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贷平台瞄准上市路 分析称"合规性问题"是难题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13日 14: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谁也无法否认,互联网金融,更准确地说是P2P网贷,是当下最热门行业。

  日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3月月报》显示:3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492.6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46.98%。这份报告更是预测:2015年全年,网贷行业的全年成交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这些数字令其他行业的创业者艳羡不已。

  互联网创业人士张先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下一个能像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达到千亿美元IPO(首次公开募股)规模的领域或许只有两个,“一个在生活服务领域,这是人们吃穿住行用必备的一个领域;一个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典型的如P2P行业,其确实产生了颠覆性效果,让更多的普通人参加到了金融领域中,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资金之渴”。

  事实上,《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中几家比较知名的P2P公司均有意上市。其中,一些企业甚至对外透露了“争当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目标。

  但上市不那么简单。多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称,就中国暂时的情况看,企业要达到“连续盈利三年才能实现上市”这个硬性指标;就海外市场看,中国网贷企业能不能更好地阐述自己的价值,投资“故事”能不能为外界认可,都还有待验证。

  不管最终上市与否,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监管仍不可少。或者说,只有加强有效的监管,才会令中国整个P2P网贷行业更健康。

  上市传闻多

  除了融360和马云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提出上市打算的公司至少还有91金融、陆金所、点融网和红岭创投

  “谁都不会想到,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也不会想到,P2P行业会这么迅猛得发展起来。”今年3月底,一家P2P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士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私下聊天时称。2012年底才到这家公司的她发现,公司最近招收的新人越来越多,已大大超出了她一开始对这个行业的判断。

  “说不定,再过几年,互联网金融将成功吸纳就业群体最多的一个行业。”这位人力资源部门人士称。

  无独有偶。《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在与网络金融平台小牛在线一位高层人士的聊天中,也得到了相似信息:最多再过5年,P2P成交量将成功突破万亿元规模。在这位高层看来,一方面,市场存在对资金的渴求,互联网金融很好地弥补了传统金融没有的业态;另一方面,市场的认可度正在逐步提升,早就“不再一味喊打”。

  就大家最关注的P2P行业看,除了部分上市公司宣称将进入到这个领域外,中国暂时还没有单独的公司上市。但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发生改变。

  有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近日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调研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他的调查中,上市意愿成了这次调研中非常重点的话题。”媒体引述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的话称,“当时张育军发出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一起,成为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事实上,《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梳理信息时发现,除了融360和马云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目前提出上市打算的公司至少还有91金融、陆金所、点融网和红岭创投。

  比如,去年10月下旬,市场率先传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旗下的P2P平台陆金所或将分拆上市,“招股说明书已出炉,估值达1000亿元”。

  去年年底,华泰证券又发布最新研报言之凿凿,“平安夜,陆金所迎来重量级股东大摩(即摩根士丹利),估值为100亿美元。这个事情其实早有传闻,只是最近尘埃落定。”

  华泰证券还称,“对于陆金所而言,补足资本金固然重要,更大的意义在于传递出分拆上市的信号。”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毅及其团队判断,大摩持股比例5%-10%,是陆金所未来IPO的主承销商,并且不排除临近上市之前再做一轮私募融资,进一步优化股权治理结构。

  谁搭“首班车”

  背靠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有意愿“借壳”的红岭创投等,可能性会相对大一些。但至于谁先谁后,也没有确定性。现在,很难去判断哪家企业能率先上市

  另一个发布确切消息的企业是91金融。去年11月,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对媒体透露了91金融接下来的一系列安排。其中,第一条就是“IPO已进入实施阶段”。他还透露,“91金融已提交相关材料。第二轮融资的领投方海通证券将是其未来的上市顾问和承销商。”

  据91金融的最新说法,其争取在2016年登陆创业板,“成为互联网金融A股第一股”。

  雪球网友“道氏投资”则披露了最新一份蚂蚁金服的融资推介材料。该材料显示,蚂蚁金服首轮融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估值预计2000亿元-2500亿元,认购对象仅限于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对于备受关注的蚂蚁金服IPO计划,该资料称,“其拟于2017年在A股上市,并已选定中金公司担任其IPO的财务顾问。”

  有直接上市的,也有借壳的。3月31日晚,市场传闻中红岭创投的“借壳”对象——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元达”)发布公告称,三元达控股股东、共同控制人之一的黄海峰和林大春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万股质押给周世平,其中分别包含高管锁定股964.76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160.2375万股。这意味着,周世平共获得三元达2250万股质押权,占三元达股份总数的8.34%。

  经确认,周世平就是红岭创投的董事长。但针对“借壳”的市场传闻,周世平的回应仅是“这只是三元达公司股东向他个人的融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点融网去年11月曾宣布被誉为“红筹之父”的CVC大中华区主席梁伯韬加入董事会,梁伯韬曾帮助大量企业赴港上市。还有消息称,今年1月,点融获老虎基金投资,“这与此前Lending Club上市前获得多轮融资以提高估值的步调一致”。

  Lengding Club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首家成功IPO的P2P企业。

  “不管传闻怎样,上市总是P2P企业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4月9日午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方面,不管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国外上市,对于P2P企业来说,意味着更规范、更透明,乃至更具公信力,这本是P2P企业最为外界认可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P2P行业是一个对资金也很饥渴的行业,上市融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P2P企业的担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也认为,从上市来看,意味着给企业带来诸多效应,“最大的利益在于资金链方面,P2P现处于蓬勃发展期,‘跑路’事件也很常见,因此,上市可增加平台实力,假使出现坏账的情况,也能有实力来应对”。

  “同时,上市能带来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者,当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本平台的项目准入门槛,并进一步降低风险。”陈莉称。

  那么,就现在情况看,这几家传出上市的P2P企业中,谁可能最先上市?

  “现在就预测哪家企业率先搭上‘首班车’,还很困难。因为,模式不同,可参照的对象也几乎没有。”陈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企业IPO,一般要从综合实力上来评估。这意味着,背靠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有意愿‘借壳’的红岭创投等,可能性会相对大一些。但至于谁先谁后,也没有确定性。就好像近日团购网站窝窝团的上市,实际上,窝窝团不能算是团购网站最有实力的一家企业。”

  “现在,很难去判断哪家企业能率先上市。”陈宝国说,“一方面,在国内,尚没有P2P企业IPO的先例,这很难让国内企业寻找到类似的标的。另一方面,尽管有美国Lengding Club的成功案例,但对国内企业来说,可借鉴的意义比较有限。”

  “但个人还是坚信一个原则,谁的实力最强、最得到投资人认可,且风险把控得最好,上市的可能性就最大。”陈宝国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