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期净投资收益400亿 平安综合金融协同效应显现

2015年08月25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日前公布的中国平安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平安集团各项业务整体向好,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06.22亿元,同比增长27.4%,预计未来业绩释放仍有空间。同时,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平安兼具平台和内容的双重优势,可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业内人士预计,平安未来将致力于建设行业领先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平台,依托其平台的力量发挥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

  投资收益大幅上升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平安总资产4.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31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8.1元,较年初增长11.3%;基本每股收益1.9元,较年初增长40.7%。

  中国平安的投资表现亮眼,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超1.6万亿元。中国平安表示,上半年投资继续保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同时紧抓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从而实现总投资收益率7.7%,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创近年新高。其中,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406.22亿元,同比增长27.4%。中国平安表示,主要是因为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

  事实上,作为投资资产达1.64万亿的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今年的投资策略较去年发生变化:权益类投资占比从2014年末的14.1%增至2015年6月末的17.5%;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79.7%降至77.1%。具体来看,固收方面,定期存款、债券投资、债权计划投资的占比均较2014年末有不同幅度下滑;反观权益类,证券投资基金、权益证券等均有较大升幅。同时,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对此,中国平安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资产配置,动态配置权益资产,且权益投资分红收益率同比上升。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到年底投资收益还是相对比较平稳,平安选择长期投资优质股或者一些蓝筹股,且下半年还会有不少投资分红收入,估计下半年总收益与上半年差不多。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保证经济下行期能有稳定的收入。权益类方面,严格来说最近一波问题,一定程度上是流动性问题,而我们组合中流动性比较充分。”

  业务整体向好 综合金融完善

  细剖平安各大支柱业务的发展情况,截止到6月末,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727.5亿元,同比增长16.5%,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4.3%增速远超此前几年;市场占有率较2014年6月略降0.7%至13%。

  海通证券认为,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代理人数量及产能同时上升。交叉销售下公司代理人收入高于同业,因此代理人队伍不断扩张。2015年上半年公司代理人数量同比年初大幅上涨25.5%至79.8万,创历史新高。同时,代理人产能继续大幅提升23.6%至人均10026元/月/新单保费,显著领先同业。

  产险方面,实现原保费收入814.4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车险、非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与健康险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7%-19%的水平。产险业务整体赔付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至57%;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6月的18%提升至19.1%。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由94.4%下降至93.6%,超出市场预期。

  银行业务上半年收获净利润115.85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5%。信托业务和证券业务分别贡献净利润1亿元和1.6亿元。以外,平安大力推进的互联网金融也增长明显,总用户规模达1.67亿,较去年底增长21.9%。

  从收入贡献上来看,目前寿险业务依然是中国平安最核心的盈利业务,其净利润贡献超过39%,其次是银行和财险业务,分别贡献28%和22%。

  偿付能力方面,平安寿险和平安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4年末均有所下降。其中,平安寿险偿付能力充足率215.4%,较去年末下降4.5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153.6%,较去年末下降10.9个百分点。中国平安表示,寿险主要受股息分配和业务发展的影响,产险主要受赎回25亿元次级债的影响。

  互联网金融前景可期

  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长同样不俗。截至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互联网用户突破1.67亿,拥有活跃用户5,745万,移动端APP用户总量近4500万。其中,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科等互联网金融业务子公司用户总量达1.2亿,上半年活跃用户数近3000万。陆金所累计交易量达8015亿,金融资产交易规模5122亿元。互联网子公司用户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4555万,占比37.5%。

  同时,平安也进一步加强各业务之间的用户迁徙和体验,使得集团各项金融业务能够全面吸收客户,充分发掘客户潜力。目前,平安产险输送的互联网业务客户最为突出,达到522.7万人次。

  海通证券认为,在目前互联网金融突飞猛进的背景下,预计平安以陆金所、万里通、好房、好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将拥有两大核心竞争力:兼具平台和内容的双重优势以及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预计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平安将最大限度地依托其平台的力量发挥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