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1金融CEO许泽玮:不忘初心坚持梦想 浑身“轴劲”

2015年05月21日 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创业随着大势走,肯定不是你找风口,而是你站在那里恰好风来了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今年5月5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首都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座谈会,并对第29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进行表彰。

  与往年相比,本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年龄构成更趋向年轻,许多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的青年代表脱颖而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有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获得该奖,而获奖者就是91金融的创始人——许泽玮。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了91金融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位“五四奖章”获得者。其实,在采访前记者猜想许泽玮或许会是一个“严肃”的人,因为他身上有太多的形象化的标签——出身银行世家、热衷互联网、毕业于法律专业、投身互联网金融、发起多个慈善公益活动……不过,在后来的交流过程中,记者却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工作以外,许泽玮就是一个典型的80后大男孩——爱拧魔方,“每天都转两圈”;喜欢读小说,“最近看了《大明王朝1566》”;有时间就会去跑步,“三千米就是我现在还能保持的”。

  但是只要谈起工作,《证券日报》记者就发现许泽玮身上有股“轴劲”——认准了互联网行业就坚持走下去,而且对自己也极其严苛,“我属于比较‘自虐’的一种人”,他笑着说,“尽力做你想做的事,做不成功那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我很少自我安慰。”

  毕业时投了100份简历

  如今在互联网金融道路上一往无前的许泽玮其实是“半路出家”。2002年9月,许泽玮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谈到4年的大学生活,他坦言,“北航是一个工科非常强的学校,对我有着极大的帮助”,尤其是当时北航的校长对他有着极深的影响。

  不少人会好奇,读法律的许泽玮为何会走上互联网金融的道路。“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对互联网十分感兴趣”,许泽玮说道。他的中学时代正值90年代中后期,当时也正是互联网开始在中国兴起的时候。互联网的广阔深深地吸引着许泽玮,他却并不像其他男孩那样热衷于网络游戏,而是喜欢在门户网站看新闻、查找资料,创立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念头或许就在那时在他心中悄然萌芽。

  进入大学后,虽然学习的是法律专业,但许泽玮对互联网的热爱却丝毫未减少。大三下半学期时,他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农业银行实习。虽然这份工作在外人看来十分光鲜、稳定,但是许泽玮却深知银行绝不是自己的“归宿”。

  于是他向100家公司投出了简历。“当时投这么多简历其实是觉得好玩,我当时是‘我都投,看谁能要我’的这种心态”,许泽玮表示,“但是我心里的目标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留在互联网企业。”。

  这100家公司当中,有2家给予了回复,一家是经营移动通信以及数字媒体的韩国LG集团,另外1家就是之后许泽玮就职的搜狐公司。“我虽然没学过计算机,但是我当时可以写代码,做网页已经算高手了”。

  进入搜狐后,许泽玮做新闻中心的技术支持。“当时我还是一个学生,但是搜狐一直有一个挺好的制度,就是大学生实习给全职的工资,所以那时候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他在搜狐的实习工作一干就干到毕业前,而这段时间的工作也让许泽玮真切地体会到互联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同时也从一个法学院学生蜕变为一位准“互联网从业者”。

  临近毕业,许泽玮该找什么工作成为他家人最关心的问题。“我家人希望我去银行工作,但是我又不想去银行”,于是许泽玮采取“迂回战术”选择去考公务员。“当时考的是团委的一个岗位,我觉得要是考不上那就正好,结果没想到笔试得了第一,然后面试也是第一”。

  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的语气仍有些“郁闷”但又忍不住笑意。面对这样的成绩,许泽玮开始认真思考未来,然后做了一个“任性”的决定——“我就说不去了,把机会让给了第二名,自己还是应该回到互联网公司”。

  一度拒绝了比尔·盖茨的投资

  离开搜狐后,许泽玮于2006年5月正式入职新浪。凭借在搜狐积累的工作经验,许泽玮在3年时间里一路从运营部女性频道专题编辑、副主编做到互动产品负责人,再做到技术接口人、互动社区事业部论坛社区项目经理。在这个过程中,许泽玮对自己的职场经历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学习力是做一个优秀互联网人的动力,执行力与细节是达到目标的核心”。

  而这3年的工作经历,也让他心里互联网创业的念头更加坚定。于是在2009年7月许泽玮离开新浪加盟了一家创业型公司浪淘金科技,开始从事精准营销与效果广告事业,积累创业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浪淘金的CEO周杰是Google公司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总监。“所以我后来创业的时候,有很多VC投我,主要原因不是我曾在新浪工作过,而是因为我在这家公司做过”,许泽玮说道。

  在浪淘金感受到的创业氛围和快感让许泽玮下定了决心,要将心里的念头化为现实。2010年11月许泽玮和姜志熹联合创立了先智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91金融。这家公司汇集了来自新浪、盛大、百度、抓虾、浪淘金、创新工场、腾信互动等公司优秀的产品和技术成员。

  对于公司当时的定位,许泽玮谈道,“定位是网络营销,跟我们的创业逻辑一样,就是在网上卖产品。那时候没有互联网金融,也没有这个概念,我的想法就是在网上帮金融机构卖产品。我可以结合我们金融行业的这些经验和资源,做一个在网上卖金融产品的平台。”

  4年时间过去,91金融累计服务金融产品消费者超过300万人,创造了接近2000亿元的交易量,如今91金融正走在上市的路上,力争2016年成为A股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回想这几年的创业之路,许泽玮认为他自己十分幸运。“当时听到我要创业的时候,有三四个VC找到我,其实这在那个年代还挺难的”。

  而在91金融的发展史中,或许有一段会令人大跌眼镜——许泽玮曾拒绝了比尔·盖茨的投资。

  去年6月份,许泽玮见到了自己从小以来的偶像比尔·盖茨,受微软创投加速器基金的邀请,他向比尔·盖茨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事实上,91金融也是比尔·盖茨在中国见到的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对于比尔·盖茨中国行的目的,许泽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一,他想看中国的创业者;第二,这个创业者一定是通过技术改变了某些东西;第三,他希望这个东西是改变国计民生的。”

  “不是我们耍大牌,就是我们想要人民币基金,不想要美元基金”,谈到决绝比尔·盖茨的投资者许泽玮说,当2亿美元和2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基金摆在面前时,他会选择后者,因为在中国,金融类或准金融类公司背后,如果有美元资金,未来发展会受到许多限制。

  还在坚持少年时的梦想

  作为一个创业的“过来人”,许泽玮对于创业也有着自己的感悟。“每次我们告诫新来的创业者,首先就是不要做没有准备的事。比如大学生创业,除非你特别有根基,否则我建议你还是有一些积累再创业;第二就是创业一定要随着大势。随着大势走的好处就是,有时候你可能还没想到,但是你得到的肯定比你要想到的多。随着大势走,肯定不是你找风口,而是你站在那里恰好风来了。”

  在跟许泽玮聊天的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他身上的那股“轴劲”——认准了互联网行业就坚持走下去,而且对自己也极其严苛,“我属于比较‘自虐’的一种人”,他笑着说,“尽力做你想做的事,做不成功那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我很少自我安慰。”

  “我并不是否定自我安慰”,许泽玮说,“只是在我看来,一是应该正视问题,有错误改不就完了吗?二是尽可能去预防风险和错误。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不去创新、不去冒险,而是我认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尽可能穷尽你拥有的所有资源去准备、去了解、去干。当然如果失败了,你可以自我安慰,但是你一定要明白你失败的原因。”

  在某一个网络问答社区里,许泽玮曾经回答过的一个问题,引起了《证券日报》记者的好奇,在“少年时的梦想还再坚持吗”这样一条问题下,许泽玮回答了两个字“是的”。于是记者问他少年时的梦想是不是做互联网企业,而他告诉了记者一个“柔软”的答案——“是帮助更多的人”。

  从工作的角度来说,91金融的产品能让使用者的生活更便利,这就是一种帮助。在私下里,许泽玮还是多个慈善公益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刚毕业时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近期,他还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基金金额达100万元。“帮助别人,不是要让对方感谢你,而是因为你在做你认为对的事情”许泽玮说道。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