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浦发银行拟164亿收购上海信托 上海三大金控集团成型

2015年06月17日 10: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袁君

  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一事已公开酝酿一年有余,如今方案终于出炉。根据浦发银行公告,此次收购上海信托的价格约为164亿元。

  昨日(6月16日)凌晨,浦发银行发布公告,以定增换股方式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浦发银行将继续停牌,并将于7月1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收购上海信托草案。

  如收购顺利完成,浦发将成为继建行等之后第四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

  上海地区某股份行管理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已形成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三大金融机构,建议三家各自通过吸收及横向并购方式,形成差异化的金融控股集团。

  上海信托已预先分立

  根据浦发银行披露的信息,该行拟向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共11名交易对方发行9.9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之后,浦发银行总股本将由186.5亿股增加至196.5亿股。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持有浦发银行的股份将由之前的16.93%增加至19.53%,接近其第一大单一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为20%;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浦发银行的合并持股比例由本次交易前的24.32%增加至26.55%,仍为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

  根据草案,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17.12元/股,但由于浦发银行近期将进行2014年利润分配,因此待利润分配完成之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将调整为16.36元/股。据此粗略计算,此次收购上海信托的价格约为164亿元。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收购价格为2.7倍上海信托2014年PB(平均市净率),定价较为合理。“光大集团2013年7月宣布收购甘肃信托51%股权时,定价为2.8倍2012年PB,浦发本次收购定价与之相当。”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末,上海信托资产总额达61.72亿元,实现净利润8.87亿元。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排名中,注册资本为第17名,信托业务收入第19名,信托资产规模11名。

  某股份行中层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项收购是上海顺应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要求,单从收购价格上来讲并不低。但与国泰君安以现金认购的方式收购上海证券不同,浦发收购上海信托采用的是定增的收购模式,这对资本金紧张的银行来说较为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方案实施之前,上海信托预先进行了分立,根据浦发银行公告披露,上海信托分立工作中,存续公司和新设公司的分割的基本方案为:存续的上海信托原则上保留信托主业相关业务和资产、负债,以及三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即上投摩根、国利货币和上信资产;上海信托持有的除前述股权外的其他长期股权投资及其相关资产、负债,以及与信托主业基本不存在相关性或者因其他原因不适宜纳入上市公司资产收购范围的资产、负债将全部由新设公司持有。

  将成第四家有信托牌照银行

  当前,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对金融服务的综合化需求日益增强,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已成为衡量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水平和银行转型成效的关键。

  浦发银行认为,随着净息差收窄,扩大中间业务来源,优化收入结构已经成为传统银行业转型的必然选择。

  目前,浦发银行旗下已拥有投资银行、基金、金融租赁、货币经纪等牌照,如顺利拿下信托牌照,该行将成为继建行、交行、兴业银行之后第四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

  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步骤,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也为其后续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打开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除了信托牌照,上海信托还持有陆家嘴、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证券33.33%股权。虽然此次只是收购信托部分的资产,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浦发可全面控股上海信托,将间接持有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牌照。

  从上海国资的现行动作来看,上海已形成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三大金融控股集团,这场国资改革的核心是以金融国资改革促进市属企业发展,其切入点和重要推进力量是金融资源的整合。

  前述股份行管理层人士建议,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分别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业,可各自吸收,横向并购,从而形成三大金融控股集团。“比如浦发可以再收购证券公司或小型保险公司,国泰君安可以收购上海农商行,太保可以收购一家券商。同时,这三家在主业方面又各有差异,横向并购综合化经营才是真正的金融控股集团。”前述股份行管理层人士表示。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