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分钟骤跌160点 期指5·20盘中惊魂跳水

2015年05月21日 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2点半后,期指开始跳水,当时我就意识到可能是有资金反水了。因为期指持仓量逼近21万手,多出来的持仓,很容易出现不稳定的局面。”一位投资者在朋友圈中表示。

  5月12日,三大期指经历了反转行情,大涨之后尾盘又出现大跳水。分析人士指出,冲高回落显示当前多空双方均处于高度敏感期,不过期指的升水状态和多头主力的强势增仓,都表明后市行情偏多,特别是中证500期指在没有出现明显减仓的情况下,预计震荡偏多的格局不会改变。

  多头惊魂15分钟

  “刚才沪深300期指和现指的差价一度达到快50点,一波跳水就平了,充分说明套利资金很凶猛啊。”投资者老张惊魂未定地说道。

  5月20日14时20分前后,三大期指均遭遇过山车般的急速跳水行情。以沪深300期指为例,IF1506合约在大约15分钟的时间内,从4907点的日内高位迅速俯冲至约4749点,下跌约160点,盘中近3.5%的涨幅消失殆尽,虽然最终IF1506报收于4775点,涨幅为0.7%,结果虽看似风平浪静,但3.52%的振幅足以说明盘中惊心动魄的故事。

  老张还以上证50期指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昨天IH1506的主要波动都参与到,那么一天就可以盈利(或亏损)70%。“手上的资金最多能抗住250点的波动,但面对这种极端情况,还是需要快刀斩乱麻啊。”

  对于这波尾盘跳水,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首先,主板蓝筹乏力,券商为首的金融股更是呈现一日游行情,银行板块又缺乏资金推动,这对大盘上攻突破行情形成拖累。其次,技术层面,由于沪综指逼近前期高点,4500点上方阻力不容忽视,获利盘选择了结也加重了压制。第三,本周四将公布汇丰PMI数据,不排除一些资金存在回避宏观数据的因素,提前撤离。

  中证500加入“升水一族”

  在三大期指中,中证500期指依然是表现最为强势的品种。即便经历跳水,昨日IC1506仍报收于9286.8点,上涨184.6点或2.03%。最近9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已高达18.54%。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认为,中证500主要代表市值较小、成长性较高的股票,三个方面因素支持中小板块领涨。“首先,目前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国家一直在推出各项新政策,大力支持经济转型,鼓励万种创新,因此目前的‘风口’在中小板块上。其次,出于股市慢牛的预期,目前大资金都倾向于投资小市值公司,而避免能推动指数快速上涨的蓝筹股。第三,中小板块的赚钱效应,使得大量资金持续投入此板块。”

  在期指强于现指的推动下,截至收盘,IC1506合约升水9.47点,较此前近月合约动辄两百点的贴水幅度出现很大变化。远月方面,IC1512合约的贴水幅度也由前期高达600点左右缩窄至300点以内。

  “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已经实现屡创新高的强势特征,虽然昨日盘中受到整体大盘跳水拖累收入上影线,但是还是顽强收阳,而且最终当月合约实现了升水,说明中证500期指投资者做多情绪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继续维持偏多的概率大,但是毕竟技术上连续上涨过快,存在技术休整需求。”刘宾说。

  持仓大增:福利还是杀猪刀

  “近两天300期指持仓大增,这是送福利还是杀猪刀啊?”这是一位投资者的发问。

  昨日,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量再增2291手至209976手,连续三天持仓量上行。考虑到新期指分流等因素,该持仓量已经逼近历史高位。不仅如此,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也增加9732手至49598手,而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增1915手至40155手,创历史新高。

  主力方面,在IF1506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仓6477手,空头前20席位仅仅增持3668手,多头主力较强。在IC和IH中,多头表现也较为强势。

  刘宾认为,如果从总持仓变化看,本周反弹行情三大期指连续三天增仓,似乎对于整体维持反弹有利,不过周三增仓力度明显减弱,也显示后劲略显不足,这对于短期大盘上攻形成一定拖累。

  “不过中证500期指除上周5交割日,已经连续8天增仓,资金持续进场的局面还没有改变,虽然这一定程度有新品种的因素,但同时也显示了近期资金对于成长板块仍乐观的预期,而且从周三的前20席位主力持仓看,多头增仓2758手,空方增仓2264手,多方仍占据一定优势,况且如果按照一般多逼空的原则,空方不主动止损,预计多头行情也不会轻易结束,所以在没有看到中证500明显减仓的情况下,预计震荡偏多的格局不会改变。”刘宾说。

  展望后市,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指出,周四的市场表现对于后市行情十分关键。从上证指数来看,周三尽管冲高回落,但依然留下了近14个点的缺口。这个缺口在近期可能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如果周四没有弥补缺口直接向上,则大盘依旧强势;如果直接低开低走,则技术上形成“岛型反转”,加上周三的倒V型长上影,以及较高换手率,这对大盘杀伤力将非常大。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