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货币"大放水" 2015年旅行投资跟着汇率走

2015年03月02日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在地理学上,世界是椭圆的;在旅行和资本圈里,世界是平的。

  汇率则是“找平”世界的挖掘机: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大跌近20%,让地中海的海风咫尺可闻;英镑不再高冷,让充满魅惑的奢侈品走下神坛;澳元入“4”,让南半球的阳光、沙滩和袋鼠近在眼前。

  趁着全球货币“大放水”,去旅行吧,放松心情、大胆消费;趁着海外资产相对贬值,做好预算、点检行装,扬帆起航吧……

  俄罗斯

  今年节前,在中俄边境口岸的黑河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们,看到了这样一幕:等待出境的中国游客手提大型旅行箱,排起了长龙,正在通过安检。受卢布汇率下行影响,去俄罗斯购买年货的中国游客日渐增多。

  2014年汇率市场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卢布“滑铁卢”,原油价格腰斩和经济制裁的双重打压,使俄罗斯陷入泥潭,卢布大幅贬值,人民币兑卢布自2014年6月27日低点1:5.4037以来持续走高,截至2015年2月27日已降至1:9.7840,最低曾达到1:11的水平。

  “原本冬季是寒冷俄罗斯的旅游淡季,但因为卢布贬值,2014年12月份以来的预订量比11月同期增加了两成,并且很多线路都已售罄,价格比旺季几乎便宜了一半。”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赴俄游一般为6至8天行程,主要游览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市的克里姆林宫、红场、冬宫等景点,受卢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国内飞往俄罗斯的机票价格明显下降,比去年同期降约五成。

  而卢布的贬值,使俄罗斯境内的商品遭到本地居民以及外来游客的疯抢,“超市货品销售一空,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超市里的商品都让老百姓买空了。”一位在俄罗斯工作多年的中国人金女士。

  尤其俄罗斯电子产品、奢侈品一度跌至“白菜价”,引来海外游客疯狂扫货和留学生火爆代购。“在莫斯科生活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华人,就像是在中国购物一样。”一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感叹,在莫斯科红场的国家百货出现了比平常多出好几倍的华人,爱马仕、LV、Pra da这些奢侈品从12月16日开始就都卖空了。

  但为了应对卢布贬值,俄罗斯许多商品开始提价。“俄罗斯现在物价已经增长了15%-25%,这只是进口商品,因汇率原因,很多公民在消费方面都选择了当地本国产品,这样可以减少一些开支。很多公务员和当地的公司已经近半年开不出工资!这对当地的老百姓是致命的打击!不能保证基本的生存,只能靠以前的积蓄来维持生计。”金女士说。

  金女士进一步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已经回国或者企业转型,把俄罗斯商品带到中国销售,这样可以把手里卢布在原有的基础上稍微赚一些利润,减少亏损。如果中国人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可以在这里购房、留学、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2015年,到俄罗斯旅游是很划算的,尤其俄罗斯的琥珀,很有吸引力。”

  澳大利亚

  一张纸币微微降低身价,就拉近了北半球与南半球的距离。2015年,赴澳旅行、留学澳大利亚将省下一大笔资金。

  2014年7月下旬以来,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持续走低。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去年7月21日的1:5.8799阶段高位持续贬值,截至今年2月27日已跌至1:4.8959,跌幅逾16%。

  这对于有志留学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据相关留学专家介绍,目前一名普通本科生在澳洲一年的学杂费约4万澳元,按照2014年7月21日澳元兑人民币汇率5.8799计算,需人民币23.52万元。而按照最新的人民币兑澳元汇率中间价计算,则需19.58万元人民币,一年可节省3.94万元人民币。

  同样的利好,当然不会被旅行客忽略。据澳洲网报道,随着澳元汇率的持续下降,中澳航空协议的签署,澳大利亚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游客潮。

  在游客大军中,又有不少游客怀揣着巨资实地考察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陈先生便是这其中的一员,有投资顾问声称澳大利亚楼房的租金回报率最高能够达到两位数,租金足以还贷,在他看来,买房还是最保值的投资,而澳元贬值,让当地的房产更有吸引力。

  事实上,就是在澳元贬值的同时,当地房价仍将保持上涨势头。CoreLogic RP公司房价指数显示,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在近一个月内平均上涨1.3%,在近3个月内上涨1.9%,在过去一年中的涨幅更达到8%,其中悉尼以13%的涨幅领涨。

  瑞士信贷估计,未来7年中国人还将在澳大利亚房产市场再投入440亿澳元,更加有利的汇率可能会促进投资增长。澳元贬值时,中国买家的购买力变得更强。澳大利亚当地媒体也认为,今年中国买家将继续对澳大利亚房产“狼吞虎咽”。

  除了个人投资者,在澳大利亚进行大规模投资的还有中国地产商。市场数据显示,近年来,来自中国房地产商共斥资21亿澳元用于在澳大利亚购买开发用地。中国最大的数家开发商在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公寓建设项目总价值已经达到40亿澳元。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公司CBRE高管汤姆表示,中国开发商令澳大利亚市场侧目的一个原因并不完全在于投资总金额,而是屡屡高调购买澳大利亚地标性建筑。最新消息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将收购位于悉尼环形码头的地标开发用地Gold Field House。

  东南亚

  “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拥有海岛、美食和独特的文化,这是一个天生的旅游国度。”这是旅行网站对泰国的赞誉。

  在全球货币“大放水”的背景下,中国国门的东南隅诸国,也未能独善其身,人民币兑诸国货币争相升值。人民币兑泰铢的升值实际上早自2013年4月便开启,从4.6082的阶段低点,上涨至2014年初最高的5.4418元,今年以来这一数值有所滑落,但整体在高位徘徊;新加坡方面,新加坡元兑人民币从去年10月底的1:4.7877降至最新的4.6165;人民币升值幅度并不大,但也可以稍稍减缓旅行的资金压力。

  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汇率波动则相对更大,作为亚洲唯一的原油净出口国,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下跌49%使得马来西亚财政收入大幅缩水,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幅度领跌亚洲新兴市场货币。

  WIND数据显示,人民币兑林吉特价格自去年7月底的1:0.49970升至最近的1:0.56020,升值幅度9.18%。

  距离中南亚较近或不愿舟车过于劳顿的“驴友”,“新马泰”无疑是好的选择,不过需要选择靠谱的航空公司哦!

  欧洲

  徜徉塞纳河畔,感受法兰西埃菲尔铁塔的浪漫;走进德国,品味久负盛名的“慕尼黑啤酒”;步入欧洲花园,体验“风车之国”荷兰的郁金香诱惑;融入奔放的西班牙,在马德里的足球赛场擂鼓呐喊……

  2015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欧洲低廉的汇率,已经向游客们敞开了欢迎的怀抱。

  去年以来,在欧洲央行为对抗通缩及经济继续下行风险,宣布实施全面量化宽松计划的影响下,欧元兑人民币持续走低。WIND数据显示,欧元兑人民币自2014年5月7日创下阶段高点1:8.6922之后,几乎呈现单边下跌行情,至2015年2月27日跌至1:7.0241,跌幅高达18.96%,期间曾于2015年1月26日破“7”至低点1:6.9708,创13年来新低。

  换句话说,在2014年5月兑换1万欧元,大约需要8.69万元,目前则只需要7.02万元,几乎打了八折。同样多的欧元只需要更少的人民币兑换,这意味着去欧洲游玩的成本降低了,去欧洲购物的购买力提高了。

  国内最大旅游集团携程表示,今年中国游客春节前往欧洲旅游的人数明显上涨,携程欧洲跟团游人数同比去年上涨50%,而自由行人数翻倍。

  光大旅行社欧美事业部的朱梦烨预计今年欧洲的购物游会比往年火爆,因欧元对人民币贬值,令机票、酒店、地接服务等旅游成本相对降低。往年,欧洲游的价格动辄上万元,现在则下降了一两成。

  除了旅行,去欧洲投资、购置房产也是不错的选择。有在德国工作的中国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德国房产抢购火爆。从事欧洲房产购置的北京中介张先生说,欧元贬值促使更多客户到欧洲寻找投资机会。“欧元的下跌明显降低了到欧洲旅行和投资的费用,更多的人因此想到那里投资。去年5月购买西班牙一套标价50万欧元的房子大概需要410万元人民币,到今年1月则只需要350万元人民币。”

  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华北区投资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刘兵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投资者开始到欧洲置业,其中首选是英、法两国。

  日本

  从家电到房产,从化妆品到奢侈品,中国游客正在“扫荡”日本。

  “这个春节10天时间里,估计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花了近60亿元人民币用于购物,从保温杯到名牌包,不少商场货架上被扫荡一空。”日本当地电视台的节目称。

  根据日本司法部的最新数据,2014年入境外国人人数突破1400万,同比增加25.7%,创下了历史纪录。其中亚洲国家的入境人数占了很大的比重,自2012年日元汇率下滑以来,亚洲旅客中泰国几乎增倍,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旅客增加了50%至60%。而仅2014年,中国入境者人数同比增加了九成。

  助推上述数据飙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日元的大幅贬值。数据显示,自2012年9月以来日元贬值已逾超过30%,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自2012年的100日元兑换8元左右人民币,跌至2月27日的100日元兑换人民币5.2545元。

  日元的持续贬值使得外国游客在购物时收获物超所值的惊喜。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日本对外国游客实行了“全商品免税”,每名游客在同一家店只要购买满5000日元就能享受免除8%消费税的政策。

  旅行之外,在日投资房地产也成了海外资金的首选。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2014年海外购买日本房地产为2013年的三倍,占了国内房地产交易的20%。都市未来综合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海外法人日本房地产取得金额为9777亿日元,比2005年以后最多的2007年高出80%。

  加拿大

  作为石油储量全球排名前四的加拿大,原油价格的大跌,也压垮了加拿大货币,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元兑美元及人民币持续贬值。

  WIND数据显示,加元兑人民币自去年7月2日高点1:5.8403下滑至最新的1:5.0202,跌幅近14%。

  有华裔旅游业内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加元贬值利好本国旅游业。2000年左右,美元兑加元的汇率高达1.5左右时(目前为1.2514),加拿大旅游业便十分旺盛。该公司有四、五年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可以接到从台湾过来的50人左右规模的团。这些年随着加元走高,油价也不断往上升,导致酒店等其他费用纷纷上调,对加国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希望这次加元贬值能促进本国旅游市场的繁荣。

  除旅游业,加拿大的国际教育也将从加元贬值中获得好处。一位中国小留学生的陪读家长表示目前留学费用节约了至少15%。

  但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似乎不如前述国家受海外投资者欢迎。今年1月加拿大房屋销售量进一步下滑,主要是由于阿尔伯达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1月份的房屋销售量比去年12月下降3.1%,与2014年1月相比,今年1月的销售量下降2%。

  加拿大央行在2014年下半年金融系统评估报告中表达了对房产市场的担忧。央行认为,目前加拿大的房价已经被高估10%至30%,给购房者带来了巨大的房贷压力,也成为当前加拿大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新浪财经加拿大特约观察员叶毓蔚在其《加拿大的房子还涨得动吗?》一文中指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整体表现,其实并未如同很多人想象般火爆。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加拿大房市,“参差不齐”可能比“形势一片大好”更合适,而“软着陆”或许是政府与民众乐见的最佳结局。

  可见,此时去加拿大旅行是好选择,投资房产则未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