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持续升温 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个人投资新宠

2015年05月21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自2014年年底A股强势反弹,开启一轮牛市大行情以来,股市持续发酵升温。股市的疯狂同时也掀起了一波挂钩股市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潮。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05款,其中挂钩股票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53款,挂钩交易所股票指数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196款(部分产品为挂钩标的包含交易所股票指数),总计发行占比41.16%。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外资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数量分居二、三位。

  降息周期结构性产品成新宠

  进入2015年,连番的降息降准让传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大部分一年左右投资期的固定收益类非保本理财产品处于5.5%左右的水平。

  相比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低调”,结构性理财产品无论从发行量还是预期收益率都有抢眼表现,实际上,随着近年来监管层提出银行理财回归资管本质,实行存款偏离度考核等一系列监管新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受其影响必将萎缩,而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等将逐渐成为主流。普益分析师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化的深入,结构性理财产品将在个人投资者资产组合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同时,结构性产品其中一个突出优势就是稳健进取。目前我国市场上大部分都是保本型理财产品,部分还保证最低收益。例如广发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结构性保本理财产品“广银创富”和“欢欣股舞”保证最低收益都在3%左右,有效地控制了投资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通过制定合理的投资结构和组合,帮助投资者在股票、黄金、外汇市场上谋求更好收益。

  如何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着较大的差异,普通投资者在购买该类理财产品时,首先应该充分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

  以近来发行较多的挂钩标的为交易所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例,其收益结构可以大致分为区间型和非区间型两类。其中非区间型收益结构相对简单,通常只设置单一障碍价格,到期收益率取决于期末价格是否高于障碍价格。购买此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如果能对挂钩标的在产品运行期间的价格涨跌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判断,通常就能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当前股市行情走好,建议投资者关注挂钩股票价格、股价指数等看涨型结构性理财产品。

  区间型收益结构通常涉及两个及以上障碍价格,虽然同样是对挂钩标的在产品运行期间价格涨跌的判断,但由于多个障碍价格的存在以及各价格区间不同的收益率计算公式,使得到期收益率可能等于预期收益率区间中的任何值。

  以广发银行2015年1月发行,4月到期的“‘广银创富’A款2015年第2期人民币理财计划”为例。该产品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预期收益率3.0%到9.0%。根据产品说明书,定义期初价格为理财启动日当天的沪深300收盘价格,期末价格为理财结算日当天的沪深300收盘价格,障碍价格1和障碍价格2分别为期初价格的118%和82%。在产品观察期内,若股票指数价格曾经超过障碍价格1或低于障碍价格2,则到期年化收益率为4.0%;若期末价格从未高于障碍价格1且低于障碍价格2,则到期收益率为保底收益率3.0%加上期末涨跌幅超过3.0%部分的40%。该产品在最差情况下,保证本金安全以及最低收益3%,最终到期收益为8.34%。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区间型还是非区间型收益结构,其到期收益率将取决于挂钩标的价格走势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时应当对挂钩投资标的未来走势进行判断,以此筛选结构性理财产品。

  分享A股牛市稳健选择

  随着股市持续升温直接投资股市的风险随之增加。要提醒广大投资者的是,无论在任何的投资周期,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应该坚持资产配置策略。个人应根据自身的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结合自身的财务规划和风险承受能力,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组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进行股票买卖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传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又面临收益率普遍不高的窘境,投资者不妨将这部分资产配置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既有可能获得高于一般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又能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披露了到期收益率的24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2.75%的产品实现了过半收益。实际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同期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在A股走强的大背景下,一些早早布局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成绩更为靓丽。广发银行自2014年3季度就加大了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推出力度。2015年广发银行实际到期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13期在保本以及保证最低收益3%的基础上,实现了6%以上的收益,其中有两期实际收益高达8%以上。

  与2005-2007年的牛市不同的是,本轮牛市启动的同时也伴随着银行理财等财富管理市场的充分培育。普益分析师指出,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并不适合直接参与股市,或需要严格控制直接投资股市的资产比例,经过风险和收益平滑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更适合普通个人投资者。而且未来随着股市的持续升温,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上浮将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