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搭亚投行快车 给“一带一路”解渴

2015年03月30日 10: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上周,全世界经济把目光聚焦到了海南的博鳌论坛上。亚投行的筹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目光。

  俗话说,“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如何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足的信贷“弹药”,考验参与各方的智慧。可喜的是,目前参与亚投行筹建的数十个递交了申请的国家都对此充满了信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亚投行的正式成立,中国乃至亚洲的经济将实现更进一步的腾飞。

  本月下旬,世界经济领域最关注的一件事,当属亚投行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3月25日,中国财政部再度明确,各方商定将3月31日作为接收亚投行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于3月26~29日在海南召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在此期间正式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将探讨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投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互补共进、协调发展。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亚投行,都是开放的,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在博鳌论坛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亚投行的建立适应了广大亚洲发展中国家对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将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金与需求有效地联结起来。

  各国纷纷递交申请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辆快车,毫无意外地成为各方关注的一大中心话题。

  在博鳌论坛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财政部长Mathias Cormann也在论坛即将结束时正式宣布签署谅解备忘录,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国之一。

  巴西、荷兰和格鲁吉亚等国家和地区也正式宣布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亚投行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多边开发机构,将按照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

  按照工作计划,各方将于2015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在论坛期间,围绕亚投行的作用与功能,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希望亚洲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够做得更好,共同把这个蛋糕做大。特别是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独立地发展,必须和它的周边有联系的国家和地区一块,大家互利共赢,才能发展。

  关于如何看待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否有冲突,这在亚投行筹建之初便是个核心话题。

  在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的专场对话会上,他说出了自己看法,“亚投行的出现让更多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能够得到资金,来解决这些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那世界银行应该感到很高兴。因为它自己做不了的事情,有别人帮着做。”“经估算,亚洲地区平均每年需要8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方面的贷款,但是世界银行每年给多少?5%都不到。”林毅夫说,世界银行的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他认为,基础设施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大家能够给亚洲地区多投资一件基础设施,世界银行要达到的目标就比较容易达到了。

  打通“一带一路”资金需求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亚投行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现在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它服务于我们同亚洲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亚投行的建立,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

  在一场博鳌分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胡怀邦指出,亚投行是为亚洲量身定制的政府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它的运作方式也是按照国际上多边金融机构的规则来运作的。

  胡怀邦说,现在“一带一路”有行动规划,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有规划,在这个规划的前提下选择项目;此外,还要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参会的各国财政要员和金融高管都对亚投行的未来充满信心。

  Mathias Cormann就直言,亚洲地区在经济增长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多的融资需求,尤其是在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金立群也表示,通过搭建亚投行这样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充分利用本地区充裕的储蓄。亚投行将和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合理分担风险,利益共享,促进亚洲基础设施的建设。

  《《《

  资金融通推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在上周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经贸合作也将形成大量的货币流转。同时也是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的重要力量。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实和中国对外经济交往不断深化,将会衍生出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无疑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推动力。

  第四次投资热潮将起

  就在博鳌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根据国务院授权,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不仅标志着中国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旋律的外交战略将开启新篇章,也标志着中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的国家资产负债表重构正式登台。

  专家及学者指出,今年我国有望迎来第四次投资浪潮的大变局元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投资低迷的趋势可能出现逆转,中国经济的第四次投资热潮可能即将拉开序幕。“根据公开信息,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考虑到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4000亿元左右。”管清友表示。

  因此,资金融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经贸合作也将形成大量的货币流转。

  宋清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实和中国对外经济交往不断深化,将会衍生出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无疑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推动力。

  人民币结算比例将再提高

  沿着“一带一路”,人民币也早已提前布子。

  2012年6月,实现了人民币兑哈萨克斯坦坚戈交易的国际贸易结算;2013年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向哈萨克斯坦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3.5亿元;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中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

  去年7月,我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年10月又倡导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前不久正式宣告成立的首期规模1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

  不难发现,当前周边国家对于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正在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在区域内取得突破。

  虽然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已近10%,但这一比例仍较低。未来还有望继续提高,扩展到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借贷和投资货币,进而才能够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