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银行2015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会议实录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8月29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9日电 兴业银行2015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于8月28日(周五)下午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兴业银行副行长陈信健、董事会秘书唐斌及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黄婉如出席会议,就兴业银行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未来经营思路等内容,与来自境内外约50家机构的60多位投资经理、证券分析师互动交流。会议实录如下:

  唐斌:各位投资者、分析师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兴业银行2015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很高兴能与各位分享兴业银行经营业绩,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同交流、探讨。我是兴业银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唐斌,我主持今天的会议。现在我宣布业绩说明会开始。

  今天的业绩说明会依然分为两个部分:先是总体情况介绍,然后是问答环节。请大家根据电话会议系统的提示,参与提问。下面,先有请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先生介绍2015年半年度总体经营情况。

  李健:2015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面临调整压力,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到位,资本市场和新型金融业态蓬勃发展,既给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带来严峻考验,也创造了新的机遇。公司坚持以“稳发展、保安全、促转型”为基本工作主线,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持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经营成果总体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资产方面,有效把握市场机会,继续加大了对优质资产的投放力度,总资产达到5.13万亿,较年初增长16.33%。负债方面,积极拓展各类负债,客户存款增加1772亿元,增长7.82%;同业存款增加5183亿元,增长40.87%;NCD发行量保持行业第一,期末余额1370亿元;CD首期发行量列同类型银行第一位。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7.44亿元,同比增长8.68%,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59%和10.77%,继续保持国内同业优秀水平。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期末不良贷款率1.29%,各类拨备计提充足,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74.98%,期末拨贷比2.85%,拨备覆盖率221.21%,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业务基础进一步夯实,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金融方面,以实施整体营销计划为抓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行战略核心客户稳步增加。贸易金融业务稳定增长,现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环境金融业务投放量保持快速增长,小微业务以及汽车、能源、冶金产业金融发展态势良好。零售金融方面,持续推进社区银行建设和发展,加强培育“安愉人生”、“寰宇人生”、“百富人生”、“活力人生”等四个人生品牌战略,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结构优化,加快零售信贷业务发展步伐,成效提升明显。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挑战,持续加大同业资产业务创新力度,各项金融市场业务稳步发展,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银银平台、科技输出等同业特色业务持续发展,以“钱大掌柜”为品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银银平台业务发展与创新的新蓝海;推动基础资产标准化,规范理财业务运营,推进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的转型;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下,托管业务规模保持增长趋势,期末托管资产净值达到5.98万亿。

  集团化、综合化、国际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子公司合计贡献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长16.43%。全资子公司兴业租赁、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和兴业基金规模、效益稳步增长;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快速布局小额消费信贷市场,业务发展起步良好;有效发挥香港分行、自贸区机构优势,境内与境外业务、本币与外币业务、跨境金融业务等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兴业经济研究咨询公司顺利开业,成为国内首家银行系专业法人研究机构。

  2015年下半年,公司总体策略坚持以“稳发展、保安全、促转型”为基本工作主线,坚定不移走“轻资本、轻资产、优结构、高效率”的发展道路,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管理,合理把握资产负债发展节奏和结构;二是适变应变、强化协同,持续加快业务转型创新步伐;三是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增强业务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深化风险管理体系改革,持续改进风险管理政策和工具,抓好不良资产处置和防控。

  唐斌:下面进入问答环节。

  法国巴黎银行:贵行在国企改革,特别是员工和高管持股、混合所有制方面有何安排?贵行前期公布高管拟增持公司股票,最新进展如何?

  陈信健:银行业属于竞争性行业,国企改革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政府如何从管国有企业向管国有资本过渡的问题。从本行发展历程看,地方政府在集中国内外优质资源投资银行、鼓励银行自主经营等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经过一系列市场化的股权融资,本行基本形成了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的有机融合,建立了良性的制约机制和较为成熟的现代企业制度,达到了1+1>2的效果。接下来,本行将继续推动国有资本在制度创新方面的进程,构建新型的国有资本管理体系。

  本行将结合国家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指导意见,在银行内部稳步探索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更好地体现人力资本价值,在公平竞争的原则下,从顶层架构到经营机制,分步、有序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作。

  本行已于2015年7月10日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的公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近期将根据依法合规、风险自担的原则,以个人自有资金自愿购买本公司股份,并承诺将所购股份从购买结束之日起锁定一年。上述公告发布之后,兴业银行副行长林章毅、李卫民、薛鹤峰和我本人,以及计财部总经理李健等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7月14日至7月27日期间多次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合计302,300股。截至目前,上述高级管理人员共持有本行股票384,300股。

  法国巴黎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变动情况分析?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对下阶段负债成本与息差走势的判断?

  李健:2015年上半年净息差为公司2.44%,同比上升4个基点;生息资产的平均利率为5.48%,同比下降30个基点,主要是由于贷款业务收息率同比下降34个基点;付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为3.25%,同比下降38个基点,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下降,同业存款付息率同比下降153基点。

  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等因素,预计2015年下半年公司的净息差水平将总体保持稳定,或略有下降。一方面,2014年至今以来央行五次降息,资产负债重定价已基本到位,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收窄空间不大;另一方面,2015年下半年,稳增长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偏宽松,下半年同业存款平均利率将保持稳定,对净息差水平影响不大。

  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资本充足率二季度环比下降较为明显,原因分析?请介绍后续资本集约经营的做法及未来资本补充计划。

  陈信健:2015年二季度,顺应国家稳增长、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利率不断下行的外部宏观环境,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加大信贷规模投放,增加风险权重较低的债券、同业资产配置,资产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较为明显。此部分新增资产的收益将在下半年体现,为全年经营计划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下半年,公司将合理控制资产业务发展节奏,适当放慢表内资产发展步伐,严格控制风险资产增长。同时,公司将继续深化资本集约化经营管理导向,推动资产业务结构调整,加快经营转型:一是认真分析表内外资产结构和资本占用情况,根据不同业务品种的利差收益、综合回报,促进资产业务结构优化,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二是积极推进经营转型,坚定走轻资本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努力往“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等转型业务推进,充分发挥银行集团化、多牌照经营的优势;三是增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创新和探索,积极采取各类合格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控制风险,降低表内资产的资本占用;四是在内部管理上继续坚持以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为管理导向,结合不同条线、不同经营机构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风险加权资产规模,贯彻资本分配和管控的刚性约束机制,以价格手段促进资本节约,合理创新少占用资本的业务模式。

  为支持未来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下半年本行拟根据外部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适时启动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相关工作。适度引入二级资本工具补充资本,有利于本行在资本结构上保持适当的杠杆,提高股东回报水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