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主出险后 该如何“快撤理赔”?

2015年03月02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保险行业的理赔战线,春运、春节一直以来都是最为忙碌的时刻。当万家灯火沉浸在羊年新春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时,众多一线保险查勘人员却依然奔波在路上,为每个回家的游子保驾护航。春节期间,笔者跟随这样两位车险查勘员,一同体验了他们辛勤工作的一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平均每天处理22宗

  2015年大年初六,国寿财险肇庆中支的两位查勘员小邓和小邱在交班前就早早到了办公室。跟往常一样,“春节值班期间,每天到了办公室,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查好所有的查勘装备,从前一班的同事那里交接清洗干净的查勘车辆及钥匙,然后就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小邱告诉笔者。

  临近上午10时左右,小邓手机铃声突然响了:“您好,您有新任务!”接到任务后,小邓通过报案系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事主。挂断电话后,小邓和小邱很快拿起装备就出发了。在路上,小邓和小邱向笔者介绍了报案事主的大概情况。

  “通过和客户王先生一番简短的沟通,我们大概就知道车辆的受损经过及程度了,这次出险的地点在郊区,我已经第一时间告知了客户,目前从公司出发,要30多分钟才能达到现场,并请他耐心等待。”小邓认真地说道,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规范。

  笔者随两位查勘员到达现场后,只见二人立马上前作了自我介绍,还给报案事主王先生送上了服务监督卡和名片,随后,两人便开始按照分工迅速行动起来。小邓一边向客户了解情况,一边还为他们送上了矿泉水。与此同时,小邱则拿起相机拍摄事故车辆的现场情况。

  笔者看到,春节期间,为了能让客户顺利回家,两位查勘员所在的保险公司还特别为事主提供了“一路行”,即先行赔付后修车的普通事故便捷处理服务。在小邓为客户耐心介绍了这一快速处理程序后,因躲避旁边车道车辆不小心擦到防护栏的事主老王十分赞赏,“因为是要回老家过节,保险公司能灵活处理,我就可以回广州后再修车,并办理索赔了,很方便。”

  虽然一个案子不到半个小时就处理完了,但这才只是两位查勘员辛勤忙碌一天的开始。小邓告诉记者,从2月10日至24日中午,光肇庆地区接报案并立案的就有310宗,平均每天要处理22宗呢。

  “快撤理赔”便捷回家路

  多年来,每逢春节期间,回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等地过年的人流必经广东肇庆的封开、怀集等县市,这么一支起早摸黑、不辞劳苦、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人群,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车辆,便组成一支支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

  “这是我第二年春节留守岗位,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常,但从心眼里就是希望能通过认真工作,让那些满怀喜悦、扶老携幼的人们能安全、顺利地通过肇庆地区平安抵达家乡。”小邓告诉笔者。

  此外,笔者也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广东车险“快撤理赔”服务模式的优势,缓解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拥堵,今年春节期间,该协会还专门组织部署了车险“快撤理赔”服务工作,要求广州市区内23个“快撤理赔”服务点及佛山、江门、清远、肇庆等地市内所有“快撤理赔”服务点,在春节期间安排充足人员,保证工作时间,保证服务质量;并严格按照“快撤理赔”处理流程进行规范操作,为车主提供周到热情的车险理赔服务。

  据悉,针对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行车辆激增的情况,广东省保协还将“快撤理赔”服务范围扩展至高速公路,并会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广东省交通集团粤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广乐高速广州段试行了“快撤理赔”处理模式。

  据广东省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省保协联合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根据广州市寸土寸金特大型城市的道路交通特点和发展新趋势,创新保险服务形式,在交通繁忙、交通事故发生率高的地段和区域设立轻微交通事故“快撤理赔”服务点。这就改变了以往事故当事人在现场苦等的现象,而是由保险理赔人员为保险人员定点等候当事人。

  ■小贴士 “快撤理赔”处理流程指引

  对于广大车主而言,车辆出险后能尽快妥善处理完毕,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而随着广东“快撤理赔”服务点的逐步增多,这一愿望将马上可以实现。事实上,除了春节期间,不少自驾车回家的人们能享受这一便捷外,平日“快撤理赔”服务点已为不少车主帮了大忙了。

  那么车辆出险后,该怎么办呢?按照“快撤理赔”处理流程,当事人在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且事故车辆可以正常行驶的交通事故后(简称“人未伤、车能动”),立即停车,用手机或其他器材拍摄对事故现场等拍照,然后第一时间致电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根据保险公司及交警部门指引,直接前往就近的“快撤理赔”服务点办理查勘、定损事宜。如果不需要保险理赔的自行协商赔偿数额及方式并填写双方签名确认的《协议书》。

  在这过程中,对于“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则可由“快撤理赔”服务点工作人员协助轻微事故当事人确定事故责任;对于有骗保嫌疑、车辆损失超过规定限额等需要交警部门处理的情形,由服务点工作人员通知辖区交警大队派民警在规定时间里赶到服务点处理。

  据了解,在广州市,随着“快撤理赔”模式处理案件量的增加,需交通民警到现场处理的事故大幅减少,2013年广州市城区交通事故类警情为30万宗,需民警到现场处理的事故仅7.7万宗,同比下降了37.69%;以往处理1宗轻微交通事故需要1名民警到场,如引起交通堵塞则需要1或2名民警进行疏导,以2013年共有6万余宗轻微交通事故前往服务点处理为例,至少节约了需用于处理轻微事故和疏导因事故引起的交通堵塞警力10万多人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