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崩式暴跌后现大幅反弹 大宗商品抄底时机未到

2015年07月13日 09:3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受希腊紧张局势和中国A股市场继续下挫影响,全球大宗市场一片狼藉,出现雪崩式暴跌,国内的铁矿石、铜两大龙头产品相继坍塌,多个品种出现连续跌停。其中铁矿石三日跌幅超14%,在监管层的利好消息刺激下,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开始出现大幅反弹,目前来看,反弹幅度并不大,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存在抄底机会?

  大宗商品现过山车行情

  中国股市的深幅调整行情也波及到了大宗商品市场。从上周二开始,大宗商品出现暴跌行情,铁矿石、铜等品种首当其冲,其中,铁矿石上周二大跌4.69%。到当晚夜盘,暴跌开始迅速蔓延,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几乎全线暴跌。其中螺纹钢下跌2.66%,沥青下跌8.06%,橡胶下跌6.04%,PTA下跌6.66%,铁矿石下跌7.92%,铜以及其余金属类期货品种多数出现跌停。

  这种暴跌一直延续到上周三日盘。上周三,铁矿石暴跌7.18%,跌幅达3.77%至4902元/吨。煤炭类期货全线跌停,三大品种集体创出历史新低。以铜为首的金属类同样现暴跌,跌幅基本都在4%以上,部分品种跌停,其中铜最低跌至37960元/吨,创下六年来新低。

  在监管层大量救市政策下,上周四暴跌行情开始出现反转,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纷纷以涨停收盘。 上周五,商品期货延续反弹走势,大多数品种红盘报收。分板块看,金属中沪镍和螺纹钢反弹力度强,早盘涨幅均超过3%,但午后涨幅均有所回落。能化板块中甲醇早盘涨停,玻璃和橡胶涨幅超过1%,焦煤和焦炭午后收绿。农副板块中三大油脂品种全部涨停,豆粕和菜粕也以涨停报收。

  更为重要的是,期货市场的过山车行情也影响到了现货市场定价系统。光大期货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高级研究员王红英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期货市场价格的下跌会直接影响到现货价格的定价,造成实体经济定价格局的混乱。

  Metal Bulletin Ltd的数据显示,青岛港品位62%的铁矿石上周三暴跌10%至每干吨44.59美元这一至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后,紧接着上周四疯涨9.9%至每干吨48.99美元。

  “目前,很多期货品种的价格已经逐渐成为现货定价的重要依据,如果期货价格出现持续暴跌暴涨行情,势必会影响到现货市场的定价。”北京地区一位期货公司分析人士如是说。

  暴跌源于市场情绪引发

  “从历史数据中看,股市一片狼藉时,往往都伴随着大宗商品的暴跌。但此次大宗商品的暴跌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上述北京地区期货公司分析人士如是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轮的暴跌有非理性因素存在,这主要是指股市和希腊公投事件所引发的恐慌效应,施压大宗商品。

  王红英认为,“上周大宗商品暴跌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基本稳定,对大宗商品看法偏中性,这轮暴跌的原因由几个因素引发,一方面是希腊民众投票反对债权人救助条款增加希腊退欧恐慌,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趋紧,导致金融资产出现抛售。另外一方面,以投资为主的新兴经济体,三季度需求没有企稳迹象,而供给在不断增加,供需严重失衡也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走低”。

  “即使有以上几个原因也不足以支撑大宗商品出现暴跌,暴跌的更直接因素在于中国股市出现流动性危机,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引发市场资产崩盘的恐慌情绪,因此大宗商品出现大规模的抛售。”王红英如是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股市的暴跌暴涨,这种紧张情绪也自然传导至大宗商品市场。

  不过,暴跌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基本面需求的担忧。大宗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是一个国家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确实也比较低迷。“目前实际经济情况并不好,与实体经济相关的经济指标没有什么改善,而且有恶化的可能,” 福溪(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外汇研究员马泓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在政府出台措施下,大宗商品市场快速反弹,修复迹象明显。澳新银行认为,以铁矿石为首的大宗商品上周四的跳涨是A股大反弹带来的情绪所驱动的,中国股市好转减少了投资者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的担忧。

  仍未到抄底时候

  虽然,上周不少期货品种累计跌幅达到10%以上,但目前仍不具备抄底机会。虽然部分品种连续两日反弹,但并未到位。拿铁矿石为例,在上周前三日的跌幅高达14%。但上周四、上周五连续两日仅反弹了5%。

  王红英认为,目前不能抄底,虽然不少大宗商品价格跌破内在价值,但是目前经济仍现疲软态势,还不是抄底的时机,未来仍会存在技术性下跌。以铁矿石为例,铁矿石目前还处在空头的环境下,未来虽然不会有急跌行情出现,但还是会出现缓慢的下跌。

  马泓表示,后续还是要看不同的行业,从铜和铁矿石这两大期货品种来看,基本面需求不济加上全球去杠杆,流动性难以支撑高位,所以处于低位的时间段会更久。

  “从供给和需求角度来看,铁矿石价格也可能将延续其跌势,因为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低成本铁矿石供应量将扩大50%,而中国的需求量也在减少。”一位铁矿石现货行业分析师说道。

  新纪元期货研究所主管石磊认为,如果投资者还没有入场,就先以观望为宜,不要轻易抄底,杀跌动能如果没有收敛,一旦亏损很难解套;如果要参与交易,以短线交易为宜,获利后及时离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岳品瑜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