国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企业成长、区域经济增长积极贡献力量。目前,中国华融已与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个直辖市在内的23个省级政府和大客户签署313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与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最多的金融央企,客户合作领域覆盖50多个大的产业和行业,合作客户总数超过1600家,与各类客户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的原则,构建并巩固良好合作局面。其中,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地方经济金融发展,与湖南省政府合作重组设立华融湘江银行,与重庆市政府合作组建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与海南省政府合作重组海南星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华融期货公司;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廊坊市、涿州市、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合作项目312个,项目投放金额达625亿元;响应国家建设上海自贸区战略,成立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成为率先取得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行政许可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把握国家对前海的战略性开发机遇,与深圳市政府联合组建华融前海财富管理公司,搭建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深圳前海设立的第一家子公司战略平台。

    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新常态呼唤新发展。当前形势下,中国华融充分认知、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作为、努力寻找新动力,奋发有为、扎实实现新发展,按照中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要求,充分运用资产经营管理主业和“一体两翼”战略架构“两个优势”,通过“创新+稳健”“存量+增量”“主业+副业”“收购+重组”“金融+产业”“老人+新人”等创新模式,强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五大功能”,一以贯之切实跟随好、服务好、支持好国家发展战略。一是“资产处置”功能。适应国家经济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新常态,打包或单体收购金融和非金融不良资产,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参与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社会提供逆周期危机救助型金融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二是“资产经营”功能。适应社会资产日益多元化新常态,对金融债权、央企国企资产、政府平台贷款、政府一般性资产、军队特殊资产,通过“收购+处置”“收购+重组”“结构化投资+管理”,以时间换空间,实现债权和股权的资产沉淀、资产盘活、新资金注入后的价值的提升与创造,全面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切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三是“资产管理”功能。适应金融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常态,接受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委托管理各类金融和非金融资产,提供资产重组、转让、收购、兼并、托管计划与咨询等专业化服务,服务国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四是“财富管理”功能。适应高端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新常态,开展与银行理财同质的业务,创新资产管理公司独有的“另类理财”业务,依托资产池实施资产证券化,依托分、子公司平台创新更高收益产品,运用更好的交易结构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国家发展战略有效推进。五是“综合金融服务”功能。适应“大资管时代”新常态,依托31家分公司、14家子公司“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架构,形成“一主多元、交叉销售、综合协同打组合拳”、逆周期顺周期功能互补的业务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地方经济和实体企业发展提供全牌照、全周期、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