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一季度经济继续探底 增速稳中缓降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2日 1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产能过剩、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金融风险等仍较为突出,房地产市场调整与分化并存,通货紧缩风险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全面深化改革将持续释放经济活力,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宏观经济运行有望缓中趋稳。初步预计,2015年一季度我国GDP将增长7%左右。应坚持稳中求进、适应新常态,开启“双引擎”实现“双中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开局。

  三大需求走势分化 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回顾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挑战相互交织的背景下,通过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调控模式等,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36463亿元,按照1美元兑6.1428元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达到10.4万亿美元,经济总量首次跨越10万亿美元大关,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4%,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59.5%。我国人均GDP约为7594美元,处于世界银行划分的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约为世界人均GDP的70.5%,仅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13.9%。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年GDP增长7.4%,接近7.5%左右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处在合理增长区间。与此同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居民消费物价温和上涨,全年CPI上涨2%;全年财政赤字1.35万亿元,占GDP的2.1%,处于3%的国际警戒线之内;全年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累计为1.367万亿元,占GDP的2.1%,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三大需求走势分化

  一是消费需求运行基本平稳,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2.0%,实际增长10.9%,增幅分别放缓1.1和0.6个百分点。房地产、汽车等传统主导市场降温,但是信息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迅速发展,2014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二是出口形势有所好转,2014年商品贸易出口增长6.1%,剔除2013年虚假贸易基数因素增长8.7%,服务贸易出口2222亿美元,增长7.6%,净出口对GDP的贡献提高至10.5%。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2014年商品进口额仅微增0.4%,但实际商品进口量增速较快,铁矿石、原油、大豆和汽车进口分别为9.3亿吨、3.08亿吨、7140万吨和142万辆,分别增长13.8%、9.5%、12.7%和19.3%。此外,全年服务贸易进口3821亿美元,增长15.8%。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2014全年投资名义增长15.7%,实际增长15.1%,增幅同比分别放缓3.9与4.1个百分点。其中,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分别同比回落2.9、5.1和9.3个百分点。

  物价水平持续走低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减弱,房地产市场进入趋势性回调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下滑,输入性、需求性与成本性因素共同对国内消费与生产领域价格形成压力。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涨幅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2015年1月上涨0.8%,创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跌1.9%,降幅和上年持平,2015年1月PPI跌幅扩大至4.3%,延续了35个月的下跌;2014年全国商品房价格同比略升1.4%。

  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向高端化升级,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生产分别增长12.3%和10.5%,增速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3%的水平。旅游、文化、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8.2%,超过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驱动型经济模式初步显现,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51.2%,超过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10余个百分点。三是收入分配结构有所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0.1%,高于财政收入(8.6%)和企业利润(3.3%)的增速,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提高;同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明显快于城市居民6.8%的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四是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降幅比上年扩大1.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第三次经济普查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2.6亿吨标准煤,上调了约4.3亿吨标准煤,约为3亿吨标准油,相当于目前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巴西的能源消费总量。

  当前面临的五大风险与四大问题

  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过程中,部分体制性、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相互影响、相互交织,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产能过剩的局面尚未改变。我国制造业过剩产能呈现行业面广、绝对过剩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这也导致了我国制造业投资减慢和工业品价格连续三年下跌,尚无价格止跌和市场出清迹象。同时,大量资源固化于一些僵尸企业中,引发融资成本上涨,抑制了新兴产业与服务业的发展。

  二是地方性债务问题。《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对于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地方政府的还本付息压力会加大,地方政府的投资会缩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进入偿债高峰期后又需要大量举债偿还债务,同时还要通过举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稳定经济。在多难选择下,可能会出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增大,大量得到批准的基础设施项目不能开工的局面。

  三是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预算软约束部门的巨大资金需求拉高了资金成本;房地产市场回调和部分理财产品违约风险上升,金融机构和企业流动性偏好提高,导致资本“避实就虚”,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难以进入实体部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经营较为困难。

  四是财政金融风险加大。与房地产调整、产能过剩、政府性债务相关的金融产品违约风险开始暴露,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增大,实体经济问题开始向财政金融领域传导。融资难融资贵也导致部分地区非法融资现象抬头。这些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传导,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导致财政金融风险上升。

  五是企业进入去库存阶段。我国工业企业自2013年9月份以来进入补库存阶段,2014年3月份我国推出的“微刺激”政策增强了企业信心,产成品库存持续较快增加,到2014年8月产成品库存累计增长15.6%,产成品存货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9倍。2014年9月以后,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和国内经济下行,产成品库存增速连续四个月放缓,企业开始进入去库存阶段,这将对2015年上半年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需要关注的四大问题

  一是当前中国的经济问题是体制性、结构性、周期性的。从产能过剩、政府性债务增加、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看,我国经济中的问题主要是体制性和结构性,必须通过行政体制、国企改革、财税金融等改革加以解决。

  二是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时间与深度。目前,较为一致的观点是我国住房年需求峰值约为1200-1300万套,并在2013年基本达到,房地产市场进入量价齐跌的调整期。但调整的幅度、时间和范围各方观点并不一致。一种观点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库存相当于销售量的6个月以上,2014年9月30日取消限购和放松限贷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滑落的态势将得到遏制,到2015年中左右,房地产市场将调整到位,进入平稳增长时期。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根据国际经验,房地产周期一般在10-18年左右,上升期7-10年,下降期3-8年,下降期销售额的调整幅度相当于峰值的30%左右,相应的房地产投资也会下降。不管哪种观点,2015年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继续减小。而且由于当前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尚未纳入统计的房地产存量较大,预计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中长期调整阶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